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09月28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09月28日浏览次数:10

创新融合·未来之旅——创艺学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时间:2023年9月22日


地点:创艺学院


图片

创新融合·未来之旅

创意与艺术学院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2023年9月22日上午,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举行“创新融合·未来之旅”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恰逢学校建校十周年之际,24位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四川、云南、贵州的工业设计本科新生和创艺学院的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开启新学期、新旅程。


图片
图片

开学典礼现场

2023



2023

图片


23级新生们从学院精心设计的“花路”步入典礼现场,象征着进入一段全新的学习之旅,大家在展板前纷纷留下各具特色的自画像,独特多样的个性在创艺学院的大家庭中汇聚成一幅充满活力和多元色彩的画卷。



图片


院长寄语


开学典礼由创艺学院副院长胡江主持,他在开场致辞中首先代表学院所有教职员工对23级新生们加入创艺大家庭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他也向学生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多交朋友。除了学生间多交流,和老师也要多交朋友,可以互相获得新的启发;第二是用心学习。胡院长鼓励学生们不仅要追求卓越的学术成绩,还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是多多实践。他指出,创艺学院的许多课程以项目为导向,这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实践机会。学校和学院拥有强大的科研力量和丰富的实验室资源,这些都能极大帮助学生们拓展视野与提高学术能力,未来希望培养更多具备创新思维和跨学科交叉研究的人才。

图片
图片

胡江院长主持并致辞






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则从在上科大学习工业设计专业的角度给学生们做了分享,他表示,学习设计并非易事,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创艺学院的学生们将接触到广泛的设计概念和实践,但也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学习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以建立跨学科的视野,这将为未来的设计工作提供更多灵感和深度。最后,王院长鼓励学生们勇于提问,他认为,提问是思考和学习的关键环节,能够促进知识的深入理解,这不仅有助于个人成长,也为整个学院带来新的思维和创意。

图片
图片

王受之院长致辞







此外,两位院长也对迎新仪式上所有师生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向新生们介绍了工业设计本科专业智能设计方向、娱乐设计方向、交互设计辅修专业和创艺学院实验室的老师们,他们都是各自领域的专家,未来将与学生们共同分享丰富的学术与实践经验,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核心知识与技能。


新生发言






23级新生们自我介绍








典礼现场,24位新生依次上台,做了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绘画、电影、写作、音乐、摄影......他们讲述自己的性格与爱好、选择创艺学院的心路历程。不论选择智能设计或娱乐设计,他们眼中都充满了对科技艺术探索的渴望与憧憬,也表达了希望做出创新设计的信心。

23级新生董润霖认为,我们站在时间这边,应保持激情与理想,因热爱而坚持,更要有拥抱世界和前行的勇气。

胡江院长在听完新生们的自我介绍后表示,学生今日的成绩离不开父母的鼓励与支持,希望大家能给父母发一条感恩短信。同时他也鼓励创艺的学生们以“创意为王”,坚持梦想,发挥出更多的能量。


新生家长发言



此次开学典礼,学院还邀请了23级新生胡维乐的父亲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首先对创艺学院的老师们在学生报考期间给予的关怀表示感激。他提到工业设计专业在上海招生的首年就引起了他的关注,学院将科学与艺术深度融合的教育模式体现出与众不同的愿景和远大目标,也在他和孩子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最后他表示在创艺学院的带领下,对学生们通过领先科技推动设计和艺术的创新充满信心与期待。

图片

23级新生家长代表发言







给自己的一封信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充满了创意与梦想的Dream Box

在自我介绍后,每一位学生把“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投进由22级学生们设计制作的“Dream Box”信箱。22级学生张伊乐现场介绍了背后的创意设计理念:Dream Box采用全透明与红色透明两种亚克力板制作,与上科大红相呼应。盒子的内部是亚克力板搭建的迷宫,随着同学们将一封一封Dream Card放入盒中,信件与迷宫一起组成“2023”的图案,所有同学的信件又将共同组成字母“SCA”(School of Creativity and Art)的形状。

图片

22级学生张伊乐分享Dream Box的创意设计

探索设计之路曲折、复杂,就像令人眼花缭乱、捉摸不透的迷宫。但只要创艺学院23级学生们坚定心中所想,共同学习、一同成长,一定能够将努力与信念积淀成光,在纷繁的设计世界里跟随光的引领,寻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通路。

图片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们还参观了由智慧教育实训中心、创意与艺术学院和科道书院联合打造的“科艺实训室(ROSES)”,现场“平行宇宙”艺术装置中播放的“一带一路”影像、个性特色的沙漠王子与人鱼公主角色与故事等,都出自于创艺学院师生的原创设计,这使学生们不仅感受到艺术与科学的碰撞,也更加激发了他们积极学习与探索创意设计的信心。

图片
图片
图片

23级新生参观“科艺实训室”

未来充满机遇与挑战。创艺学院期待在今后四年里,与所有新生一起并肩同行,继续探索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之路!

图片

23级创艺新生合影



创艺学院师生合影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