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王受之教授主讲 “手艺再兴—大师课” :设计史中的三把椅子(第二课)

时间:2023年3月25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3楼小剧场(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苗江路678号)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联合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邀请中国现代设计教育奠基人之一、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带来“手艺再兴——大师课”,他将分三次课程,从设计史上的三把椅子入手,切开现代设计中不甘被裹挟的设计力量,探索中国手艺的“再兴”之路。


图片

设计史上三把椅子,从左至右:Y型椅,酋长椅,希尔住宅椅



设计史中的三把椅子

主讲人:王受之

  椅子的设计考验设计师的造型、审美、工艺、人体工程学以及对细节和比例的综合控制力,也正因如此,“造好一把椅子”成为设计史的永恒主题之一。


  

  本课程从现代设计史上三把重要的椅子——魏格纳的Y型椅,芬·居尔的酋长椅与麦金托什的高背椅入手,通过跳跃性演进的设计史线索,贯通古今,在不同的文化之间制造对话,并重新思考工艺、设计与人之间的关系。



  三把椅子,可以看到现代设计发展到轨迹,三个讲座,相对独立,又互相关联,设计、历史融入一体,是工业设计的三堂课程。

——王受之


课程详情:

第一课

Y型椅与魏格纳


时间:2023年3月18日(周六)14:00-15:30 

课程简介:

丹麦设计大师汉斯·华格纳(Hans J. Wegner)1949年专门为汉森公司(Carl Hansen & Søn)设计的第一款扶手椅,被视为丹麦现代设计的标志性作品。这款型号CH24的因为扶手和靠背连为一体,称为叉骨椅,也就是Y椅。自1950年推出以来,这把椅子一直在连续生产。在现代设计界占有特殊的地位。


汉斯·华格纳为汉森公司设计的Y型椅 ©CARL HANSEN & SON

第二课

酋长椅与芬·居尔


时间:2023年3月25日(周六)14:00-15:30

课程简介:

丹麦设计师芬·胡尔(Finn Jhul,1912-1989)的酋长椅,反应出现代设计发展的轨迹,宜人、优美,不再突出机械美,而是传统人体工学的典雅,是丹麦设计黄金时代的最典型作品之一。


采用黑色皮革与胡桃木的酋长椅 ©House of Finn Jhul


第三课

希尔椅与麦金托什


时间:2023年4月8日(周六)14:00-15:30

课程简介:

查尔斯·马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1868-1928)的“希尔住宅椅”,是英国工艺美术运动发展到后期的比较极端的作品,也是即将到来的现代设计运动的先声,是具有鲜明未来特征的里程碑作品。


查尔斯·马金托什,希尔住宅椅模型,1904年,柳茶室,格拉斯哥,图片来自网络


   课程时间  

2023年3月18日、3月25日、4月6日

周六下午14:00-15:30

共3次课程


   预约人数  

每节课200位参与者


   授课地点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3楼小剧场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苗江路678号)


  第二课报名方式  

第二课:3月25日周六下午14:00-15:30

请于3月24日前

扫以下二维码提交报名信息

我们将发送短信与您确认报名情况

图片


  入馆预约  


观众进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皆需提前预约,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微信服务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入馆预约”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可至微信服务号“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预约凭证”中获取二维码。

图片

* 交通说明:

交通:地铁4、8号线“西藏南路”站2号出口

停车:苗江路地下立体停车库 / 望达路停车场(步行至馆约3分钟)/周六、周日花园港路设有临时停车场



关于主讲人

王受之


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从1980年代以来一直从教学、教材撰写、学术研究,教学体制改革、大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活动。担任多年的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参与数百个重要项目的策划与设计,有超过千万字的著作,是具有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的设计家。2019年9月起任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