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见者的书信——约瑟夫·博伊斯和白南准的艺术世界

 3月8日下午,昊美术馆主策展人陈澈和助理策展人尹颋彦来到上科大,与大家分享了昊美术馆目前正在举行的当代艺术特展——“见者的书信:约瑟夫·博伊斯×白南准”,同时把二者晦涩的作品放在各自当时的语境中,慢慢连成了贯穿其一生的“句子”。千变万化的“字”难以捉摸,但当从“句”的维度便简单了许多。两位策展人便是通过这种方式带我们走到当代艺术盛行的上世纪,与大师谈笑风生。

  

策展人陈澈(右)和尹颋彦(左)开场介绍

白墙与光影、空白与艺术,是人们对昊美术馆的第一印象。通过昊美术馆团队及该展览特邀策展人的不懈努力,“见者的书信”在展出博伊斯和白南准的重要作品的同时注重了他们两者间的联系,把激浪派的两座巅峰连接了起来,让观众能享受到多元的艺术冲击。


当被问及为何取名为“见者的书信”时,他们回答道:“见者的书信(Lettres du voyant)其实源自法国象征主义诗人兰波的著作,诗中‘见者’是指着眼现在又能预知未来的能士,他们极往知来,自然灵魂浑厚。”

  

策展人陈澈讲解博伊斯的艺术人生

约瑟夫·博伊斯代表着西方当代艺术最前卫、最具探索性的艺术取向,白南准则是东方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当代艺术领域的杰出代表。他们的作品自足于当时的语境与个人的经历,却也同时达到了未知潮流的引领与超前预言的探索。

  

策展人尹颋彦介绍白南准的艺术人生

“‘书信’则象征着两位艺术家作品中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在“激浪派”艺术浪潮中积攒的深情厚谊。我们希望通过介绍他们,来让大家对当代艺术有更多的了解。”展示了两位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后,策展人又被请回到台上,回答大家的疑问。渴望了解艺术的同学踊跃发言,提出了许多优秀的问题。

  

两位策展人回答观众提问

当被问及科学与艺术的关系时,两位策展人各抒己见,陈澈认为科技是可以帮助艺术家实现艺术创作的一个重要载体,例如许多美术馆都在引入全息投影技术等,意在让观众更好的融入艺术氛围,失去科技的支持艺术会显得干瘪而扁平,没有了立体的生命力。尹颋彦则提到艺术对于科技还有预言性,比如白南准早在五十年代便开创性地提出了“电子高速公路”、“万维网”两个概念,对后来科技发展影响深远。

  

两位策展人回答观众提问

而被问及“见者”能否也是观众时,策展人称赞同学活跃的思维,并表示“见者”这个概念虽然是形容能士大师的,但正如博伊斯的那句“人人都是艺术家”,在生活中任何人都能发现、欣赏甚至是创造艺术。艺术不是风景而是眼睛,当你睁开眼睛的时候,你便与美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