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11月28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11月28日浏览次数:10

上科大创艺学院举办第三届创意与设计学术会议

时间:2023年11月18日


地点:创管学院报告厅



重塑想象,设计未来。11月18日,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创意与设计学术会议。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创意与设计领域的创新研究、学科发展趋势和未来人才培养方向。


自2020年起,每年一届的创意与设计学术会议是创艺学院为推进“科研与教学、招生与传播和品牌与影响”而举办的一项重要活动。本次会议理念从“工业设计和娱乐设计”拓展到以“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传统与未来的相遇、教学与实践的并重”为核心,邀请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娱乐设计中的未来世界建构”和“后时代设计的未来学科转向”两大主题展开深入交流,内容涵盖数字文旅演艺、数字舞台、沉浸式科幻体验设计、跨学科艺术创作、智能家居设计等领域,吸引了众多高校学者、行业专家、学生与家长的热情参与。


图片


创艺学院副院长胡江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领域专家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他表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迭代,创意、艺术、设计领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创艺学院将全力打造“构筑材料中心”、“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数字交互与艺术中心”和“创意系统工程中心”,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设计人才。他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产学研深度交流与合作,并帮助学生和家长了解各顶尖院校与行业的前瞻性研究方向,提升学生视野,进一步拓展学生未来升学与就业渠道。


图片


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回顾了工业设计本科专业三年来的学科建设与发展。他表示,创艺学院以科技艺术融合与多学科交叉教学为特色,先后开设了工业设计专业下的智能设计方向与娱乐设计方向,以及交互设计辅修专业,举办该会议也是为专业发展探索更多可能性。同时他强调,在新技术和多元文化不断出现的当下,单一学科的知识已无法解决人们面临的复杂问题,如何培养学生跨学科思维与能力,以及提出创新解决方案,也是举办会议的重要意义。


图片


法国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终身教授、西安欧亚学院艾德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托尼·布朗(Tony Brown)的演讲主题为“意识与创作”。他从艺术家与设计师的实践角度探讨了数字技术人性化、数字时代艺术与设计的关系与趋势。他表示,数据库式人工智能向生成式人工智能的转变,最大的区别在于意识,这将产生重要影响。“我们现在需要关注的并不是AI何时拥有意识,而是关于意识这一概念本身的理解。”他强调。


图片


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娱乐设计可能发生怎样的变革?上海戏剧学院创意学院副院长铁钟、上海音乐学院数字媒体艺术学院副院长程瑜怀、上科大创艺学院副教授王颉、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副教授柳喆俊、商汤科技《三体·引力之外》沉浸式科幻体验美术总监乐梦园,分别从学界、业界角度出发,分享了各自在不同娱乐设计领域的创作研究与体会,探讨新技术主导下形成的创新模式,并阐述了如何通过创意设计连接艺术、文化、科技等不同学科领域。王受之表示,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必将激发更多创作想象,未来期待与各大高校与企业共同跨界合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张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建筑学院副院长崔冬晖,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副院长张磊,西蒙集团首席创新官焦龙,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邵景峰分享了在教育与产业中的创新模式探索与实践案例,从不同视角呈现了设计的多元化,体现出对现当下设计教育方向变化的思考与应对。专家们对“设计的本质是什么”“创新的边界和局限性在哪里”“如何从艺术与科技的角度双向解决设计问题”等内容的讨论,引发现场与会者们对未来设计教育与人才培养的深入思考。此次会议的学术策划人、上科大创艺学院副教授杨继栋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为学生们提供更多未来发展方向的专业指引。创艺学院第一届工业设计本科生家长沈淑慧表示,创艺学院老师们对学生给予了专业指导与细心关爱,学生和家长对创艺学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本届创意与设计学术会议的专业嘉宾从各自领域带来创新思考与业务实践,呈现出跨学科、多元化的研究视野。创艺学院致力于以领先科技推动设计和艺术领域创新,此次会议为进一步推动科技与艺术的融合,为跨界思想碰撞与产学研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为创艺学院未来工业设计学科的创新发展与跨学科人才培养提供重要助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