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学生培养

《设计研究方法》课程回顾

#1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设计研究方法》课程介绍了设计思维和双钻流程,重点讨论第一个钻石模型,即如何得到问题定义或设计概要。《设计研究方法》课上教授了多种发散性思维和设计调研的方法,如研究问卷、采访、情境访谈、焦点小组、生物识别等,以及如何通过收敛性思维方法,将知识转化为对人们与产品的互动、关系、期待和愿望的洞察,并发现其中的创新机会。

 

除了教授基本的调研机制并训练同学们应用各种调研方法外,本课程重点培养学生们对各种研究方法基础原理的理解,以及能够分析为什么有些方法更加行之有效。课程目标是培养未来的设计师们在面对不同的挑战、资源和限制的情况下,设计自己独特的调研方法的能力。



课程尾声部分重点强调设计概要的作用:作为连接洞察(insights)和行动(actions)的桥梁,以及为新产品的开发提供信息、指导和灵感。



#2授课教师

About the Instructor



Shimon Shmueli,创意与艺术学院教授,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的联合主任。他拥有工业设计,工程和管理的研究生学位。他来自以色列,也曾在美国度过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曾在IBM的研发和市场管理职位以及消费电子和生物医学公司的副总裁兼CTO。他对教育充满热情,并曾在几所大学教授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3课设展示

Student Works



▲MUJI SMART CHOPSTICKS

小组成员:骆雨桐、樊奕辰、陆靖杰



▲ iSTICKS

小组成员:宋泽同、杜辰辰、邓宸希、王渊昊辰



▲ Disney Smart Chopsticks

小组成员:周详睿、陆沈欢、范润铭



▲Chopsticks in Haidilao Hot Pot

小组成员:刘禹彤、何佳馨、李奕好、龚海琦



▲ NSDD Smart Chopsticks

小组成员:史文佳、吴瑜青、邱见程



▲ Chopsticks with Eyes

小组成员:顾秋荃、钱至棽、吴欣洁



#4学生感言

Student Testimonials


设计研究方法这门课讲解了双钻模型的前半部分,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设计思维课程打好基础。通过学习这门课,我认识到做设计不是一拿到项目就开始想方案、画草图,而是要进行前期细致而全面的调研。从细剖问题到分析客户群体,从研究应用场景到模拟用户画像,这些都是一个完整的设计流程应该cover到的。Shimon老师认真负责,课堂内外都给予我们及时且有针对性的辅导。小组活动的课程形式也增强了我们团队合作、小组分工的能力。多次外出采访、调查使我们踏出了设计调研的第一步,为今后的设计工作打好基础。


——2021工业设计 史文佳


从发现问题到尝试解答再到发现真正的问题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精进的过程。通过DOUBLE DIAMOND的方法,我们学会了在调研的初期抽丝剥茧寻找真正的突破口,将自己的产品调研不断优化。另外,小组协作的形式,也给了我特别的体验。三个人的协作,无论是走出校园分工进行采访,还是集思广益进行头脑风暴,都能产生比一个人蒙头苦干更好的结果。


——2021工业设计 顾秋荃


设计研究方法是一门同时结合小组合作与课堂讲授的课程,课上我们学习设计所需要的研究理论与方法,课下我们小组合作并通过校外实践完成研究任务。作为一名刚入门的菜鸟设计师,这门课程很好地把我们拉进了工业设计的大门,至少在看待问题的时候,我会有一个比较全面而系统的思考,其中包含情感、文化、环境因素等等,从而更精准地把握用户痛点。


——2021工业设计 吴瑜青


在设计研究方法这门课中,Shimon教授在课程设计上引导我们理论与实践结合,用多个小项目、一个大项目的方式让我们亲身实践,理解设计研究者到底应该如何发现问题,也帮助我们为将来的设计课程打好基础。Shimon教授课堂对内容点评,课后对小组单独辅导,对我们学习帮助很大。


——2021工业设计 龚海琦


在设计研究方法课程中,我学习了用户调研的方式,挖掘用户的真正需求。此外,我还学习了如何汇总调研所得的信息,并以更为直观的方式呈现出来。相信在此课程中所学得的知识将为我未来的设计创新打造坚实的基础。


——2021工业设计 王渊昊辰



授课教师:Shimon Shmueli

课程助教:魏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