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导演应该打开自己的窗户,而不是做成好莱坞那样的片子

澎湃新闻记者 陈晨 实习生 王以宁
2018-12-18 11:00
来源:澎湃新闻

近日,运行将近4年的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在上海科技大学开展了“上科大-南加大校友日”特别活动。上科大-南加大项目历届各个班的学员,南加大电影学院的老师,以及上海影视业界诸多从业者出席活动。
讲座现场

上海科技大学在2015年和美国南加州大学电影学院建立了上海地区独家合作伙伴关系。在过去三年半里,两校联合举办编剧、导演、制片人方向的影视培训班,引进美国顶级影视教育和业界资源,包括多位获得奥斯卡奖的编剧和制片人,以全新的授课模式激发青年创作者的灵感,并传授成熟、高品质的工业化影视创作、制作知识和工具,帮助他们以更有效的方式讲述打动人心的故事。此项目惠及了全国百余名从业人员,也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一天的校友日活动以主题为“如何不用形容词指导演员表演”的讲座开始,主讲人Sheldon Larry是指导过三届导演班、三十多位中国导演的南加大电影学院教授。

Sheldon Larry讲座
对于办这次讲座的初衷,上科大-南加大影视培训项目主管秦以平说:“南加大电影学院一贯强调‘故事’。他们理解‘故事’的核心是‘一个怎样的人为了达到怎样的目的会去怎么做’。而反观我们则更习惯于保持一个距离:‘这个人身上发生了什么事情’导致‘这个人会怎么反应’。其中差的一环就是‘行动目标’。不论是编剧班、导演班还是制片人班,我们都发现了这种思维方式的差异。有能力体察人的主动性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希望这次讲座能够提供各位校友一个新的思路,亲身体验从无到有去建立人物的过程。”
讲座中,Sheldon Larry解释了自己为何会决定接手导演班,“三年前我接到上海科技大学的邀请,指导中国导演如何拍出好电影。在我了解中国市场之后,我发现中国有很多有才华的导演,但是我们在故事开发上有所欠缺,我想从影视创作的根基——故事和人物入手,全方位增强从业人员对好故事的理解和创作能力。 ”

Sheldon Larry指导观众现场表演开放场景

在Sheldon Larry看来,故事和人物是电影的灵魂。作为导演,要时刻思考自己创作的角色、演员的走位、表演方式、道具、灯光是否是真实的,是否会让观众出戏。为此,他举了个例子,“我之前在蒙特利尔的街头,看到有人抚掉茱莉亚·罗伯茨海报上的尘土,这样的动作让我意识到好的人物当如是,可以让观众全身心地进入故事,相信那个故事里的一切规则。”为了让人物变得可信,在表演时免于套路和陈词滥调,导演在指导演员时不能使用形容词。Sheldon Larry认为,“形容词适用于从观众的角度做出判断,它是封闭的。当你明确人物在此时此刻‘想要做什么’,则能有效地打开演员的表演空间。”

很多中国导演都会去美国学习好莱坞的电影拍摄和制作方式,但Sheldon Larry并不建议,“我和在座的很多导演都有合作,我当时不是想要他们做成好莱坞那样的片子,我想要他们发出自己的声音,讲自己的故事。我觉得作为中国导演,应该打开自己的窗户,把有特色的中国文化融合在电影中展现出来。”

Sheldon Larry表演的冰山理论

此后,Sheldon Larry现场带来了“乌塔·哈根六步法”这个实操性极强的表演训练法。与之配套的则是“开放场景”训练。乌塔·哈根总结了六套二人对话,没有语境,只有台词。导演为对话人设计不同“六步”。演员在一场戏的不同节拍点被给予不同的行动目标后,其走位、视线等都会发生变化。动机和目的是Sheldon Larry在讲座中反复强调的,“只有在每一场戏中赋予各个角色以具体的动机和目的,演员的表演才有‘抓手’,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剧本给人物规定的世界之中,给出有机的反应和互动,进而提升整个电影的‘故事性’。”

作为校友日活动的一部分,项目组还播放了上科大-南加大导演班2016-2017年的优秀作品,其中六部影片的导演出席活动。各位导演都表达了对这个项目的感谢,并坦言在课程学习中学到了如何更好地拍摄一部“勾人心弦”的电影。此次放映的影片是他们在学习课程后自己编剧、导演的作品,其中施伟导演的《红色桑塔纳》获得过新泽西国际电影节最佳短片。

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活动征件宣讲

活动最后,上海国际电影节创投活动负责人范静雯,向项目校友们介绍上影节创投征件事宜,以期打通校友群在创作上游的循环,促成更多项目诞生。

    责任编辑:程娱
    校对:丁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