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回顾 | 学院派的故事:大卫和安格尔

时间:2022年12月9日


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E307



  12月9日周三晚,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说】联合上道书院【上道品绘】举办的《从米开朗基罗到安迪·沃霍尔》绘画系列讲座(第二讲)如期而至。王受之教授围绕本期主题“学院派的故事:大卫和安格尔”,续讲“文艺复兴”之后的艺术史。


  雅克-路易·大卫,18世纪的法国新古典主义奠基人和杰出代表,他的作品标志着由洛可可风格向古典主义的转变。


雅克-路易·大卫自画像



  虽为雅座艺谈,却无“授”与“受”的严肃,在王受之教授生动风趣的分享中,一位画家一生的辉煌和流亡,热闹与孤寂,在温热的叙事中,如画卷展开般传奇的“复活”。


  大卫幼时父亲因和他人决斗而死,叔叔抚养其长大,希望他成为律师或建筑师,但他天性喜欢画画,师从伟大的弗朗索瓦·布歇、约瑟夫·维恩,长大后却与父亲一样与人决斗,脸上留下了永久的疤痕。27岁他获罗马大奖得以去罗马法兰西学院学习,学成归来在法国大革命后成为了革命领袖罗伯斯庇尔的战友,后来又成为拿破仑的御用画师。波旁王朝复辟后,他被迫迁居比利时布鲁塞尔,政治上的骑墙,导致死后他的墓也一直留在那里。



  在完成对历史背景的引入后,王受之教授带大家回溯了画家雅克-路易·大卫人生的几个重要阶段:

  少时成长历程与绘画学习的渊源——大卫在巴黎皇家美术学院求学,因获得“罗马大奖”转去法兰西学院留学,先后师从弗朗索瓦·布歇,约瑟夫·玛丽·维恩,其绘画风格逐渐从洛可可式的轻浮转向古典的朴素、严肃和强烈的情感,代表了法兰西学院派的转变历程。

  在卢浮宫创作——自罗马留学回归后,大卫一跃进入卢浮宫。在《荷拉斯兄弟之誓》、《苏格拉底之死》等作品中,大卫的共和思想逐渐萌发。他钟情大题材画作,画作中带有浓重的政治色彩,如《荷拉斯兄弟之誓》高扬共和精神与公民美德,利用人物神情和场景氛围表现忠诚、牺牲和坚韧的精神。大革命中大卫创作的《马拉之死》和革命失败后创作的《萨宾的妇女》两幅作品,都体现出与时代和法国革命背景结合的叙事特色。大卫精湛严谨的绘画功底——对宏大场面的完美把握、扎实的造型解剖,恰到好处的色彩和光线、以及近乎完美的细节表达,都在这些画作中可见一斑。



  巅峰、流亡与陨灭——成为拿破仑御用画家后,大卫为其创作了《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等作品,画作的政治地位达到高峰。可随后波旁王朝复辟,大卫最终在政治轮回中走向流亡。他也因政治立场不断改变在艺术史上一直为人诟病。1825年,在他绘画生涯中最后一张画《被维纳斯解除武装的战神马尔斯》完成之后,这位传奇画家死于马车车祸。


《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


《拿破仑一世加冕大典》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位艺术家生命中的灿烂与孤寂,在艺术史上浓缩成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他画笔下那些堂皇、庄严、富有生命力的历史场景,在遥远的未来引起了惊奇与共鸣,成为艺术不朽的见证。

  在王受之教授的带领下,我们得以于艺术长廊中游历,感受新古典主义沉稳、宏伟的气势,听见遥远的故事,听见画里的回声......

  讲座在王教授笔下的大卫画中落下了帷幕。


王受之教授现场作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