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东方水墨绘画的 “意” 与 “品”

讲座名称东方水墨绘画的 “意” 与 “品”

讲座时间:2019年6月26日(周三) 16:00

讲座地点:上海科技大学 公共报告厅

主讲人黄稚


似虎似猫,卧眠不失霸气,宁静的氛围中又仿佛可见毛发被微风拂过,禅意盎然。


本期 创艺·说 邀请到的嘉宾正是这幅《虎图》的绘作者——现代水墨画家黄稚。《虎图》是黄稚在京都相国寺·林光院历时四年绘作的80面袄绘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幅,曾被获选为2018年第52回“京之冬之旅”非公开文化遗产开放日宣传册的封面。此次黄稚将带来更多的水墨画作,和大家聊一聊关于东方水墨艺术的“意”与“品”


讲座信息

东方水墨绘画的“意”与“品”

——黄稚水墨艺术创作与西方艺术研究之比较

地点: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

日期:2019年6月26日

时间:15:30 讲座入场

           16:00 讲座开始

主讲人:黄稚 现代水墨画家


嘉宾简介

黄稚,旅日现代水墨画家,曾就读于苏州大学美术学院,担任北京服装学院讲师并参与校徽设计,后前往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研究留学。以水墨障壁画见长。障壁画是东方绘画的一种,是附饰于建筑的绘画,包括袄绘/隔扇画、壁画、屏风画、冲立画,等等。水墨障壁画,更深受中国绘画的影响,赋予障壁建筑以水墨画的意境与灵魂。知名哲学评论家、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首任所长、京都市立艺术大学校长梅原猛先生曾赠黄稚雅号“湧泉”。


作品 Timeline

2004年 永德寺《云龙》屏风画

2007年 墨之力-日中墨人交流展(京都美术馆)

2008年 一休寺《虎》冲立画

2009年 《牡丹》《葡萄》、西大寺《佛画》

2010年 《鹰》、高台寺·圆德院《莲独鲤》袄绘画

2011年 《生》《雷神风神》《群鸟》屏风画

2012年 《云龙风虎》屏风画、金阁寺《葡萄》大冲立、相国寺《野葡萄》

2013年 开始创作相国寺·林光院《障壁画·袄绘80面》

2017年 完成相国寺·林光院《障壁画·袄绘80面》并出版画集

2018年 第52回《京之冬之旅》非公开文化遗产开放日,林光院障壁画首次公开展览,《虎图》获选宣传册封面。


作品艺术特点

意 追求神似,而不只在形似。追求自然生命的生生不息和气韵生动。初看写实具象,再看别有神韵。“虎”不是现实中的虎,“鹤”不是现实中的鹤,“竹”不是现实中的竹。魚、虎、龙、鹤、松竹梅、花、葡萄、栗鼠等,都是通过提炼、浓缩和再创作而诞生的新形象。


品 追求卓越的“品”,知白守黑的神秘与清寂恬淡的境界,如“空谷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