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1年08月27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1年08月27日浏览次数:1337

《现代艺术导论》

近日,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立项名单的通知》(沪教委高〔2021〕34号),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申报的《现代艺术导论》课程获批立项,这也是创艺学院成立以来获批立项的第一门市级重点课程。

《现代艺术导论》是一门以现代主义艺术作为主线,同时包括现代建筑、现代设计等学科在内的艺术通识类课程,自开设以来一直是上科大学生选修的热门艺术课,经过近两年的积累和完善,逐渐形成了鲜明的课程特色。



超人气主讲组合


这门课程由王受之院长和王颉教授联合主讲,两位分别来自设计理论领域和当代艺术创作领域,代表着各自行业的顶尖水准,在这门课上两位专家教授默契配合,融会贯通,联袂上演了一场关于现当代艺术的精彩讲解。


王受之院长讲课现场


作为中国设计理论界的先驱和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王受之院长在业界享有崇高的荣誉和广泛的影响力,著作等身、桃李满天下,其《世界现代设计史》、《世界现代建筑史》、《世界现代平面设计史》等书,作为研究生教材,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设计与艺术工作者。因此,王院长侧重于设计史和建筑史的专业讲解,以及阐述现代主义浪潮下,艺术、设计、建筑、电影音乐的相互联动关系。在课上,学生们既可以听到王院长深入浅出的建筑史、设计史的案例分析,同时,又可以接触到音乐方面的具体知识以及和艺术发展进程的相互关系,甚至你可以看到王院长手绘的历史地图,从法国大革命的历史故事到“一战”、“二战”的国际态式,娓娓道来,从而引出现代艺术的转折发展,这些气势磅礴、大开大合的课程内容,王院长信手拈来、生动精彩,学生陶醉其中,大呼过瘾

王受之院长手绘讲解建筑


颉教授是中国新一代综合材料艺术和观念绘画的代表人物,最早与海外画廊合作的“75艺术家之一,也是最早登陆国际顶级拍卖行的中国年轻艺术家之一。在中央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历经“附中”、“本科”、“研究生”及留校任教”,精通油画、丙烯、蜡彩、色粉、丹培拉等众多画种的材料技法。因此,王颉老师侧重对作品、画面的具体分析,特别是艺术流派之间形式技法影响及转变,通过具体案例、作品比对,讲解艺术史发展的逻辑关系。王颉老师认为“艺术研究就像探案,其中的蛛丝马迹不在文献里面,而是更多的隐藏在画面中。文献可能会说谎,但笔触和颜色不会,艺术家所有的观念、情感表达、技法渊源都可以在画面里找到答案,这些视觉密码,即使相隔数百年,仍然有效,它等待懂得绘画密码的人最终的破解。”也因此,王颉老师经常会抛开艺术史已有的观点,独辟蹊径,其艺术讲解具体深入,让人耳目一新。特别是,作为亲身参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的职业艺术家,王颉老师不止从学术角度讲解艺术作品,更会从市场、艺术生态环境等角度,以具体案例解析当代艺术的种种谜团,让学生有拨云见日之感。


2021年春学期《现代艺术导论》课合影


两位重量级老师的联合主讲,无论是资历、专业度到配合度、互补性,在国内同类型课程里都是绝无仅有的,因此被称为“双王炸”组合,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反响热烈



烧脑硬核的课程内容


《现代艺术导论》课程虽然只有32学时,2学分,但就内容知识量而言,实际有着超过4学分的知识摄取量。具体来看,该课程详细讲解了18世纪至20世纪西方现代艺术史近300年的演化过程,重点围绕现代主义运动——萌芽、源起、形成和发展的推进过程,具体分析期间各艺术流派、艺术运动之间的内在关系和演化逻辑,包括同时代建筑、设计、音乐、电影、哲学理论等学科门类与现代主义的联动关系。其中涉及画家、雕塑家、艺术家500余位,建筑师、设计师200余位,具体讲解观看作品2000余件。


课件截屏:王颉老师讲解现代主义发展脉络


课件截屏:王颉老师讲解现代主义发展脉络


课程考核不只是一般性的主题论文,近两个学期,更要求学生进行“艺术家个案研究”完成考察报告。同学们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艺术家分组讨论并和老师一对一沟通,撰写现当代艺术家个案研究报告,包括艺术家生平、传记、年表、艺术解读、照片影像作品及注释,相关资料简述以及个人观点因此整个课程下来,很多同学直呼“烧脑”,信息量太大,既扎实又丰富。


课件截屏:王颉老师讲解现代主义色彩理论



多元形式和科研实验室技术支持


为了给学生开阔艺术视野,提高艺术作品阅读范围,王颉老师为课程准备了近2,500页PPT,带给学生最充分的艺术欣赏体验。王受之院长除了手绘草图讲解建筑以外,还在每节课前精心筛选准备各类珍贵影像资料,包括各个博物馆介绍视频、艺术流派主题视频、讲座访谈视频、古典音乐会现场资料、电影介绍等等。同时,为方便学生课后复习,并满足广大艺术爱好者需要,王受之院长部分课程已录制视频,近720分钟,已有3集上传到网络。


王受之院长讲课现场


王颉教授讲课现场



授课老师介绍


王受之:计与艺术史专家、理论家,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王受之教授从1980年代以来一直从事设计与艺术教学、教材撰写、学术研究,教学体制改革、大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活动。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终身教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央美术学院设计专业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参与数百个重要项目的策划与设计,有超过千万字的著作,是具有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的设计学权威其代表性著作《世界现代设计史》、《世界现代建筑史》、《世界现代平面设计史》已经成为设计领域经典教材影响中国几代设计师从业者。



王颉当代艺术家,综合材料与观念绘画领域重要画家,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艺术硕士学位MFA)2008年任教于中央美院油画系材料艺术工作室,作为主要撰稿人参与编写中央美院首套专业教材工程,获北京市优秀教材奖。个人曾获中央美术学院ELAND奖油画金奖、最佳技法传承奖、世界美学大会优秀艺术家奖、2012年中国年度艺术家等重要奖项。先后在北京、上海、台北、柏林、伦敦等地区举办及参加重要个展、联展、艺会。2018年起任教于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开设《西方艺术史》、《现代艺术导论》、《色彩理论与应用》《油画与综合材料》等课程,2018起在上海科技大学创艺学院开展跨学科艺术与科研创作,主要涉及AI绘画、生物材料艺术、色彩学、3D打印雕塑等领域



教学团队

录课: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DIV Lab)

教辅:瞿心仪

助教:刘苏莹


学生选课感想

鲁奕辰

王受之院长博古通今,讲课时高屋建瓴、汪洋恣肆,具有学术风味的同时不失幽默,带领我们从绘画、音乐、雕塑、设计等方面对艺术进行深入探讨;王颉老师讲课则深入浅出、妙趣横生,他用古今中外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对现代艺术进行了全面的讲解,仔细分析了各个西方艺术流派和艺术运动。艺术是一个十分繁杂的领域,这门课带领我们涉猎各种艺术门类,两位老师的循循善诱在无形中提高了我们的艺术修养和审美能力,让我们受益匪浅。

 

王上上

在艺术的历史长河里遨游可谓不亦乐乎。科技大学里的美之风韵也可谓别具情调。王受之老师的娓娓道来把绘画、雕塑、建筑和音乐串联整合,构成了一幅熠熠生辉的知识画卷;王颉老师的犀利点评和独到慧眼让我亲历当代艺术家的独特魅力,对“小众”历史艺术家的分析也是新颖无他。

 

吴思蕊

《现代艺术导论》这门课程一定称得上是我在上海科技大学所体验过的最好的课程之一。王受之院长生动、博学而富有激情的演讲真正打动了我们:从“现代艺术”的含义开始,介绍了艺术对于人们生活的影响,也包含了对建筑、艺术、设计甚至于音乐的讲解,让我们以一个更为完整综合的视角去欣赏艺术。王院长也会十分详尽的询问同学们的兴趣并据此调整内容的方向,并耐心回答大家的问题。王颉老师则详细的介绍了艺术由写实到解构的变换过程,并赏析了各个派别的经典画家画作。一个学期的课程非常充实有趣,增进了我们对于艺术的了解,培养了我们的鉴赏力,让我们以后在进入艺术馆博物馆时可以更加从容、有理解性的参观,总之十分推荐!

 

欧阳阳

很喜欢王受之院长的课,感觉他上课一直有着一种精神、一种艺术家的精神。他以这种精神在影响着我们这群学生,希望我们对于现代艺术有一些了解。现代艺术史不是干巴巴的,是有血有肉的,王受之老师以各种办法带领着我们走近现代艺术史。我觉得我很幸运有机会听王受之的课,使得我的心灵受到艺术的洗涤,真正的去享受艺术带来的感觉。

 

谢雨豪

《现代艺术导论》是一门“烧脑”的艺术史课程,两位老师通过历史和作品的讲解既展现了艺术创作中的感性色彩,也剖析出艺术发展中所包含的理性逻辑。这使得我们能够以多种思维来认知现代艺术,也激发了我们通过展览等方式欣赏现代艺术的兴趣。

 

戴启元

大三下学期我修读了这门课程,教授内容涵盖了绘画、雕塑和音乐,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关于美国大都会博物馆和英国大英博物馆的内容,让原本对绘画和雕塑类艺术没有太大兴趣的我也想亲自去看一看。两位教授上课富有激情,充满人格魅力,五星好评。

 

林晗

每周四的下午四节课都在《现代艺术导论》的课程中度过,一般来说下午的连堂课总是容易让人昏昏欲睡,但“干货”满满的《现代艺术导论》总是能让人打起十二分精神。前两节课是王受之老师给我们介绍艺术史方面的内容,他一直强调艺术不只是绘画,还包含了建筑、雕塑、音乐、戏剧、材料等等,并且艺术的风格也是受时代背景和社会现状影响。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是,王受之老师总是能把建筑、音乐、绘画等各种事物的发展联系在一起,给我们理清其中的因果关系、传承关系,总是能提纲挈领地总结出清晰的历史脉络,让我们这些非艺术专业的理科生也能很好地吸收艺术文化。后两节课是王颉老师给我们详细地讲述绘画史,从古希腊古罗马绘画讲起,到活跃的印象主义时期、后印象主义、波普艺术、当代艺术等等,王老师总是细致地分析作品中的色彩、亮度以及画家的心境,并且经常能指出两幅不同时期作品之间的关系,以及艺术作品、艺术家之间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们从“看不见”到“看得见”,从“看不懂”到“听得懂”。


2020年秋学期《现代艺术导论》课合影


下学期《现代艺术导论》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