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上科大学子在百度之星开发者大赛上创佳绩

10月18日,2020百度之星·开发者总决赛在北京百度科技园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有来自武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外414所高校2305支开发者团队报名参赛。我校信息学院、创艺学院联合培养2020级硕士研究生郑哲在本次大赛上夺得全国第四名(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百度之星·开发者大赛的题目来源于真实的百度地图业务场景。在地图数据中,道路交通设施对于缓解交通压力,改善道路通行能力,保障出行用户的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智能发现现实世界交通设施的变化是一项非常有意义且极具挑战的任务。本次大赛的任务是交通标识检测与场景匹配,要求参赛者对于同一地点不同时间拍摄的两个图像序列,设计一个交通标志检测与匹配模型,给出两组序列图像中交通标志的匹配关系。比赛从5月20日开始,分为初赛、复赛和总决赛。

郑哲在此次大赛中,调研了大量的文献资料,摘录出可借鉴的算法,通过可视化数据和统计样本分布,发现了数据集中存在分布不均衡,样本偏小等问题。区别于其他参赛选手两两目标直接匹配的思路,他所设计的算法通过计算前后帧目标的相似度,生成目标序列,再进行序列间的匹配以得到最终结果,大大提升了匹配精度。同时考虑到实际应用要求的迅捷性,该算法使用了较浅的网络层数以满足未来实际场景的应用,因此得到了评委及百度地图工程师团队的一致认可。

郑哲同学在总决赛现场


总决赛选手合影


郑哲同学的算法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