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3年12月28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3年12月28日浏览次数:15

行业调研 | 上汽之行:校企联合共谱设计教育

「创艺·行业调研

SCA Industry Research


创意与艺术学院致力于为本科生提供全面而深入的学习体验,将行业调研和企业参观有机地融入专业培养,打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创新学习模式,为学生未来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12月21日下午,创艺学院组织了50余名工业设计本科生及老师前往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开发院参观调研。总院总设计师、上汽英国技术中心总经理邵景峰先生全程亲自带领并解说。


图片
图片

上汽集团作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海外市场“双百万企业”,不仅为中国汽车品牌注入新活力,也展示了中国汽车产业的实力和潜力。在邵景峰先生的引领下,同学们了解了上汽集团的发展历程、研发方向、项目进展,以及在欧洲建设整车生产基地的规划。


图片


邵景峰详细解释了上汽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降低生产成本,同时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体验。荣威、名爵等车型凭借先进的电池技术和动力系统设计,在性能、续航里程和充电便利性方面实现了巨大突破。新能源电动车成功实现了能量闭环,提高了整车能源的使用效率。


图片


邵景峰提醒同学们设计需要面向真实用户和整个消费市场,不能脱离现实时刻关注社会发展,从象牙塔中走出来,将科技与设计结合做出引领时代的好设计除了本专业知识,他鼓励同学们涉猎人文科学、哲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邵景峰说,“理工科的学生需要了解人文,了解自己,以00后的眼光看世界、看未来。”他希望同学们运用高端思维和逻辑分析能力来了解当下不同人群的审美变化,从而做出更符合现实世界的产品。

接着,同学们兴奋地参观了明亮的汽车展厅,邵景峰亲自带领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上汽集团的多款车型,深刻感受到设计师针对不同人群设计车型,体现对现实世界的关注。


图片

图片


最后,邵景峰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上汽集团国际大学生汽车设计挑战赛。这一备受国内顶尖设计院校瞩目的盛事每年都能发掘出众多优秀设计人才,不仅如此,也为中国汽车造型设计领域的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双方期待未来企业与高校能够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通过密切的校企合作培养更多创新设计人才。

  

图片




学生感想



在这次的参观过程中,我们不仅领略了大赛的优秀作品,还对汽车行业的产业流程、商贸知识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在观摩体验部分车型的过程中,我们认识到了炫酷的外观和细节的把控都对最后结果的呈现至关重要,而邵总口中的设计师专属的成就感让我们对设计出更好的作品更加向往。希望我们之后能把所学化为所用,能在设计大赛亦或是职业生涯中一展风采。


——2023级智能设计 陈俐隽


很高兴能参与这次的上汽参观活动并聆听邵总的讲解,在短短的几小时内我收获颇丰。邵总对于汽车设计的分析和理解让我从更多方面了解了这个行业,并产生了兴趣,我也在参观过程中认识到了汽车制造的复杂和其进步之快。希望在未来能有更多机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


——2023级娱乐设计 张罟


设计作为一个对跨学科要求较高的专业,在与各个科学领域融合的同时,需要与人文相结合,具备前瞻视野,思考当今政治经济等问题对设计可能造成的影响。


——2023级智能设计 钟阅旸


通过邵景峰老师的介绍,我们学习到了国企对于稳固经济,吸纳人才,彰显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邵老师对上汽集团组织的汽车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的评价也很有营养,通过对这些作品的背景和立意进行分析,批判了部分脱离现实问题的作品,强调了“为真实的世界做设计”的内涵。通过这次参观,我更深地理解了什么是“务实”的设计,同时也更具体地感受到了形态CMF与用户群体的追求之间的联系。


——2021级智能设计 陆沈欢


经过这次参观,我受益匪浅。邵景峰先生的讲解深入浅出,分享了他在汽车设计领域的宝贵经验。他关于真实世界的思考,启发我们关注更多阶层的真实生活,弘扬国企为民服务的担当与情怀。


——2023级智能设计 朱妍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