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回顾 | 学院派的巨匠-安格尔

时间:2023年3月29日


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E307教室


3月29日周三晚,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说】联合上道书院【上道品绘】邀请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带来了《从米开朗基罗到安迪·沃霍尔》绘画系列讲座(第三讲):学院派的故事:安格尔

图片

王受之教授手绘海报


       在《从米开朗基罗到安迪·沃霍尔》的前两期讲座中,王受之教授在生动的讲解和泼墨挥毫中让大家领略了米开朗基罗和大卫的画作魅力。在随春天而来的第三期讲座中,王教授为同学们介绍的艺术大师是安格尔。

图片

       王受之教授首先通过介绍几个代表性的艺术家,让同学们了解学院派的故事,以及世界现代艺术的脉络;接着,通过对艺术的概念进行了辨析,指出:艺术是没有实际功用的,它是人类对自我和世界的表达和探索。艺术的评价标准也随着时代和地区的不同而变化,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艺术和设计的区别:艺术是个人表达领域,设计是服务行业。 

图片

       王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一讲大卫的相关内容,即,他的作品体现了人文主义和理性主义的精神,对后来的艺术家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后,他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角—安格尔。

      安格尔(1780-1867)是法国新古典主义画派的重要画家之一,也是19世纪欧洲最重要的肖像画家之一。在介绍画作的同时,穿插讲述了安格尔的生平经历。他出生于法国蒙托邦,曾在巴黎艺术学院、大卫工作室学习,并在意大利游学期间深受文艺复兴和巴洛克时期艺术的影响。另外,他还提到了一个鲜有人关注的细节:安格尔深受英国浪漫主义影响。

图片

       讲座期间,王受之教授用幻灯片展示了大量安格尔的作品,包括历史画、宗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等多个流派,他详细分析了安格尔的画作特点,如优美的线条、精细的细节和栩栩如生的肖像画人物形象。安格尔坚信艺术的基础在于对自然的准确描绘和对人体比例的精确掌握,这对19世纪的画家们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王院长还对比了大卫和安格尔对人体风格的不同处理方式,指出:大卫人体风格阳刚,而安格尔人体风格较为阴弱,有古希腊遗风。

       最后,王受之教授总结了安格尔对后世绘画的影响和贡献:安格尔是现代主义艺术的先驱之一,他的线条和色彩运用方式在20世纪的现代主义绘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19世纪后期新古典主义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他的作品强调对古希腊和罗马艺术的回归,并影响了后来的艺术家,如毕加索等人的创作。

图片

图片

      提问环节,王教授就未来艺术发展方向、批评家的影响、当代艺术投资风险、大众艺术的力量等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图片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学院派绘画有了更多了解,补充了同学们的人文素养,激发了同学对艺术的兴趣和思考。感谢王受之教授为上科大学子带来这样一场精彩纷呈、寓教于乐、启发思维、开阔视野的讲座,让我们一起期待下期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