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创艺·说】回顾 | 音乐“卷王”柴可夫斯基


时间:2023年4月26日


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E307教室


【创艺·说】X【科道·博观】

经典音乐欣赏系列讲座


柴可夫斯基,这个名字在音乐史上熠熠生辉。他以其感人至深的音乐语言和充满激情的作品,征服了无数听众的心灵。

  

作为创艺学院【创艺·说】与科道书院【科道·博观】联合举办的经典音乐欣赏系列讲座《从巴洛克到肖斯塔科维奇》的第四讲,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再次展现了他对音乐的深厚热爱,带领学生走进柴可夫斯基的壮丽世界,以精彩纷呈的演讲激发了他们对经典音乐的深刻兴趣,深入领略柴可夫斯基音乐的情感表达和艺术独特性。



本次活动不但是向柴可夫斯基的致敬,还是对音乐的热爱和探索的启示。讲座当天,很多同学早早来到现场,静静等待着王教授的演讲。



王教授首先称赞了柴可夫斯基的“帅气”样貌,而后又介绍了他的音乐评价及个人风格,诙谐风趣的开场白顿时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柴可夫斯基的魅力和深远影响。



接下来,王教授借助丰富的图文资料,详细说明了柴可夫斯基的个人生活和读书经历,简单的个人生活、良好的家庭教育以及对音乐的极致沉迷,支撑了柴可夫斯基大量曲目的产生。同学们逐渐沉浸在柴可夫斯基的人生故事之中,体验到一代音乐“卷王”成长的心路历程。



这次讲座不仅是对柴可夫斯基的简单介绍,更是一次音乐知识的启蒙。王教授在讲解柴可夫斯基的同时,还对其同时代的五人强力集团做了深度讲解,通过其中一位音乐家的真实案例来鼓励同学们在科研之外可以进行艺术探索,或许会有突破性的收获。王教授有趣而幽默的话语,将现场的氛围推上高潮。


随后播放的音乐片段将同学们带入艺术的殿堂,全方位展现柴可夫斯基的音乐创作风采。从早期作品到晚期交响曲,从《洛可可主题变奏》到《天鹅湖》再到《1812序曲》,王教授带领同学们穿越时空,揭开柴可夫斯基音乐的神秘面纱,深入剖析其经典曲目中所蕴含的创作背景和文化价值。



夜幕降临,乐声悠扬,讲座在恢弘多情的曲目中落下帷幕。通过王受之教授生动的讲解和精选的音乐片段,同学们加深了对柴可夫斯基的了解,体会到他作曲风格背后的深刻内涵,更好地理解和欣赏这位音乐巨匠。


此次以“柴可夫斯基”为主题的音乐讲座是【创艺·说】与【科道·博观】推出《从巴洛克到肖斯塔科维奇》经典音乐欣赏系列活动的一次精彩呈现,更凸显了创意与艺术学院和科道书院对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共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