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PS, 让摄影更美好!

 12月21日晚,在纽约视觉艺术学院创立了视觉摄影系硕士项目并担任系主任,荣登“Photoshop名人堂”并获得“索尼影像大师”称号的知名艺术家——Katrin Eismann在信息学院的会议厅举办了精彩纷呈的“创艺·说 x 书院‘艺术之光‘系列讲座”——PS, 让摄影更美好!Katrin女士千里迢迢空降上海,搭建了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与上科大创意与艺术学院的第一座桥梁。

主讲人Katrin Eismann

创新为先,不惧失败

 Katrin女士运用起Photoshop得心应手,创作了成千上万幅卓越的摄影艺术作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她所合著的《Photoshop恢复与润饰》、《Photoshop蒙版与合成》和《正确学会数字暗房——传统摄影智能与最新数字技术的结晶》等等书籍都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全球发行,成为无数的摄影、设计爱好者的创作圣经。别看她已有长达30年的使用经验,然而她的思想却毫不过时,灵动而活跃,始终走在艺术的最前沿。在讲座伊始,她便强调,“优秀的PS使用者,应深谙软件工具,同时鞭策自己创新,创新性才是你脱颖而出的原因。”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聆听讲座

“我不知道失败是不是成功之母,但失败一定是进步的台阶。”Katrin女士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在修图经历挫败时,在叹惋自己天资不足时,应该换一个角度从思考:正是这些失败,才让我们今后不会重蹈覆辙,失败越多,掌握得也会越多。如同海明威所言:“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但到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不要丢掉任何一个像素

为了展示Photoshop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能创造一切视觉效果,Katrin女士向大家展示了历届学生的作品。有闭月羞花的绝代美人,有低吟浅唱的大漠幽灵,有高耸入云的摩登大厦,有星罗云布的璀璨银河。有人用软件勾勒自己的梦,有人用摄影留住现实;有人用图,书写末日旅者的传说,也有人用画,追忆故乡的一景一物。每一个画面背后,都是一段故事,而每一段故事,都由一只笔写出——Photoshop。

Katrin 讲解分离毛发的方法

而在具体的使用技巧方面,Katrin女士强调:千万不要删除或擦去原图!否则后期将无法回头修改。对于目标的选取,她更倾向于用蒙版,“不失去每一个像素是我的原则。”30年Photoshop生涯中,Katrin总结出来了自己的SMO(Screen, Multiply, Overlay)体系,操作步骤最少,效果却最好,可以说是众人向往的葵花宝典。例如,在谈及如何将一张图中人物的头发完美扣出时,她说“把背景放在上方,将快速选择制作的蒙板移动至背景层,然后反转蒙板,再将Blend Mode(混合模式)选为Overlay,即可将每一根头发都能显示出来。”

享受创作,呈现美丽

两个小时的讲座虽短,但是干货十足,同学们都受益匪浅,不仅仅学习到了混合图层、分离毛发等修图技能,更是在Katrin女士所传递的创作原则和态度中得到启发——所有工具都是服务于创造力之上的,敢于想象、大胆尝试、不惧失败,Trust yourself to learn from your mistakes.Katrin女士赠言。追求美的路并非平坦,但只要心中仍存对美的热爱,就不算失败者。讲座结束后,观众踊跃发言,在Photoshop工具的使用技巧上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Katrin女士被上科大学生求知欲深深打动,将精美明信片慷慨相赠给大家,让美和艺术的种子,在上科大生根发芽。

主讲人Katrin Eismann为学生签名寄语

 讲座翌日,Katrin女士带领三十余名上科大学子在校园内进行了“边走边拍,重新发现上科大”活动。午后阳光明媚,同学们热情洋溢地带着相机漫步校园,在Katrin的指导下,从一个全新的角度挖掘平日习以为常而被忽略的美和趣味。拍摄结束后,同学们纷纷选出了引以为傲的作品呈交给Katrin女士,而Katrin也会一一做出锦上添花的精修。这些优秀的作品最终将登陆创意学院大楼展览厅开年大展,于1月4日起正式向全校师生开放,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