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想象的艺术与科学

讲座名称:想象的艺术与科学

讲座时间:2018年10月12日18:00

讲座地点:上科大信息学院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Sheldon Brown


2018年10月12日,Director of Arthur C. Clarke Center for Human Imagination, Sheldon Brown来到上科大,把他最新的科学研究和对艺术的独到见解,通过新奇的短视频展现给大家。Sheldon把想象力作为一个深刻的研究领域,与神经、认知和计算机科学的新方法结合起来,从而展示其在跨人类文化活动领域如何运作的新见解

Sheldon一开始便向大家展示了他的一个项目—— Scalable City, 视频中世界各地的用户,通过操控遥感来移动视角,并参与到游戏世界的构造中。这是一个光怪陆离的虚拟世界,一旦用户前进,所到之处的房子和汽车变会开始折叠,不同物理面的贴图扭曲地组合在一起,无形的龙卷风肆虐,将地上的一切卷入空中。道路会自动延伸、旋转,山脉隆起以支撑它们,最终,所有蜿蜒的路构成了一幅精美的锦绣花纹。


“我们想把那些人们熟悉的东西重新构造,并展现出不同的一面。” Sheldon试图通过这种艺术风格先锋的手段,收集和研究不同地区用户的游戏参与倾向,并研究人们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和他们处理的方式。据他介绍,所有物理引擎都是团队自己研发的,为了完成这个虚拟世界的即时模拟,项目小组甚至动用了大型计算机。

Sheldon提到整个项目并非一蹴而就的,在不断的交互体验中,他们多次修改并完善程序。“我们做的不是去迎合体验者,而是让他们感到困惑,让他们去思考。” Sheldon的程序会自动记录人们的反应,绘制成一张热度途径地图。经过数年的数据收集,他们发现对于几种特定的图案和颜色,人们往往会做更久的停留,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应变习惯和反应模式是人们未曾注意到的。


“艺术就是想象的产物。”Sheldon向大家展示了几张3D空间绘画,艺术家可以通过熟练运用透视关系,来让一个房间看起来像草原一样平坦。同时,他提到想象其实无处不在,比如回忆,也算是一种想象。Sheldon做过一次实验,让人们画出自己生活中熟悉的物品,但即便如此,大部分人也会有”艺术“加工。他认为人的记忆本身就是想象的产物,只不过对象是实际存在过的事物,这就好比柏拉图的理想国,真正的现实是无法观测的,人们认知中的”现实“仅仅是其投影。

最后,Sheldon提出了一个观点,人类的发展速度和想象力有着很大的联系他展示了尼安德特人的神经细胞和现代人类的神经细胞,相较而言,现代人类会更加规则,有着更长、密集的突触,这样的结构让大脑更轻易地将抽象概念互相联系起来,从现有概念的基础上,“想象“出全新的世界。从代数到物理,从几何到艺术,想象是雨,灌溉了人类大脑这片沃土。


撰稿:徐荻 

摄影:徐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