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论坛 展览/论坛

中国个性时尚DNA—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策划摄影展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策划摄影展

【展览时间】

2018.11.23 — 1.20   

10:00 — 20:00

【展览地点】

上科大 创意与艺术学院 画廊


今日的中国,繁荣、盛放、时尚、大方。

今日的中国时尚之都 — 上海,开放、包容、精致、优雅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上海八麟创意策划有限公司-上海时尚周末特别策划的《中国个性时尚DNA》摄影展正在创艺学院画廊展出,此次展出的多幅80年代珍贵影像是由著名英国摄影师Adrian Bradshaw(肖君)拍摄。Adrian在中国旅居多年,用他独特的新闻纪实眼光捕捉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尤其注重观察人的生活状态,包括老人、青年和小孩。


谁能想到,1985年的北京,伊夫•圣罗兰本人来到中国揭幕自己的时尚设计回顾展?

谁能想到,同年,当年的奢侈品牌皮尔•卡丹已在北京马克西姆餐厅举行了一场“浸入式”大秀?

快走进创艺画廊,一同体验一场与众不同的记忆之旅,一部别具一格的“中国时尚发展史”。

        摄影师

Adrian Bradshaw 

      (肖军)

现居英国牛津,毕业于伦敦大学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SOAS)中文和经济学专业,曾作为诸多欧美新闻社的代表在欧洲和亚洲工作过。

  

1984年, 20岁的Adrian怀着对哲学和摄影的浓厚兴趣,初次来到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Adrian惊讶于中国社会所展现出的朝气和希望,决定留在中国,用镜头记录他的所见。

  

在这之后的三十多年中,Adrian拍摄了近百万张照片,忠实记录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各个角落的蜕变。《中国个性时尚DNA》影展的照片精心挑选32幅黑白照片,展现了改革开放初期时代的人和景。彼时,中国人口的年龄中位数仅为23.4岁,恰与Adrian年纪相仿,年轻的人口带动新兴的社会变化,处处都洋溢着自信和幸福的气息。时尚、美食、娱乐,都是大家探索对的新领域,每个人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寻找各种有趣的可能。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未来——经济形态和城市形态的变迁:商店、街道、城市天际线等翻天覆地的变化。

  

而Adrian,用镜头,透过正在变革的表象,捕捉到了更深层的能量和创造历史的人类力量。


展览 | Part 1

              时尚 | Fashion

八十年代的中国,本来就很时尚

八十年代是改革开放初期的10年,是中国社会苏醒伊始的10年,是中西方文化强烈碰撞的10年。新时代带来了新品味和新自信。中国的“时尚”二字也是从八十年代开始有了自己的意义。

  

影展第一部分《时尚》不仅包括轰动一时的皮尔•卡丹、日本时装设计师小筱顺子时装秀、法国时装设计师伊夫•圣罗兰展览,更包括时尚产业相关的浙江温州扣子批发、北京时装专卖店等元素。其中十分有趣的是中国人民当时的时尚态度影像,从发型到着装,甚至娱乐:“随身听”这个词如今的很多年轻人可能已经不知道所谓何物了。


展览 | Part 2

上海 | Shanghai

海派时髦四十年

影展第一部分中的上海五潮男照片,可谓是一张图总结了当年的海派时髦之感,引领我们来到展览的第二部分——《上海》。


上海在过去的近百年中都是中国的时尚之都,远远领先全国其他城市。八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人以其独具魅力的时尚品味和自信个性,通过发型、妆容、衣着、消费偏好以及生活方式引领全国的时髦风潮。并孕育了一系列国货名牌:当年,最好的糖果是上海大白兔,最好的衣料是上海华达呢,最好的缝纫机是上海蝴蝶,最好的雪花膏是上海友谊,最好的牙膏是上海中华。

展览 | Part 3

          生活 | Life

崭新时代,年轻的一代

1985年中国的年龄中位数仅为23.4岁,年轻的人口带动新兴的社会变化,处处都洋溢着自信和幸福的气息。时尚、美食、艺术、娱乐,都是大家探索对的新领域,每个人在生活方方面面的寻找各种有趣的可能。没有人能够预料到未来——经济形态和城市形态的变迁:商店、街道、城市天际线等翻天覆地的变化。


第三部分《生活》所展示的照片妙趣横生,各有意味。

出品:上海八麟创意策划有限公司-上海时尚周末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