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CASE实验室研究生王忠安、石帅获CVPR22 Computer Society Workshop on Biometrics挑战赛二等奖


2022610日,CVPR22 the 17th IEEE Computer Society Workshop on Biometrics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知名所高校1600名选手参加。由我校创艺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的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忠安、石帅参与的团队,最终在本次竞赛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并受邀参与CVPR2022 workshop进行比赛分享。

IEEE举办的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世界级学术顶会 CVPR,每年都会吸引全球众多专业人士参与,不仅是学者展示前沿科技成果的会议,也是各界探索学术应用的平台。蚂蚁集团携手 CVPR22 the 17th IEEE Computer Society Workshop on Biometrics,并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及行业权威机构,在阿里云天池平台举办了 Workshop竞赛。

随着宠物经济的迅猛增长,AI技术赋能宠物产业也逐渐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例如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宠物身份认证,在宠物管理、交易、医疗、保险等诸多应用场景中具备重要社会与经济价值。为此,蚂蚁集团联合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推动举办宠物相关的系列学术竞赛,旨在鼓励技术创新,以解决真实场景下的宠物犬身份认证难题。考虑到比赛中每只宠物的图片比较少,王忠安、石帅两位同学的思路是将其作为图像检索任务来处理。首先参考了图像检索的相关工作,选择使用监督对比损失作为目标损失函数。通过观察训练集和验证集,该团队还发现训练集的图片大小和清晰度和验证集存在差异,于是在训练时先以一定的概率将图片缩放到一个较小的尺寸,再缩放到较大的输入尺寸。另外,在推理时直接使用池化结果作为最终的特征,这样能保留更多的细节,并且尽可能使用更大的 batch size提升对比学习的性能。在比赛过程中,该团队还使用了 TTAAMPEMA等技术,采用数据增强对模型进行微调,以提升泛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