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2023年07月26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07月26日浏览次数:189

上海科技大学、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和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3年7月21日


地点:上海科技大学


7月21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以下简称“上科大”)与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和投资”)、上海和兰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兰动力”)举行了合作签约仪式。上科大校长江绵恒,常务副校长兼教务长印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江舸,联和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健,党委副书记、总裁叶峻,首席战略官、和兰动力执行董事、总经理方广清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江舸主持。



上科大、联和投资、和兰动力希望通过两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构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制造实验中心的平台和关键技术,进一步推动创艺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ASE)未来在“自适应打印”、“数字化装配”和“智能装备研制”三大平台开展更多教学与科研活动,推进融合人工智能、3D打印、虚拟仿真等技术的研发,培养出更多专业领域的拔尖科研人才,积极推进教学、科研、人才一体化建设。



现场,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胡江介绍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成立背景及进展。他表示,2019年建立至今,自适应制造技术研发与创新中心已初具规模。此次签约标志着创艺学院在建校10周年之际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未来创艺学院将整合教学和科研两大平台,努力打造“构筑材料中心”“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数字交互与艺术中心”和“创意系统工程中心”,并引进和培养孵化符合四大中心需求的专业、工程管理类人才。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主任杨锐表示,目前中心建立了一支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包括3名研究员和4名教授在内的13位教职员工,现有在读硕博研究生44人,与联和投资下属多家高科技企业联合培养项目型硕士33人,已初步形成了智能制造领域材料、制造、检测方向的教学与研究生培养能力。未来,中心将进一步聚焦在“两机”领域的核心科研能力,希望建成以数据驱动、自适应制造为特色的智能制造创新技术培育与孵化中心。



广清表示,此次签约意味着与上科大的合作将迈上一个新台阶,体现了一份责任的共同承诺和一个目标的双向奔赴。和兰动力做好了“长期奋斗、长期攻关、长期吃苦、长期奉献”的思想准备,将在联和投资的领导下,在上科大的支持下,依托与智造系统工程中心的合作,以“人才赋能、资源整合、创新发展”三大战略推进核心项目落地、智能平台升级和示范中心建设。



秦健表示,两项协议将推动智造系统工程中心进一步将研究方向拓展到卫星、航空、高端医疗装备、核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建设成为具有影响力的“虚拟智造示范中心”,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创新,从而进一步为联和投资在科技产业投资布局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推动优质研发成果孵化转化,打造好联和-上科大系列创新联合体的高质量发展。



江绵恒为三方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拓展合作领域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本次签约是联和投资、和兰动力和上科大长期合作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智造系统工程中心在创意与艺术学院的建立与发展,充分体现出上科大强调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的特色。此次签约合作将推动上科大的科研成果多场景落地应用,希望未来在与联和投资、和兰动力的合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培养出更多智能制造高级科研和专业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量!


上海科技大学相关处室负责人、创意与艺术学院有关领导及教授代表等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9月,是经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服务国家战略,坚持走科学技术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发展道路,以股权投资为核心业务,重点聚焦信息技术、能源和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现代服务等领域,在关键技术和“卡脖子”环节,培育具有先发优势的科技企业,在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引领作用,是国资国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重要平台。公司投资的重要企业有:上海信投、和辉光电、上海兆芯、和兰动力、上海银行、联泰大都会、联影医疗、艾普强、宣泰医药、矽睿科技、叠境数字、上海微技术工研院等。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enter for Adaptive System Engineering,CASE)在材料、物理、自动化控制、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多学科交叉基础上开展研究,聚焦自适应3D打印材料、打印结构设计、打印工艺与系统集成、表面工程、自适应修复、精准检测与自动化、数字装配等领域。通过前瞻性、变革性的基础研究与集成应用创新,打造基于数据、物联网、全制造流程闭环反馈的自适应制造系统,形成可输出的示范性高端智造通用技术平台,致力于高端制造与设计、创意艺术领域的突破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