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10月06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10月06日浏览次数:67

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 学院成功举办“工业设计——未来健康产业论坛”

时间:2023年9月28日


地点:创艺学院讲座



9月29日上午,作为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高峰论坛之一的“工业设计——未来健康产业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承办,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协办,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支持。现场汇聚来自设计、医学、人工智能等不同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围绕“未来大健康的融合创新”“都市健康的数字化体验”“都市健康的创新生态”三大主题进行跨学科思维碰撞,共同探索艺术与科技交叉融合的设计创新之路。


图片

图片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宏韬做开场致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技术进步处副处长居欣珏、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伟源出席本次论坛。

图片


论坛由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胡江主持。他指出,2022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数据显示,上海平均预期寿命连续每年居世界前列,体现出“都市健康”这一重要理念。会议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在学科交叉视野下和数字化时代背景下关注不同学科的前沿研究与探索,展现多个领域具有先进性和未来性的思考维度与实践路径,共同探讨如何将“创新设计”和“都市健康”进行融合,以及如何建构未来数字健康产业生态的创新设计,这对未来上海打造“国际数字之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图片


未来大健康的融合创新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DIV)主任王受之发表题为“数字时代创新人才的多元化体验”的主旨演讲。他首先从信息时代的三个阶段引入,从初级信息内容时代到如今的数字化时代,出现了很多新的产业,也创造了很多新的劳动方式。面对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迅速发展,王受之教授认为,工程师、医生、律师、教师、科学家、记者等具有创意性的工作机会反而会越来越多。他还特别提到,未来最好的教学方法之一就是多学科交叉和多元化,结合多个学科或主题领域的知识、概念和方法,以产生更全面和相互联系的学习体验,从而促进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片


“医疗将会往哪个方向走,实际上这跟设计是息息相关的。”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磁共振引导心血管及癌症治疗研究实验室主任胡鹏在“数字时代下的医疗大健康行业发展”主旨演讲中表示,未来患者接受医疗会从被动转变为主动,医疗服务模式的变化催生了“元宇宙医疗”。在预防、评估、诊断、治疗、康复的全周期过程中,无论是底层系统、操作系统、引擎还是场景应用等,都需要新技术与新设计的加持。虽然“元医疗”也面临着技术瓶颈、道德伦理等诸多挑战,但各个交叉学科的融合和紧密合作将助力“元医疗”生态系统的构建。


图片


都市健康的数字化体验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教学教授、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DIV)执行主任杨华围绕“设计创新+科技驱动”主题作主旨演讲,她从设计的跨学科教育角度出发,介绍了上科大创艺学院多元化的跨学科设计实践项目,通过跨学院、跨专业、跨实验室的交流合作,促使学生探索更具创意的作品。前不久,杨教授指导上科大学生创作的“碳卫星”科普XR交互设计作品受邀参展2023奥地利林茨国际电子艺术节,她认为,科普展示强调参与性和游戏性,而科学家与艺术家的跨界联合,可以把设计的研究过程以更加具有参与性的方式呈现出来。这些设计研究的表达方式和传播方式对于今后的教学也具有很大的意义。


图片


身为阿里巴巴首席工业设计师,阿里云智能设计部总经理李剑叶带来了题为“设计:为了更好的生存”的演讲,他从设计的核心出发,根据对设计范式沿革和进化的独到见解,构建了一个以“设计见技术之美”为愿景的设计大系统。现场他分享了各类实践项目,展现设计与云计算在大健康领域的关键作用,在新时代可能带来的创新变革。他表示,在这个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交汇的时代,现代产品已经融合了软件与硬件,逐渐演变进化成了一个智能体,未来既懂编程又有设计素养的跨学科人才将更受欢迎。


图片


都市健康的创新生态



上海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常任副教授、脑疾病与智能计算实验室主任张寒以“人脑是最伟大的艺术之一”开启了以“婴幼儿脑成像和脑发育研究”为题的主旨演讲。他认为如何清晰、舒适成像,是以人为本的创造和艺术。从设计角度出发,张教授计划建造一个适合儿童游玩的乐园,以提高儿童数据采集的体验,减少他们对实验的恐惧。他希望通过跨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创意与设计,如AI和音视频等,使儿童脑发育的研究有更好的体验感,构建一体化生态系统。


图片


联影医疗体验创新负责人姚春江以“医疗领域 深度创新探索和预测未来”为主题发表演讲,强调了设计在产品性能和用户体验中的关键作用。他表示,联影在前十年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设计+创新”,相当于从0到1创建了联影第一代设计语言和理念,体现了专业性和极简性。第二个阶段是“创新+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做好医疗设计,例如情感化灯光、大屏触摸、质子设备等。他认为,面对未来做出突破就要进行颠覆式创新,而预测未来最大的困难是对关键技术的想象,希望困难在创新面前只是待解决的问题。


图片


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教授、上海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也是本次论坛的总策划人杨继栋分享了“数字时代 设计思维演进”为题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的时代呈现出多样化、综合化、个性化、互动化四个特点,在这里共同探索数字化和创造力在数字医疗健康领域的交融碰撞,体现出学科交叉的关键性,这也是此次论坛希望引发的一个重要思考。“设计师是站在80%的已有知识体系上进行20%的智慧创新”,他提出,设计师应成为驱动力,链接所有的外围资源,培养洞察力、理解力、建构力、思辨力,共同展望人类未来的健康和发展。


图片


最后,上海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倪伟源表示,跨学科和跨专业的学习与研究,充分体现了学界和业界的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协会正在筹办包容性设计的研究中心,如何设计出满足儿童和老人需求的产品也对设计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他呼吁大家一起合作、协同、互助,为上海建设一流设计之都作出贡献。


图片


作为此次论坛的承办方,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致力于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以及跨学科交叉教学,目前开设”工业设计”本科专业,下属细分”智能设计”、”娱乐设计”两大专业方向,以及“交互设计”辅修专业,学院通过融汇设计、艺术与科技的课程与活动,为年轻学子和新一代创意人才搭建具有开拓性的学习、研究、实验、交流、成长和突破的平台,以期建成国内最前沿的、与国际充分交融的、以领先科技推动设计和艺术领域创新的高等教育学院。未来创艺学院将与学界业界共同探索在数字时代背景下工业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之路,希望培养更多面向未来的创新型设计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