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动态 招生动态

2021年09月12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1年09月12日浏览次数:1279

学院迎来2021级本科新生

时维九月,新学期伊始,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迎来工业设计(智能设计)首届本科生。9月10日,来自上海、江苏、辽宁、福建、云南、四川、河南等地的20名新生和创艺学院的老师们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上科大之行。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一直以来,创意与艺术学院都在探寻设计的力量,着力打造独特、有价值的设计团队。这里有科学与艺术的碰撞,有技术和创意的融合。首届本科生的到来为这所朝气蓬勃的年轻学院注入更多活力,期待在这里汩汩涓流终能汇聚成汪洋大海,留下属于自己的色彩。


开学典礼现场


院长寄语


黎瑞刚院长致辞


黎院长首先解读了“创意与艺术学院”名字的意涵:在一所综合型、研究型的科技大学中,寻找另外一种道路;在更高的意义上——在价值观的意义上、哲学的意义上、文化的意义上——寻找艺术和科技的融合。这种融合落到实处,就体现在创艺学院的设计课程、方向和实践。今日的设计与大众多年前理解的设计已经有很大的变化,“技术”已经变成设计的重要驱动力。

同时,黎院长也将“创意”置于更广大的格局之中:今天的中国社会更加需要创意,需要设计。黎院长以许多泛文化类的年轻工作者离开城市、回到农村举例:这些青年人用艺术和创造重新改变中国农村的面貌和农民的生活,展现了设计的力量、审美的力量、艺术的力量、创意的力量。黎院长希望创艺学院的新生们都能成为价值创造者,肩负“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中国”的责任,成为中国社会进步的驱动者。他希望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牢记初心,共同摸索出这条独特的道路。


王受之院长致辞


王院长则充满感情地回顾了自己所见证的多个“第一次”:1980年代初期,广州美术学院第一届工业设计班创建;1997年,他在洛杉矶与国内专家讨论在中央美术学院开设设计专业;2003年,在汕头大学协助开始工业设计专业。在投身工业设计学科建设40年后,王院长更实现了学科建设的突破:第一次在一个研究型理工科大学参与学科建设工作。


自2019年开展学科建设以来,经过不断磨合、改善和修正,上科大工业设计专业以“智能设计”为定位,正式启航。今年本专业的成功招生,意味着学校的大力支持、学院全体老师群策群力、努力工作获得了回报,但也鞭策着全院同仁“而今迈步从头越”。王院长感怀于20位新生理工基础扎实、充满活力与畅想,期待学院不负重托,发展出小而精的教育系统,扎扎实实的做好教学工作,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给自己的一封信


在开学典礼前夕,工业设计四位专业导师特意嘱咐新生们为自己准备一封“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导师们表示,不论是在信中为自己订立目标,还是抒发对当下的感怀,只要同学们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有过慎思,四年后打开回看这封信,一定会觉得这趟旅程弥足珍贵。



在开学典礼当天,学院的工作人员和学生用拍立得相机互相拍照,记录下了开学当天自己的模样,并一起封入信封。


 

 

拍立得捕捉珍贵时光


在典礼现场,二十位新生在主持人的召唤下依次上台,做了个性飞扬的自我介绍,讲述自己为何选择创艺学院、为何选择设计为自己的专业。艺术、绘画、手工、编程......不论是哪一种特长促使学生发现了“智能设计”这一对于高中生而言还颇为陌生的专业方向,都是想要“结合科技与美,让设计变得更好”的巨大热忱,把大家凝结在一起,共同以设计为志。


 

 

 

 

 

 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


同时,学生们还现场体验了一把“惊喜环节”。在每位学生的座椅上系着一个带着“设计签语”的气球,签语上写着设计名家的名言,以及工业设计导师组和王院长的“惊喜寄语”。每位同学在台上,也分享了他们对自己所抽到的签语的独到而生动的理解,完成了与设计界前辈的对话。



 

 

 

新生对设计签语的解读引发共鸣


最后,每一位学生把自己写给四年后的信投入了“Dream Box”信箱,并在信箱上庄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作为呼应,学院领导、创艺教学委员会的委员、以及工业设计组的老师们也在信箱上依次签名,见证了新生们立志成才的决心。


 

 

 

 

 

 

Dream Box满载梦想启航

创艺空间,焕然一新


开学典礼当天,新生们还参观了学院新布置完成的工业设计学生工作间、概念设计画廊、现代艺术画廊,和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实验室(LEAD)。优秀的学习与科研环境,直观的设计和艺术史知识的陈列,让学生们流连忘返。


 

 

新生在创艺空间中不断发掘惊喜


创艺学院的空间充满想象力,每一个角落都隐藏着巧思。学院期待在未来四年里,与所有新生一起并肩同行,在这里探寻严谨的科学与感性的艺术融合之美,用青春的旋律谱写美好未来,用智慧和活力描绘出五彩斑斓的明天。




创艺学院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