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谷歌大中华区总裁石博盟做客上科大 畅谈ALPHAGO的创新之路

 作为创艺·说暨书院科技之光系列讲座之一,228日,Google大中华区总裁、Google全球副总裁石博盟(Scott Beaumont)受邀莅临我校,在会议中心发表了题为“AlphaGoAI for everyone”的演讲。活动由创意与艺术学院和学生事务处/书院共同举办。开场前半小时,会议中心已座无虚席,活动开始时,连走廊都站无虚位,现场气氛非常热烈。






 石博盟首先从AlphaGo的发展历程讲起,介绍了其前身Deep Blue与加里·卡斯帕罗夫的国际象棋较量,那是AI走向世界的第一步。但一直以来,围棋都就被认为是传统游戏中对人工智能最具挑战性的项目。这不仅仅是因为围棋包含了庞大的搜索空间,更是因为对于落子位置的评估难度已远远超过了简单的启发式算法。之后,通过不断的改进以及AI智能的自我学习功能,初级的AlphaGo能够进行围棋的对决。围棋相对于国际象棋的难度呈指数级增长,被公认为是传统游戏中对人工智能最具挑战性的项目。因为国际象棋每一步都可以被深度计算出所有的可能性,而围棋的计算量则远远超出了机器的承受能力。

 为了应对围棋的巨大复杂性,AlphaGo不仅仅只是模仿其他人类选手的下法,他在不断创新。在与韩国棋手李世石的历史对决中,除去AlphaGo可观的战绩外,石博盟重点展示了第二局里第37步。这犹如“天外飞仙”的一笔,初看是一个由于机器bug产生的错误,但最终却成为一个获胜的决定性因素,在这一步AlphaGo非常具有创新性,它创造了一种围棋直觉,乃整个棋局的画龙点睛之笔。



 石博盟说,AlphaGo在计算能力上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从原本的AlphaGo Lee到进阶的AlphaGo Master,前者需要有50TPUGoogle Cloud上运行,每秒搜索50个棋子的10000个落子位置;后者仅需单个TPU运行,其余全靠AlphaGo的自主学习。奥妙何在?就在于GoogleAlphaGo的培训方式上。最新的培训方式是输入人类玩家的经典棋谱后,进行策略网络、价值网络的双层强化,使其可近似成人类高水平玩家下围棋的思维方式,却拥有着远超过人类的计算能力。



 石博盟表示,人机对弈实际上是人类与AI的一次紧密合作。进阶版AlphaGo战胜中国顶尖棋手柯洁后,围棋选手们纷纷表示很喜欢与AlphaGo下棋, 因为AlphaGo通过具有开创性的诡谲“棋路”,为围棋这项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游戏,带来了全新思维。这种“拥抱新技术,探寻更多可能性”的心态,超越了对于AI无谓的恐惧和怀疑。



 话题一转,Scott开始向我们介绍Google目前的AI研究方向,就是将AI融入生活。他举例说,Google翻译通过神经网络机器,在翻译质量上取得了飞跃性的进步。石博盟还介绍了人工智能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包括医疗、能源等。最新也最吸引人的领域是AI和艺术的互相融合,无论是目前已经开展的故宫博物馆项目还是艺术绘画-人脸的近似匹配,都让人耳目一新,拭目以待。



 在最后的访谈环节中,石博盟表示,中国先进的计算机科学教育以及青年一代拥抱新知识的热情都是AI在中国广泛受到关注的原因。他还指出,AI或会引发新的工业革命,传统工业或面临巨大威胁,但这是技术的进步,AI绝不会取代人类。不过,为了避免高度智能可能引发的社会恐慌等问题,我们也应对其心怀警惕,需要认真思考AI的使用范围,谨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