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虚拟世界,真实人生——吴皓导演带来《虚你人生》

活动名称虚拟世界,真实人生——吴皓导演带来《虚你人生》

活动时间:2019年12月4日(周三)18:00

活动地点:上海科技大学  iHuman报告厅

活动嘉宾:吴皓、杨丽凤、吴畅畅


《虚你人生》 (2018)


导演: 吴皓

类型: 纪录片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 中国大陆

语言: 汉语普通话

首映: 2018西南偏南电影节

片长: 95分钟



以赚钱养家为志的人气女歌手沈曼、迷惘都市的贫困打工仔老李和身家千万的网络笑星松哥,三位主人公在风起云涌的中国互联网直播平台上追逐与挣扎,力图改变自身命运,却逐渐意识到虚拟空间里的明争暗斗,全然不亚于现实世界的复杂和残酷。



纪录片导演吴皓从2014年开始,将镜头对准“直播”这个产业,更聚焦在影片中的几位主人公身上,勾勒出直播世界中,串联起土豪、公会、粉丝的复杂之网。《虚你人生》整合了大量影像素材、新闻和资料,并使用后期特效重现直播现场,成为了一篇生动的以人物主轴的影像论文。



“YY直播”可谓“直播界”的鼻祖。2012年,YY在纳斯达克上市;2014年11月,注册用户突破一亿大关,成为行业首个进入“亿人俱乐部”的成员,具备了支撑百万用户同时在线观看的直播能力。虽然随着4G时代来临、短视频平台的多元化、以及2016-2018年的几次整改,“直播界”的格局已今非昔比,我们仍然能从《虚你人生》中窥得“直播”产业草莽时期的状态,以及参与其中的每个人不同的心理动因。



本次创艺·说,导演吴皓将亲自带来《虚你人生》并做映后交流。同时我们也邀请了创管学院的杨丽凤老师,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吴畅畅老师分别从营销和传播的角度来谈谈他们的观感。



导演简介

吴皓曾就读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系,后留学美国获得Brandeis University 生物硕士以及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MBA学位。他在互联网行业曾就职于美国运通、Excite@Home和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2011年,他辞去全球最大旅游网站TripAdvisor中国区总经理的职务,投身于纪录片和写作,现专注拍摄中国当代题材的纪录片。《虚你人生》是他的第二部长片纪录片,首映于美国西南偏南电影节,并在2018年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和FIRST青年影展上展映。



对谈嘉宾

杨丽凤,上海科技大学创业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态度研究实验室(Attitude Research Lab www.ar-lab.cn)PI。杨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Fisher 商学院,当前侧重于研究人们对信息推广中涉及的各种营销推广行为的态度,心理,及行为表现。主要研究方向:消费者行为学,消费者心理学;品牌策略;营销行为的效应及影响。


吴畅畅,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新闻系副教授,复旦大学历史系博士后,《创造101》节目总编剧顾问,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青年课题《关于深入开展网络引导文明行动问题研究》、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课题《上海主流媒体转型发展新媒体五年规划》等;主要研究方向:新媒体与政治,真人秀与广电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