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系统工程中心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

教职与研究人员

杨锐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先进材料研发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材料科学专业;曾担任科技部973项目“材料计算设计与性能预测基础问题”、“面向性能的材料集成设计的科学基础问题”和“基于集成计算的材料设计基础科学问题”首席科学家。材料技术专家,长期致力于轻质高强、高温金属材料及其近净成形技术研究,研发的新材料和部件制造技术应用于航空、航天和深海领域国家重点工程。

研究方向:金属及复合材料制备、成型工艺、材料成型过程的实时图像分析与性能数据库系统等

招生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与化工

邮箱yangrui@shanghaitech.edu.cn

视频 | 极简材料的变迁史,揭示人类单一元素时代的终结


武颖娜

 创艺学院科研平台负责人,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独立PI;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曾在北海道大学、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NIMS)从事博士后工作,曾就职于GE全球研发中心,历任资深科学家、实验室经理、技术总监等职务,曾任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总经理。聚焦航空、能源、医疗等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的智能制造技术及示范应用,长期致力于表面工程、增材制造、再制造、工业异常检测、自适应控制等技术的研发与转化。

研究方向:表面工程,材料的再制造技术、人工智能在制造中的应用

招生专业:材料与化工

邮箱:wuyn@shanghaitech.edu.cn


魏斌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特聘教授;全球特种装备和工业互联网技术专家;博士毕业于University of Nebraska Lincoln制造工程专业;拥有30年以上特种加工工艺方向的科研、生产和管理经验,曾任GE中央研究院材料与制造方向全球总工程师。共获得55项授权的国际专利,发表32篇技术文章

研究方向:边缘计算、自动识别、信号处理、动力装备非传统制造工艺闭环控制、自动化检测等

招生专业:电子科学与技术

邮箱:weib20188@outlook.com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特聘教授,1999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专业,曾在英国Brunel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高温合金专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高温合金研究部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曾任科技部 863 项目“铸造高温合金制备技术和应用研究”技术负责人,负责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单晶高温合金研发项目,拥有20年以上的科研和教学经验。已发表文章 100 余篇,申请专利 20 余项,多次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

研究方向:先进动力系统用铸造高温合金材料及其工艺、单晶部件制造工艺、极端环境下使用的高温合金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邮箱:zhangjian1@shanghaitech.edu.cn


谢广平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研究员,独立PI;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曾为GE中央研究院、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长期致力于激光与光学仪器设计、光纤传感技术、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

研究方向:激光与光学仪器设计、检测技术、数字化装配、机器人与工业自动化

招生专业:材料与化工

邮箱:xiegp@shanghaitech.edu.cn


翟梓融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研究员,独立PI;博士毕业于英国约克大学物理专业,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前,曾就职于ANSYS中国(担任资深工程师)和GE中央研究院(担任高级科学家)。长期致力于金属增材制造工艺开发,工艺仿真,结构优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在上海科技大学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期间,主要致力于增材制造的多尺度拓扑优化设计,增材制造过程仿真及监控,以及面向两机领域的结构仿真,已经发表相关文章7篇及授权专利7篇

研究方向:增材制造功能结构一体化设计、增材制造工艺仿真

招生专业:材料与化工

邮箱:zhaizr@shanghaitech.edu.cn

张振波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丹麦Risø国家实验室材料工程专业,曾就职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从事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先进组织表征和性能调控方向的理论与实验研究,主要涉及航空、深海和核电等领域广泛应用的镍基高温合金、钛合金和钢等。在金属材料领域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文章二十多篇(Nature Commun. 1篇,Acta Mater. 8篇)。目前致力于基于3D打印的构筑材料多尺度设计与表征,以及面向发动机和燃气轮机的3D打印高温结构材料的组织表征与性能调控

研究方向:基于3D打印的构筑材料设计,高性能金属材料增材制造、先进组织表征与性能调控

招生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

邮箱:zhangzhb1@shanghaitech.edu.cn


徐惠宇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前,曾就职于GE研发中心材料与制造部门。长期从事电化学、电火花等特种加工制造技术的基础研究及其在航空及能源动力领域的应用研发。先后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24项,已授权16项。目前致力于高温金属材料加工和修复工艺、电化学精密加工、涂层修复技术等。

研究方向:非传统制造技术,微细制造,表面工程

招生专业:材料与化工

邮箱:xuhy1@shanghaitech.edu.cn


倪   娜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副研究员;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光电子学专业,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前,曾就职于新加坡A*STAR信息技术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和通用电气(中国)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担任架构师)。长期致力于智能制造数字化、精密检测、及人工智能在工业应用等领域的研究。

研究方向:智能检测与控制、材料数据库

招生专业:材料与化工

邮箱:nina@shanghaitech.edu.cn




杨婷婷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高级工程师,2007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电子专业。在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前,曾就职于GE中央研究院(担任高级工程师)和中航通用电气民用航电系统有限公司(担任主任工程师)。长期致力于机器人及其自动化,机器人检测与过程控制,数字化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申请专利7项,已授权5项。

邮箱:yangtt@shanghaitech.edu.cn


昌   海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高级工程师,2012年硕士毕业于上海大学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在加入上海科技大学前,曾就职于GE中央研究院和GE中国智能制造技术中心,担任高级工程师。研发项目涉及增材制造、光电材料、表面工程、机械自动化和石油化工等领域。申请专利16项,已授权4项。

对接部门:环境安全与健康处

邮箱:changhai@shanghaitech.edu.cn


欧   尧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工程师,硕士毕业于中国民航大学航空器适航审定工程专业。从事铝合金、镍基合金、模具钢等合金材料增材制造工艺开发、机械自动化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发表文章5篇。

邮箱:ouyao@shanghaitech.edu.cn


王韦昊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博士期间从事小型燃气轮机低污染燃烧室的设计研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委、上海市科委、中科院等部委的重点燃气轮机研发项目,博士论文工作在上海和兰透平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完成,并获得工程验证。发表文章3篇,申请专利8项。博士后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增材制造过程中针对高温合金的熔池流动仿真以及微小型燃气轮机结构功能一体化3D打印零部件设计。

邮箱:wangwh2@shanghaitech.edu.cn


吴兆轩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博士后,博士毕业于英国伯明翰大学材料学专业,获得国家公派奖学金。博士期间从事钛合金表征与微观力学性能测试,发表论文7篇。在上海科技大学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主要致力于基于3D打印的钛合金微观组织结构调控与表征,力学性能测试与分析。

      邮箱:wuzhx3@shanghaitech.edu.cn



李晓晨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助理工程师,硕士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主要从事选区激光熔化成形镍基高温合金的工艺设计,组织调控以及表征。基于相关成果研究共发表论文2篇,参与基金项目3项。

       邮箱:lixch@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