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招生工作

2023年02月11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02月11日浏览次数:281

2023年“校园开放日”报名

报名时间:2023年5月5日截止

地点:上海科技大学


一图看懂报名材料


上海科技大学“校园开放日”报名受到了广泛关注,不少家长和同学非常关心报名中的一些问题,为此,我们从招生咨询中整理了一些常见问答


Q上海科技大学是“双一流”吗?

A20222月,上海科技大学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列入“双一流”建设学科。


“双一流”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首批建设高校、建设专业名单于2017年末公布。彼时,上科大首届本科生尚未毕业(首届本科生于2018年6月毕业),不具参评建设高校/专业条件。


20217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张江科学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提到,支持上海科技大学加快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迈进。2月14日,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了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上海科技大学首次入围“双一流”建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列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本次入选一流学科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学校集全校之力、发挥跨学科优势加以建设。作为学校的核心建设学科,已经体现了教学及科研与光子大科学装置应用紧密结合的鲜明特色,在功能材料、生物大分子材料、拓扑量子材料等领域产出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


Q2023年在哪些省份招生?

A2023年将继续在北京、上海、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河南、四川、贵州、云南、辽宁、天津、湖北、陕西、湖南、甘肃、重庆等18个省(市)开展本科招生。学校将根据招生计划,结合“校园开放日”报名情况确定各省(市)招生人数。

  

Q上海科技大学有哪些本科招生专业?

A:学校2023年计划按照11个本科专业招录学生: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工业设计。其中,数学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工业设计专业仅在部分省(市)招录。


学校在高考录取阶段满足被录取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入学后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公开公正的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


Q数学与应用数学、管理科学、工业设计在哪些省份招生?

A: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管理科学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招生省份暂未发布。未投放计划省份的新生入校后仍有机会通过综合面试与学院双向选择,转入以上专业。


Q选考有要求吗?

A:高考改革试点省(市):上海、浙江、北京、天津、山东3门选考科目中必选一门物理,其余科目不限。


第三批高考改革试点省(市):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重庆首选科目必须为物理,次选科目中,化学专业要求必选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专业要求在生物或化学中任选一门,其余专业次选科目不限。文理分科省(市):甘肃、江西、贵州、河南、四川、陕西、云南仅招收理科生。


Q有什么渠道可以了解招生专业?

A:关注各学院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获得相关资讯。通过微信视频号【上科大招生】、BiliBili【上海科技大学招生办】、抖音号【上海科技大学招生办】观看往期直播视频。


Q各专业对考生体格检查有什么要求?

A:各专业均无特殊规定,请参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https://gaokao.chsi.com.cn/gkxx/zcdh/200702/20070228/754576.html


Q能转专业吗?

A:学校在高考录取阶段满足被录取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入学后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公开公正的再次选择专业的机会。入校后,各专业转出、转入条件各有差异,以官网发布的当期通知为准。

关于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仅供参考】

https://oaa.shanghaitech.edu.cn/2022/1108/c4083a965716/page.htm


Q什么是“校园开放日”?

A:举办“校园开放日”,旨在向考生和家长展示介绍我校办学理念和发展状况,并通过多种方式,全面考察入围考生的学习思维、动手实践、团队合作、沟通交流、创新创意等能力。考生可全方位体验校园设施和生活条件,参加学院、研究所、图书馆、学生科创中心、实验室等参观活动。面向考生家长的活动与“校园开放日”活动同期举行。


我校将依据学生高中阶段整体情况及“校园开放日”活动中的表现,形成“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考生可至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查询“校园开放日”分档成绩。


Q:“校园开放日”报名截止时间?

A: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55日。

上海科技大学2023年“校园开放日”报名网址:

https://apply.shanghaitech.edu.cn


Q:“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有什么用?

A:学校将考生“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与其高考成绩相加后,与其他报考我校但未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考生高考成绩共同排序,择优录取。最终成绩相同的考生,其录取规则以我校公布的《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招生章程》为准。


参加我校“校园开放日”活动并获得“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的考生,须在其所在省(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提前批次本科志愿栏内填报我校,否则其“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无效。


Q未参加“校园开放日”的考生可以报考上海科技大学吗?

A:未获得我校“校园开放日”综合成绩考生也可在其所在省市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入学考试提前批次本科志愿栏内第一志愿填报我校(有特殊规定省(市)除外)。

有特殊规定省(市):江苏。


Q什么样的学生可以报考上海科技大学?必须是参加过竞赛或有获奖证书的学生才能报名“校园开放日”吗?

A:符合2023年上海科技大学所在招生省市高考报名条件的,理工科基础扎实,在科学创新、批判思维、人文素养、沟通协作及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素质优秀并具备学科特长的优秀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校。不要求必须有竞赛或获奖证书,我们欢迎所有契合上海科技大学培养理念的、具备理工科特长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校园开放日”。


Q:校园开放日”都考察什么内容?

A:“校园开放日”不同于传统的考试、笔试,每年的活动形式与内容都是重新设计安排的,不需要准备,也无从准备,考生只要放松心态、展示真实自己即可。


在历年招生过程中,不乏因商业机构信息误导而最终错失进入我校机会或是未能进入理想专业的实际案例,值得各位考生和考生家长引以为鉴。参加“校园开放日”的所有考生、专家评审、工作人员、保障人员均签有保密协议,不会对外透露“校园开放日”活动内容。对于违反保密协议人员,上科大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Q上海科技大学有参加强基计划吗?“校园开放日”模式与强基计划有何区别?

A:上海科技大学未参加强基计划。

 强基计划中,聚焦基础学科、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导师制、小班化教学、鼓励学生参与科研等的培养理念,都是上科大从建校之初就在坚持的。所有上科大的学生都能无条件地接受这样的培养。而强基计划中很多高校有着综合考察、动态退出机制。大部分高校规定强基计划学生本科期间不得转专业。而上海科技大学的所有专业不仅满足第一专业志愿,并且在入学后还会为符合条件的学生提供转专业的机会。


Q对语言有要求吗?

A:所有专业入学外语考试语种不限;所有专业教学外语语种为英语。


Q本科生学费是多少?

A2022级本科生学费,根据沪价费[2000] 120号、沪价费函[2014] 014号文件,5000//学年;2022级在校本科生住宿费,依据沪价费[2003] 056号文件,1200//学年。【仅供参考】


经济困难学生可缓交学费,并申请资助。目前,我校已建立包括国家奖学金、上海市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及其他困难补助的学生资助体系。


Q:“校园开放日”报名系统填写中遇到问题怎么办

A:请点击下方《上科大2023年“校园开放日”报名系统操作指南》


Q上海科技大学学生培养质量如何?

A20231月,上海科技大学发布2022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2022418名本科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3.54%。本科毕业生以境内升学与境外深造为主要毕业去向,境内外深造率达78.95%;就业本科毕业生占比为14.35%,平均年薪为14.88万元;另有1名同学自主创业。


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38人选择境内升学,占比为56.94%。与2021届本科毕业生相比,境内升学率上升3个百分点(2021届本科毕业生境内升学占比53.75%)。境内升学的主要去向为本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海军军医大学、深圳大学、西湖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南大学等11所境内高校及科研院所。境内升学本科毕业生中,获得推免资格共计15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36.36%,占境内升学人数的63.87%。


2022届本科毕业生,有92人将前往境外高校(研究所)攻读研究生,占全体毕业生总数的22.01%。其中27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65人攻读硕士学位。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拿到多所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耶鲁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

具体参见:

https://openinfo.shanghaitech.edu.cn/2022/1027/c20a938134/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