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论坛 展览/论坛

日本2020年优秀海报原作展

由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图书馆主办、日本平面设计家协会(JAGDA)协办的《日本平面设计家协会(JAGDA)2020年鉴优秀海报原作展》5月17日起在图书馆一楼大厅开展,展览将持续至6月4日。



展览时间

2021年5月17日至6月4日


展览地址

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一层大厅


  展览前言  


在平面设计领域,日本具有很高的国际地位,除了民族传统的特点之外,现代设计其实开始于1950年代。由两个重要的设计协会推动而发展起来。这两个组织中的第一个是1951年成立“日本宣传美术协会”,由山名文夫 (Fumio Yamana ,1897-1980)、龟仓雄策(Kamekura Yūsaku,1915-1997)、河野鹰思(Takashi Kono,1906-1999)等人组成,这个组织后来演化为“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的前身。第二个组织是1959年成立的“21日会”,后来演化成“日本设计中心”(NDC),由龟仓雄策提议,永井一正(Kazumasa Nagai,1929-)、田中一光(Ikko Tanaka,1930-2002)、杉浦康平(Kōhei Sugiura ,1932-)、福田繁雄(Shigeo Fukuda, 1932 -2009)等一批日本平面设计家组成。六十多年以来,在这两个协会的推动下,日本平面设计佳作层出不穷,影响很大。

       日本平面设计师协会(JAGDA)从1981年开始每一年推出一本《日本设计年鉴》( Graphic Design in Japan),严格选拔,宣传优秀作品,载入年鉴,受到国际设计界的高度关注。

我们今天给大家展出的是2020年的JAGDA大展入选作品80件,评委都是包括原研哉(Kenya Hara,1958-)这样的平面设计大师,从这些作品可以了解到日本当代平面设计的情况。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展出的都是原作印刷品,由JAGDA提供。


王受之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2021年5月


日本平面设计家协会(JAGDA)是日本乃至世界最著名的专业设计团体之一,也是亚洲最大的设计团体。协会从1981年开始发行设计年鉴《Graphic Design In Japan》,这也是世界设计师们广泛关注的一本设计年度作品集。协会每年都会通过严格选拔,从众多作品中选出约600种(1500幅)刊登在当年的设计年鉴上,使之成为世界设计师们广泛关注的一本设计年度作品集,所有入选作品均为当今日本平面设计优秀并有代表性的设计作品,可以说,通过JAGDA设计年鉴,能了解到当今日本平面设计的最高水平。
另外,从所有的作品中又会对最优秀的作品设计师授予“龟仓雄策奖”。对于特别优秀的作品、设计师授予“JAGDA奖”,选出对其今后设计生涯期望值最高的年轻平面设计师授予“JAGDA新人奖”。

参展作品撷英


原研哉


江連有美


菊地敦己


佐藤卓


小杉幸一


永井裕明


这次展出的都是极为珍贵的原版印刷作品,相对通过网络图片、书籍图册等其他渠道观看作品所产生的局限,大家通过现场观赏原作可以用最直观的感受去理解优秀设计师的创意理念和视觉表现力。让我们一起直击日本设计前沿,体验来自世界知名设计大师构筑的奇妙视觉之旅,激发和碰撞创意灵感和火花,感悟设计文化精髓,提升跨界设计思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