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12月04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12月04日浏览次数:244

交互设计辅修专业2023年申请指南

时间:2022年12月4日


地点:创艺学院



创意与艺术学院已于2021-2022学年起,开设“交互设计”辅修专业。该辅修专业将主要聚焦:自然与人文学科的跨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前瞻性互联网交互设计的创新。研究范畴包括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产品、社会创新智慧系统设计、游戏及计算机美术设计、科技艺术及泛娱乐体验设计等。现接受2023年交互设计辅修专业申请。


学生在辅修专业选择学习两个课程体系的课程:

       1、智慧工厂系统及人机交互产品课程体系; 

       2、计算机美术、游戏场景和虚拟体验课程体系;

修满15学分即可获得上海科技大学颁发的辅修证书。同时,交互辅修学习期间同学可获得项目实践、国际参展及行业交流实习机会。





交互设计辅修专业课程体系表





授课教师



国内外深造院校



就业企业






一、申请对象

上海科技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在校普通本科生均可申请修读。


二、申请资格

依据《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及该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申请学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GPA≥3.0 且不超过一门主修专业课程成绩不合格;

2、已完成下列课程的修读且总评合格。



三、申请材料

申请报名的同学需提供以下材料:

1、辅修专业申请表;

2、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成绩单(可从教学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生命学院L楼的三台自助成绩单打印机上打印);

3、一篇中文或英文个人陈述(300-500字),阐明申请相关辅修专业的原因及相关经历;

4、推荐准备一份设计作品集。(若有)


四、材料提交

请将申请材料发送邮件至:ixd.sca@shanghaitech.edu.cn


五、其他注意事项

曾修读过ARTS1407《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ARTS1408/ARTS1412《数码产品设计》的同学,学分可计入辅修专业相关学分中。




咨询


yanghua@shanghaitech.edu.cn  (杨老师)

fanghui@shanghaitech.edu.cn(方老师)





2023年春季学期开设课程:

混合现实设计

设计项目实践

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

数据可视化





混合现实设计

Hybrid design – In the Age of Spatial Computing

教师:杨华、Yinan Liu


AR/VR/MR逐渐在我们的生活中得已应用,如消费品领域的VR娱乐眼镜,为用户创造如同电影般的视觉感受,如辅助医疗、工程的AR眼镜,提升了商业领域的工作效率,而在近年来各大互联网公司(如谷歌、苹果)都在推动AR/MR的技术发展,如今国内,针对混合现实设计所开设的课程并不多。在此课程中,学生将熟悉AR/VR设备,并学习AR/VR中界面与交互设计规范,针对现有的用户场景结合学生创意,设计有趣的AR/VR应用(包括工具类应用、游戏、视觉体验动画)。此课程为高级课程,需要学生掌握基础的交互设计知识与AR/VR涉及的实现工具基础技能(如Unity3D)。


学分:3

课时:48(1-12周)





设计项目实践

Design Project Practices

教师:杨华


课程让学生参与到实际的交互设计项目中去,运用创艺学院的创意技术实验平台资源,为学生创造实际项目实践的机会。通过让学生以“交互设计师”的职位参与到各个实验室的科研项目中,积累实践经验。为今后学生创新创业做好准备。


学分:2

课时:32(1-8周)





用户体验创新设计

User Experience Innovative Design

教师:廖树林


课程不限制学生在设计创作和研究方向的内容,也不要求学生必须运用到哪些科技手段,而是从“创造美妙用户体验”的基础上,提出创新的思路和方案,学生可以单人也可以组成小组,尝试实践一套完整的交互设计制作流程。除了设计上的工作外,老师也会为学生补充一些用户研究、案例调查的方法论,最终学生需要输出一件大作品,要求更高的完成度以及相关的研究成果。


学分:2

课时:48(1-16周)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

3D Visual Concept Design

教师:杨华、高鸿晟


教授学生使用3D渲染软件进行概念图/风格图设计,使学生可以独立完成概念的视觉输出,通过学习渲染软件的使用逻辑、构图、颜色搭配、镜头运用、场景氛围后期处理,使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如生物微观世界、计算机技术、游戏设计等)快速实现脑中的场景构想,结合材质绘制技术、数字雕刻技术,最终学生可以完成美术完成度较高的3D风格图渲染作品。(本课程主要使用Blender软件进行教学)


选修该门课程请先填写下方表格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选课调查表

(长按识别二维码跳转至问卷页面)


学分:2

课时:32(1-8周)





数据可视化

Data Visualization

教师:李权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可视化变得异常重要。数据可视化主要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数据可视化涉及到知觉心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主题,使这门学科具有独特的挑战性。我们将学习如何利用这些概念来创造美丽、信息丰富和真实的可视化效果,以便通过视觉感知有效地将数据背后的含义传达给观察者。此外,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既需要工程方面的背景(如数据处理、挖掘,以及图形学方面的知识)又需要艺术方面的背景(如平面设计)。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还比较难培养出兼具这两种背景的学生。目前拥有相关工程背景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基本上集中在各大综合性大学或工科院校的计算机学院,而拥有相关艺术背景的人员基本集中在像艺术或美术类院校。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是教学生为什么,如何创建数据可视化,以及希望学生具有以上这两种背景的思维方式,设计出既能高效直观地解决实践中的大数据问题,又能带给用户极大美感的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系统。


学分:3

课时:48(1-12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