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中国道象艺术的当代使命

讲座名称中国道象艺术的当代使命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25日 18:30

讲座地点:上海科技大学 报告厅

主讲人:赵无眠


20181225日晚,当代艺术家赵无眠为上科大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道象艺术的当代使命”的讲座。

赵老师先阐述了道象艺术的意义,即在具象和抽象之外找到第三种认识世界的方式,它并非抽象的延续,也不是离开抽象回到具象,而是抽象和具象之外的另一条道路。具象绘画是以自然界已有的事物为刻画对象;抽象绘画是发自艺术家内心创作,不以现实为依托,蒙德里安的几何抽象和波洛克的行动滴撒绘画属于抽象绘画。赵老师引用了《周易》里的“阴阳和合”和孔子说的“人天合一”,来讲述道象艺术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与天地自然相融合,我就是自然,自然就是我。

赵老师又介绍了道象主义的源流,从势象到抽象到抒情抽象再到道象。中西融合之路有三条线索,分别是徐悲鸿路线的现实主义之路,林风眠路线的形式主义之路和吴大羽路线的抒情抽象主义之路。而道象主义的源流,由吴大羽开始,传承至朱德群,再到当代道象主义代表人赵无眠和王衍成。

最后,赵老师向大家阐明道象艺术的使命。站在中国文化的立场上,重新看待绘画的发展史,道象主义将为美术史的发展续写一个新的段落。对于个人来说,则是用自己的方式概括世界,用全身心的爱燃烧艺术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