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不仅是美图——可视化思考和沟通的研究价值

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朱光潜《谈美》

620日晚,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科学家Felice Frankel,在上科大国际会议中心给师生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Felice在演讲开始,阐述了她的观点“One way to change the world is to engage the world in our world of science”。作为一名科学工作者,通过我们的努力使得绘制的图片更为清晰地展现我们的工作,吸引到更多的人参与到思考中,这就是Felice认为的科学工作者改变世界的方式。

接下来,教授给我们展示了不少她所做的实验结果图片,并分享方法与技巧。在所有的方法中,Felice教授说她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只是改进了一点点,使它们变得好,就是这小小的改进,让观众惊叹领悟到科学的美,陷入深深的思考之中。她一直强调一点,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在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时,最重要的是引导听众更多地思考你的工作,理解你所做的事。而在这个过程之中,没有比一张好的图片更能展现你的工作的了,所以我们需要积极地探索实验数据和图像的关系。


下面请看一张水滴的图片,它展现了水滴将要接触表面的瞬间。一条易溶于水的线一直延展开来,将水滴的张力表现的淋漓尽致,这是来自于哈佛大学George Whitesides团队创造的。当它应用到科学杂志的封面的时候,我们修改了部分物质,在那个不易溶于水的线中加入荧光物质,这样使得观众觉得我们好像把照相机移入水滴的接触面一样。我们小小的改进,再一次更好地展示了化学的魅力。”

“这是我的第一步,后来我开始了各种有趣的图片事业。在BBC和《科学》上,我让更多的公众看到了惊艳的照片,我认为这是很好的科学,我讲述关于图片的真理,并爱上了我的事业。后来我与一位艺术家合作,将这些数字照片变得更加具有艺术气息。”


还有一个例子Felice选择用揉皱的纸张来呈现一堆细胞,根据不同的形状和颜色,表现细胞的丰富特性。Felice在整个演讲上,给了大家小技巧,如何让你的科研图片更好看,更打动人去思考。比如你可以更改背景颜色,采用特殊材料,用不同的角度拍摄,改变对象排列顺序,以不同的视角大小来呈现你想表达给公众的图片。

这些实验中微小的改变,展现出来的成果让读者有了思考的空间。当你绞尽脑汁在想如何更好得展现时,有两个问题也需要注意,一是否包含了过多的信息,二是否将所有实验数据都包含在内了。我们在任何时候,其实需要思考的是对具体场景如何具体分析,时刻记住问自己上面两个需要注意的问题。


更多图片信息请访问Felice的个人网站(https://www.felicefrank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