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学生培养

交互设计辅修专业秋季学期选课指南

时间:2022年6月29日

地点:创艺学院



创意与艺术学院已于2021-2022学年起,开设“交互设计”辅修专业。该辅修专业将主要聚焦:自然与人文学科的跨学科交 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前瞻性互联网交互设计的创新。研究范畴包括 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产品、社会创新智慧系统设计、游戏及计算机美术 设计、科技艺术及泛娱乐体验设计等。


学生在辅修专业选择学习两个课程体系的课程:

       1、智慧工厂系统及人机交互产品课程体系; 

       2、计算机美术、游戏场景和虚拟体验课程体系;

修满15学分即可获得上海科技大学颁发的辅修证书。同时,交互辅修学习期间同学可获得项目实践、国际参展及行业交流实习机会。



  


交互设计辅修专业课程体系表





师资介绍



  

国内外深造院校



就业企业





已开设课程及工作坊



《Woll Design 智能家居系统》

学生:张若隐 /尹睿晗


《SHTech.Map 增强现实地图》
学生:姚沧力/王一玮


《RE Lab电子实验记录系统》

学生:叶杨陟/王希元


学生:姚沧力/杨博


学生:张晨杨/蔡任宇


学生:李闯/彭泽州













22-23年秋季学期开设课程:


交互产品设计

交互设计概论

数据可视化

环境仿真与交互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






交互产品设计

Interactive Product Design

教师:杨华、高鸿晟


本课程将结合互联网交互设计行业发展,让学生进一步探究数码产品中的视觉/交互机制。从数码产品的软硬件形态创意出发,到用户需求、用户体验以及商业模式的研究,配合toC/toB、AR/VR等案例研究与分析以及设计原则和规范,全流程的让学生使用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的知识设计一款用户体验良好、有应用价值的系统/软件产品。最终学生可通过概念演示视频、编程、交互原型等方式完成作业。


学分:3

课时:48(1-12周)

上课时间:周五13:00 - 16:40





交互设计概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action Design

教师:杨华、高鸿晟


围绕“数码媒介”对“交互设计”的概念进行详细解释,从交互设计的定义开始到发展历史、行业应用、设计流程、工具方法等方面出发,并简要讲述交互设计需要了解的其他知识,如人类工程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社会学、图形设计、产品设计等,同时了解交互设计的设计规范、情感化设计以及交互范式。配合诸多国内外优秀的案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交互设计”入门学习基础。


学分:2

课时:32(1-8周)

上课时间:周二13:00 - 14:40  &  周五18:00 - 19:40





数据可视化

Data Visualization

教师:李权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可视化变得异常重要。数据可视化主要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数据可视化涉及到知觉心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主题,使这门学科具有独特的挑战性。我们将学习如何利用这些概念来创造美丽、信息丰富和真实的可视化效果,以便通过视觉感知有效地将数据背后的含义传达给观察者。此外,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系统的设计与开发既需要工程方面的背景(如数据处理、挖掘,以及图形学方面的知识)又需要艺术方面的背景(如平面设计)。我国目前的教育体制,还比较难培养出兼具这两种背景的学生。目前拥有相关工程背景的研究人员和学生基本上集中在各大综合性大学或工科院校的计算机学院,而拥有相关艺术背景的人员基本集中在像艺术或美术类院校。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是教学生为什么,如何创建数据可视化,以及希望学生具有以上这两种背景的思维方式,设计出既能高效直观地解决实践中的大数据问题,又能带给用户极大美感的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系统。


学分:3

课时:48(1-12周)

上课时间:周二15:00 - 16:40  &  周四15:00 - 16:40





环境仿真与交互

Environment Simulation and Interaction

教师:田政


环境仿真旨在对复杂的物理系统进行建模,掌握系统的运行规律,预测系统未来的相关状态,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参考或者优化方案。区别于传统热能与动力学的数学系统建模与仿真,本课程将聚焦于数据驱动的建模方法以及相关的技术手段包括贝叶斯统计、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同时,本课程会讲授以强化学习为核心的系统控制问题,帮助学生掌握大数据时代下的新型系统建模与系统控制方法。


学分:3

课时:48(1-16周)

上课时间:周四13:00 - 15:45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

3D Visual Concept Design

教师:杨华、高鸿晟


教授学生使用3D渲染软件进行概念图/风格图设计,使学生可以独立完成概念的视觉输出,通过学习渲染软件的使用逻辑、构图、颜色搭配、镜头运用、场景氛围后期处理,使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如生物微观世界、计算机技术、游戏设计等)快速实现脑中的场景构想,结合材质绘制技术、数字雕刻技术,最终学生可以完成美术完成度较高的3D风格图渲染作品。(本课程主要使用Blender软件进行教学)


选修该门课程请先填写下方表格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选课调查表

(长按识别二维码跳转至问卷页面)



学分:2

课时:32(1-8周)

上课时间:周一18:00 - 21:30





一、申请对象

上海科技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在校普通本科生均可申请修读。


二、申请资格

依据《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及该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申请学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GPA≥3.0 且不超过一门主修专业课程成绩不合格;

2、已完成下列课程的修读且总评合格。



三、申请材料

申请报名的同学需提供以下材料:

1、辅修专业申请表;(点击下载 )

2、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成绩单(可从教学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生命学院L楼的三台自助成绩单打印机上打印);

3、一篇中文或英文个人陈述(300-500字),阐明申请相关辅修专业的原因及相关经历;

4、推荐准备一份设计作品集。(若有)


四、材料提交

请将申请材料发送邮件至:ixd.sca@shanghaitech.edu.cn


五、其他注意事项

曾修读过ARTS1407《用户体验与创新设计》、ARTS1408/ARTS1412《数码产品设计》的同学,学分可计入辅修专业相关学分中。



  

咨询

yanghua@shanghaitech.edu.cn (杨老师)

gaohsh@shanghaitech.edu.cn (高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