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论坛 展览/论坛

UNProject | 继电器——艺术、社会网络与科技的跨学科实践项目

展览名称:继电器 The RELAY Project

展览时间:2019年2月28日-4月14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画廊(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号)



UNProject:每个项目都是一个方法

UNArt跨媒体艺术中心致力于成为科学、艺术与教育的国际交流平台,原址为上海浦东第一家电影院东昌电影院。它关注新一代受众对于不同领域文化融合的需求,通过艺术的全新视角,非传统的开放思维方式,联合多学科、协同多媒介开展一系列艺术文化活动,呈现国内外前沿跨学科展览和研究成果,推广科技艺术跨界教育和探索产业共营模式。

UNArt将长期支持新的媒介式生产方式,新的关注方向,面对新问题给出新解答,新角度介入新场景的UNProject项目。



RELAY继电器”

我们邀请来自不同领域的9名艺术家、科学家和设计师等就“继电器”这一模态接力式地连接创作。每个人的创作概念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前一名创作者为启发,但在制作阶段自主搭建互助网络完成创作。这是一个将社会科学同艺术相结合的跨学科项目,探讨创新思想的连接、反馈和形态发生,最终项目会以展览和研讨会一同呈现。

该项目通过观察在打破创作封闭循环的界面后,创作者如何根据各自的学科视角和创作兴趣连接和应对反馈,并营造出不同的形态发生系统,本质上探索人和人之间如何产生连接和创新思想的传播过程。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2019228- 414

开幕式&圆桌讨论:201922819:00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画廊,上海市浦东新区华夏中路393

创作人:胡任乂吕贝卡、吕慧鸣、吴鼎、包炎辉、包粒、汤惟杰、倪华良、石青

  

出品机构:UNArt 跨媒体艺术中心

制作人:谢雯

平面设计:Rebecca Bardes 

影像制作:上海非坦影像设计工作室

展陈设计:章达明

项目助理:卫嘉奕

支持机构:上海浦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


  

社会网络的结构:六度空间

项目的起始是制作人一次随机的艺术家工作室拜访,讨论中谈到一个设计课程教学中常用的方法,也曾引入到艺术项目中,即多人接力创作。下一个人在前一个人的作品上“加工“,最终结果为合力创作。在接力的部分,有趣的是我们往往假设接力是有形的传递,那如果是将思想进行接力呢? 接着谈到最近的项目里,有一位游戏设计师的加入,艺术家又推荐了艺术家朋友,然后制作人又联想到曾经认识一位研究电影和文学的教授,之后通过朋友的推荐又认识了赛博创客,就像六度空间理论说的,通过朋友的推荐和介绍,我们让这九个人以某种名义联系在了一起。

  


科学研究和艺术创作的网络化趋势:三度影响力

人们是如何及为什么接受新思想的,以及这些新思想是如何在人与人之间进行传播的?创作人之间在最开始的构思方案阶段并没有直接接触,而是由制作人像“信使”将上一位顺序的陈述文字(新思想)传递给下一位。这种故意的片面信息交流障碍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创作人研究思考、质疑、提出问题甚至是忽略的行为,即信息源输入后也有可能不经过处理。同时没有集中式目标设定,这也提供了创作者的创意空间,强连接和弱连接同时存在可能性,传递过程的不确定性在之后的实践中分别编织成了思想网络和合作网络,从而产生全新的人类体验。


创作人简介 


胡任乂 & 吕⻉卡

他们是一个多种媒体艺术组合,成立于2015年冬天。来自历史不同阶段的这对超级力量的实践工作是对资本主义和剩余价值的再讨论。“资讯广告”是一个长期艺术项目,“超额机遇”艺术项⽬是在中国社区内向共产党员收集剩余物品和再创作的一个艺术项目。



吕慧鸣 

2000年时他还是一名中学美术教师。因为热爱游戏和游戏制作,2001年7月辞去美术教师的职务,毅然加入游戏开发者行列。至今6年担当美术/主美术职务、2年担当策划职务、9年担当主策划/项目经理/制作人/研发总监职务。基础扎实、能力全面、对美术、策划、程序等工作几乎都有涉及,综合研发能力非常强。


汤惟杰 

学者,比较文学、城市史和电影史研究者。同济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中文系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作协会员,上海电影家协会会员,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理事,上海国际电影节选片人。

包炎辉&包粒 

他们是一对父子。包炎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上海绒绣传承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黎辉绒绣艺术有限公司创建人。包粒是一名广告出身设计师,2011年创立Queensback高级艺术设计品牌,致力于在传统与创新中不断探索,通过现代的设计手法带来新的突破革新。


吴鼎

擅长运用文字、摄影、动态影像与声音作为主要创作媒介,进行影像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近期作品关注形成于时间与空间中的“秩序”,希望探讨真正隐藏在这个世界中那些只能被感知但无法被言说的“内在的秩序”——或许它是支撑起解释这个世界唯一的支点。世界上一切事物的形态以及变化发展都存在着一种秩序,所以上帝不会掷骰子是因为“骰子的一掷注定取消了偶然性”。

倪华良

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电子工程系,拥有18年电子行业研发和管理经验,7年海外工作经验,是两项北美专利、十多项中国专利发明人。于2015年初归国成立上海傲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OYMotion Technologies, Inc),主营生物电信号传感器、生物电模式识别算法、智能仿生义肢的研发。


石青 

他的创作呈现出跳跃性的工作方式,从装置,影像,现场表演,在地实践到近期的研究性项目,从早期的人类学仪式行为,神话原型的叙事挪用,全球化之下的游牧地理学事件和文化冲突,到集体主义下的日常生活,到艺术制度批判和空间生产关系介入。同时也参与了大量的艺术自我组织活动,工作转向更强调方法的主体空间实践和情境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