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老师扮相就是仙女!”将黄梅戏搬上课堂,上科大女教授在实验室外玩“跨界”

教育在线 2019-06-04 15:07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裘雯涵
从生命科学“跨界”到黄梅戏,在徐菲看来,科研工作和黄梅戏之间有不少共通之处。


“树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舞台上,学生有板有眼地唱着黄梅戏《天仙配》里的经典唱段,妆发、服饰、布景都完成地一丝不苟。有趣的是,这场汇报演出的地点并不是戏剧学院,而是在上海科技大学的国际会议中心。


汇报演出由上科大黄梅戏欣赏与体验课的16名学生共同演绎。虽然在台上表演着七仙女的故事,但这群学生认为授课老师徐菲才是“真正的仙女”。从生命科学“跨界”到黄梅戏,在徐菲看来,科研工作和黄梅戏之间还有着不少共通之处。


【因为一场《女驸马》,开出一堂课】


女子打扮时眼若秋水,男子扮相时英气逼人,“徐老师一装扮起来,就像穿越时空的力量降临到她的身上,气质都变了。”上科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学生沈鸿泽说。他第一次见到徐菲老师,是在去年底学校的一次黄梅戏舞台剧表演上,那时她作为主角演出了全本大戏《女驸马》,饰演了“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驸马”的冯素珍。

徐菲表演《女驸马》谢幕照


“选择这出戏是因为特别正能量。”徐菲说。她特别喜欢女主角冯素珍,在剧中她被塑造成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原本徐菲以为对黄梅戏感兴趣的人不多,没想到这场演出吸引了近600名观众,不仅学生和老师前来观看,连周边企业的员工和以前的同学都赶来了。


学生对黄梅戏的热情也启发了上科大创艺学院教学团队:为什么不让戏曲真正进入校园,开设一门黄梅戏的公共选修课呢?就这样,今年2月,学校正式开设了黄梅戏欣赏与体验课,采取小班授课的形式,第一批共有16名学生报名成功。


作为一名生命学院的助理教授,徐菲笑称自己是“跨界”教师。2013年加入上科大iHuman研究所后,她的实验室主要研究人体细胞信号传导,并以G蛋白偶联受体(GPCR)为切入点开展一系列前沿研究,并将研究发现应用于新药研发,解决人类重大疾病。并非“科班出身”,徐菲的这门黄梅戏课程也和枯燥的理论性课程不同,而是为“零基础”的理科学生专门定制。学生在一间体操房上课,从黄梅戏鉴赏开始,学习戏中的唱腔、念白、舞蹈和身段动作,并在学期最后进行一场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时,徐菲为学生挑了他们最喜欢的《天仙配》选段来演绎,其中《鹊桥》这场戏时长在10分钟左右,要将各种方言台词、走位、站位都一一记住,还要表演到位,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没想到,演出效果让徐菲很惊喜,“一开始,汇报演出只是想让同学们‘嗨’一下,没想到他们在短短6次课内就把表演排出来了。”演出结束后,不少台下的学生也被吸引,纷纷打听起下学期的课程。

学生汇报演出剧照


【用黄梅戏“开发”学生右脑】


在徐菲的朋友圈中,晒得最多的除了科研内容,就是学生们学黄梅戏的日常了。“食堂排队买饭,还听到背后学生在纠正唱腔。”“仙女们抖彩带抖到了二更天。”……在徐菲看来,学生们是将科研的劲头也用在了学习黄梅戏上,进步得特别快。

徐菲与学生在体操房上课


对黄梅戏感兴趣的不止“小仙女”,徐菲告诉记者,班里还有3名男生参与。沈鸿泽就是这3名男生之一。其实,黄梅戏对于男生的要求更高,“选课的时候没有考虑到,学唱的时候我才发现,男生的二重唱往往都是跟着女生的旋律走,难度还挺大的。” 沈鸿泽告诉记者。


为了练好“董永”的演唱部分,沈鸿泽在汇报演出前常常在寝室里练习。每次“开腔”前他都会关好门窗,嘱咐室友戴好耳机,有时听得多了连脑子都麻木了。从完全不着调,到最后完成老师选定的节目外还加演了一段对唱,他的进步最为明显,“以后,我还想继续学唱黄梅戏。”


从去年开始,上科大每名本科生都必须在4年内选修2学分创意与艺术类课程。一直以来,上科大注重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和通识教育,除了理工类学院外,还设立了创艺学院,积极探索“艺教融合”的创新教育模式,“不仅要开发左脑,也要开发学生的右脑。” 未来学校还将开设更多小班教学的“跨界”课程,让学生能够开发自己的兴趣爱好,促进科技与艺术的深度融合。


除了兴趣培养之外,黄梅戏等通识类课程也是一种缓解压力的方式,“学校平时课程挺紧的,大家学习也是各顾各的。在黄梅戏课程上,我们可以暂时放下学习,和同学互动,虽然累但还是很开心的。”沈鸿泽说。


“其实,科研和黄梅戏有很多相通的地方。”徐菲说。从六岁起跟着专业老师学习戏曲表演,在学习之余,她的黄梅戏从未落下。虽然从小就是学霸,但她从黄梅戏上找到的自信先于科研。“舞台表演给我的自信,让我在科研和学习中,能够很好地表达和交流,这点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学习能力方面,黄梅戏和科研也有相通之处。徐菲发现,学生往往一点就通,很快就学会了黄梅戏的唱作念打,这和他们的努力和毅力是分不开的。

徐菲生活照


在学习黄梅戏的学生中,有一半都是今年的本科毕业生。他们从电视上看到戏曲就马上转台,到深深地喜欢上黄梅戏,中间只隔了短短12周课程。毕业前的最后一节课就是登在上科大最大的舞台上表演黄梅戏,“相信这会给他们的大学生活画上精彩的一笔。”徐菲说。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裘雯涵
图片及视频由受访者提供
未经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相关阅读

热门推荐

最新评论
打开上观新闻APP,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