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插画--让科学栩栩如生

讲座名称插画——让科学栩栩如生

讲座时间:2019年1月11日 中午 12:30

讲座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 E408影音室

主讲人Julie Liu


2019111日中午,职业插画师Julie Liu来到创艺学院,为上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讲座。Julie曾在佐治亚大学和奥古斯塔大学学习科学插画和医学插画,致力于帮助科学家和学生对研究成果和学习过程进行视觉呈现。

首先,Julie通过展示自己的部分作品让观众对插画有些基础的了解,一张张精美的图片给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冲击力。Julie提到在创作插画时,主要运用的是石墨、水彩、碳粉、水墨、PSAdobe illustrator等方式。

然后,Julie简单介绍了自己学习插画的过程:需要和医学的同学沟通交流,探索不同的观点,还需要掌握绘画技能,了解冷暖色调……其中还有一次另她感到十分难忘的经历——观察猪的解剖过程,为了更好的了解猪的器官。

最后,Julie阐述了插画的重要性。科学插图能够弥合不同对象间的沟通,主要有:教授和学生;科学家和研究人员;医生和患者;公司和消费者。比如:通过插画可以将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更好的展示给大众;可以让老师对学生的陈述更加清晰。除此之外,插画作为一种叙述交流的方法,更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并且激发大家的好奇心.

通过本次讲座,听众们对插画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明白了科学插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