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活动回顾 | 你是我眼中的唯一色彩——韩国抽象艺术:金焕基与单色画讲座

讲座名称:你是我眼中的唯一色彩—— 韩国抽象艺术:金焕基与单色画讲座

讲座时间:2018年12月6日 18:00

讲座地点:上科大 人字楼报告厅

主讲人: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和韩国抽象艺术:金焕基与单色画 策展人王纯杰


2018126日晚,宝龙美术馆副馆长吕美仪老师和韩国抽象艺术展览策展人王纯杰

老师来到上科大人字楼给同学们带来关于韩国抽象艺术——单色画的讲座。通过七位韩国艺术家不同阶段的不同作品,展现了单色画运动的缘起及50年间跌跌撞撞的发展进程,在艺术家对单色画创作的不断突破和梳理中,他们的艺术凝固成美学的轨迹,影响着当代艺术。

王纯杰老师提到,韩国单色画意义重大,是二战之后比肩具体派、物派的亚洲三大艺术流派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发展,到90年代逐渐被承认,单色画20年的历程走得并不一帆风顺。同时期,西方抽象艺术正在朝另一个方向飞速迭代更新,从极简艺术到波普艺术,再延伸到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录像艺术……这是对传统定义的“艺术”的叛逆,极简架空艺术的纹理,波普摒弃艺术的修饰性,萃取大众符号,行为艺术、装置艺术、录像艺术直接跳出了画布的语境,或在“过程”中,或在“现实”中重塑艺术,“离经叛道”的西方艺术家们对此乐此不疲,在宣告了绘画的死亡后,便一走了之。

可是绘画不死,韩国艺术家们在方寸画布上,创造了自己的艺术语言——单色画。早在上世纪30年代,韩国艺术家金焕基就开始创作单色画,他对西方现代艺术了解深刻,但同时又深谙东方哲学精神,试图将二者揉碎,只可惜他的思想过于超前,阳春白雪,无人问津。

韩国抽象艺术承担起东方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开拓,它保留下艺术传统审美延续下的“生活轨迹”,也承载起生活流变下的“自由沉淀”。随着时间的流逝、艺术家创作载体和行为方式的累计,这些作品仿佛是时间的“剖面”,见证着艺术家本身,及其所延续的东方文化价值的“自身样貌”。沉着细腻、无为随性、悉听尊便……在“去繁就简”中,东方哲学的“天人合一”淋漓尽致的融汇在作品之中。艺术家创作载体和表现方式的不断打破与创新,见证着艺术家的经历及其所延续的东方美学价值的“自身样貌”的递进。无论是郑相和的瓷器画、河钟贤的背压画还是李禹焕的一笔画,都是艺术家打造的关于自我、关于时代、关于东方美学的可贵“剖面”。

当被同学问到如何欣赏单色画时,王纯杰老师认为,美、悦目从来不是艺术的标准,好比中国水墨画更看重画的筋、骨、肉,是内在的劲道,而非美丽、精致。艺术很大程度上是精神性的,所以单单外在的美丽并非艺术的庐山真面目,对于单色画,不同艺术家有不同侧重,但它是对艺术家创作过程中情感的记录,因此观赏者应该真正静下来,驻足于画前,试图与那一瞬间的艺术家产生共鸣,艺术体验上的同频才能达到精神上的谐振。

讲座于掌声中圆满结束,为了推广单色画艺术,宝龙美术馆还特地准备了十张门票赠与上科大学生,鼓励在场的同学们都去更多地了解艺术,而不是因为其抽象性而产生隔阂,正如博伊斯所言人人都是艺术家,所有人都能够在艺术中找到自己的偏安一隅。


展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