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光影一遇,万象共存 ——体验teamlab时空交错的虚实美学


讲座名称:光影一遇,万象共存 ——体验teamlab时空交错的虚实美学

讲座时间:2018年11月19日  18:30 

讲座地点:上海科技大学报告厅

主讲人:山田刚史/林玫曲


2018年11月19日晚,teamLab团队成员山田刚史、林玫曲来到上科大报告厅举办了讲座。山田刚史先生作为主讲人,以“New Relationship Among People”为代表性艺术创作理念向各位与会同学和老师展示了teamLab团队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演讲伊始,山田刚史先生与在场同学进行互动,获得了令人满意的反馈——在场的同学中有近四成在演讲之前便已对teamLab的作品有所了解。山田刚史介绍道,自己所代表的teamLab是进行“Digital Arts”创作的日本公司,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超过17年的艺术创作。teamLab的团队成员中涵盖了艺术家、软件工程师等来自各个行业的人才,是一个极富生命力、创造力的团队。

以“Ultratechnology”作为引入,山田刚史先生讲述了本次讲座的第一个内容“Digital Arts”,以“teamLab Planet TOKYO”为题的短片一播放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沉静而不失活力的色彩变换与光影的交织,构造出的亦真亦幻的奇异景象正是teamLab的最新作品Planet 给大家带来的第一印象。在短片之后,山田刚史先生系统地介绍了Digital Arts的概念、创作目的及理念,并且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的短片展示在这一主题下teamLab已经完成的作品。

在这一系列短片中,参观者被要求赤足走入没过脚踝的水中,当他们在某一处停留或触碰水面时,特殊的光影技术会使水面绽开艳丽而逼真的花朵,因此参观者的人数越多,这件屋子的展览效果便会越出彩,这一设计与传统的艺术展览大相径庭,以蒙娜丽莎展览前人群拥挤、参观效果不佳为对比,该室内展览鼓励人们的参与与互动,切合了“New Relationship Among People”的主题,“When kids are running around in the room, it looks more beautiful.”山田刚史先生自豪地做出了这一总结,并引入了一张一位中年参观者在其中休息的照片,大片的鲜花在他身边盛开,显得梦幻又圣洁,正如山田刚史先生所说,“A middle aged man can be a beautiful object in the museum.”

该系列还展示了分别以“Co-creation”、”Sketch Aquarium”、“An Office Where Animals live”、“Flight Park”为名的多个teamLab已经完成并投入展览的作品,在其中大多设有“Kids Project”以供儿童进行交互式的娱乐与学习,这些作品不仅造型富有新意、观赏性极佳,且具有大量的互动性因素在内,让观众能够切实地进入“创作”并成为其中一部分而不仅仅是流连于橱窗外的观赏者,别具一格的创意和与观众的互动效果在现场引起了同学们的阵阵感叹。


讲座的第二部分“Digital Solution”主要着眼于两款APP的设计,其中包括与迪士尼公司合作的一款具有快捷扫码入园、实时浏览园内信息等功能的APP。另一个吸引大家目光的是一个与目前街头常见的售货机相关的购物APP,消费者可以在任何地方完成订单并就近在售货机上扫码取货,同时该APP还设计了“商品交换”功能。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与交流环节,在场同学们热情洋溢,话筒在观众席内多次传递,山田刚史先生就参观者的衣着颜色是否会对光影的展示效果造成影响、作品中的哪些部分是其认为无法被抄袭/重制的、在巨幅幕墙上使用的器材及技术等多个从技术层面到意识层面的问题展开了生动的解说和讨论,在此过程中对已经展示的图片和短片进行反复地重放与解析,使其他同学也对teamlab这一系列的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最后,在大家意犹未尽的掌声里,本次讲座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