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溯源 —— 陶瓷绘画运动

讲座名称:溯源——陶瓷绘画运动

讲座时间:2019年3月29日(周五) 中午 12:00

讲座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 E408影音室

主讲人龚循明


陶瓷绘画的独特性,在于陶瓷材质与工艺技术的专业性,其它门类的绘画经验不可替代。陶瓷材料的多样性及丰富性为艺术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表达可能,也给他们带来了无与伦比的挑战。陶瓷艺术为世界文化提供了最初的情怀。因而可以理解陶瓷艺术是艺术传达的初始,是母语。艺术历史的递进和生发秩序中陶瓷艺术既古老又少年。走到当今,陶瓷绘画敢问路在何方?

3月29日,创艺学院邀请了来自景德镇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高级工艺美术师龚循明老师及三位特邀嘉宾为大家解读传统与当代相融合的艺术产物——陶瓷绘画。



讲座时间

2019年3月29日 (FRI) 12:00

讲座地点

创意与艺术学院 E408影音室


主讲嘉宾

龚循明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
高级工艺美术师
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
现为江西省政协委员
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30多年来致力于陶瓷艺术研究、创作,研究陶瓷艺术语汇当代性传达,陶瓷绘画艺术当代性的呈现。 
多年来坚持写生式原创,并多次驾车深入西藏、新疆、内蒙等地,画风卓尔不群,独树一帜。


展览

2018年8月   上海龚循明陶瓷美术馆典藏瓷画展

2017年10月 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 “景德镇范式”

2016年1月   上海世界你好美术馆“溯源”学术思想瓷画展

2015年4月   美国夏威夷大学“溯源之进藏”陶瓷艺术讲座

2014年8月   上海龙美术馆“溯源”龚循明陶瓷绘画展

2012年12月 北京炎黄艺术宫“进藏 · 大野无垠”龚循明陶瓷绘画展


特邀嘉宾

张景辉

2005年授聘为美术学硕士研究生导师

2006授聘为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

艺术不是因为描写客观自然的物体为己任。艺术家用作品来抒怀自身的内心世界,对这个世界的看法,是精神层面的。每一个时期的艺术感悟皆不同。艺术家用自身的心灵去感悟,不能客观地去描写一些东西,是游离于客观之外的一种自我精神层面的一种东西。

韩子丰

1979年出生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2000年就读于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绘画系油画班。景德镇陶瓷艺术研究院景德美术馆馆长。

汪凯

出生于江西鄱阳,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景德镇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西省青联委员,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团江西省委授予“青创先锋  青春榜样”景德镇市拔尖人才,景德镇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汪凯师从龚循明老师和汪明老师,参加溯源第六第七第八第回展,

写生、在于精准的提炼,而陶瓷的承载力会让我们的传达游刃有余。陶瓷材料的丰富程度,是一个人用尽一生努力,也不可能摸索完的,这就是陶瓷绘画的魅力所在。


关于溯源

现代工艺语言的架构在陶瓷的玻璃相中折射出时代的光辉,赋予环境、精神、人文、心灵的精神关注,并以独特的陶瓷语言来传达给人们,这就是“溯源”。

溯源即是追溯中华文化之源、自然之源。 景德镇在陶瓷方面有自己时代语言的发展道路。艺术家们要走向自然,走向生活,把目光转到时代上来,要认真思考问题,不要一味的批判,偏离了这种状态就失去了艺术的意义,艺术家的任务是让中国文化艺术更健康更美。中国在诗歌盛兴的时代,每个人都要作诗,但不是每个人都做得出来的,东方如何构建自己的话语权,这是个值得人深思的话题。

“溯源”系列作品是龚循明先生历经10年时间,11次进藏,驱车数万公里,沿着黄河去寻找中华文明的源头,感受自然与文化对于一个艺术家思想情感冲击的领悟。从陶瓷创作的层面来解读,“溯源”的意义更主要的是传达景德镇陶瓷艺术创作方向的探寻,是一个艺术家紧贴时代,创作出具有时代气息和特征作品的有益尝试。


作品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