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自然有趣,设计有情——“世界最美的书”作者:朱赢椿

讲座名称:自然有趣,设计有情——“世界上最美的书”作者:朱赢椿

讲座时间:2019年4月1日(周一) 18:00

讲座地点:人字楼报告厅

主讲人朱赢椿



日常中,我们接触到的书籍大多排版整齐、文字中映衬出丰富的知识和信息,这是作家们写的书。然而还有一些书,几乎颠覆书籍原本形式,大胆尝试字形、色彩和排版,屡屡为读者带来惊喜。这便是身为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在不断探索中创造的书。


这些书的文字生动有趣,有些甚至由自然所写……



蜗牛、马蜂、蚯蚓、天牛……你可曾想过这些天上飞,地上跑的虫子们也能成为畅销书的作者?你是否见过仅有一足,鸣叫如猫,身形如环,有四只眼睛的鸟?你可有读过有五套封面,却“无名”的书?


朱赢椿老师会告诉你,这些在他的“随园书坊”(工作室)都已经变成了现实!


4月1日晚6点,“鬼才”书籍设计师,屡屡获得“世界最美图书”设计大奖的艺术家——朱赢椿老师将来到上海科技大学,在人字楼报告厅与我们分享他颠覆固有观念,大开脑洞的书籍创作历程。



讲座嘉宾


朱赢椿

书籍设计师,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版协书籍装帧艺术委员会主任,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编辑奖、“中国最美的书”、“世界最美的书”奖获得者。


目前主要从事书籍设计、选题策划及创作工作。由其策划并设计的图书《不裁》被评为2007年“世界最美的书”铜奖,其首次创作的图书《蚁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委员会评为“世界最美的书”特别制作奖,绘本《蜗牛慢吞吞》和图文日志《虫子旁》数次加印并输出国外版权。先锋实验文本《设计诗》 、观念摄影集《空度》均以独特的视角引起读者的讨论和关注。


历经五年的酝酿和制作,《虫子书》得以出版。因全书无一汉字,皆由虫子们自主创作而成,引起读者和媒体的广泛争议。由该书内容衍发的 “虫先生+朱赢椿”书籍与当代艺术展,在英国、德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举办巡回展,同年《虫子书》被大英图书馆永久收藏,并获评 “世界最美的书”银奖,《虫子书》《便形鸟》英文版已由英国ACC出版发行集团出版发行。



关于讲座

朱赢椿老师通过观察工作室及周围自然环境,用文字和图像细心记录,以书籍的形式将各种灵感和创意表达出来,每本书都倾注了其浓烈的情感而拥有独特的魅力。他的书一经出版,即引发争议,但同时也倍受关注和欢迎。

  

本次讲座将逐一分析每一本书的创作缘起及设计过程,并探讨设计与艺术的各种融合。



讲座时间

2019年4月1日(周一)18:00


讲座地点

上海科技大学    人字楼报告厅



用设计的手法展现诗歌

 


虫子天书

 


P.S. 讲座设有Q&A环节,积极参与的同学将会得到朱老师的自作诗集——《设计诗》哦!


高楼林立的城市里,水泥和大理石构建起这个世界,但在植物茂盛,有土地、有树木、有植物的地方,我们可以听到虫鸣与鸟叫,感受到有趣的大自然。“当你留心周遭,你会发现一个被忽略的世界。你唯一需要做的,只是慢下来、走近一点,呼吸不要那么急促。”让我们一起带着这一份趣味,进入朱老师的设计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