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学生培养

《娱乐设计导论》课程回顾

时间:2023年2月27日


地点:创意学院课程



授课教师


图片

王受之,中国现代设计教育的奠基人,从1980年代以来一直从教学、教材撰写、学术研究,教学体制改革、大型活动的策划和组织,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活动。担任多年的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教授、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参与数百个重要项目的策划与设计,有超过千万字的著作,是具有国际和国内学术影响力的设计家。2019年9月起任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


课程介绍

“娱乐设计”即指所有与娱乐有关的设计活动,是结合了叙事(概念、角色、和事件)、美学(表现)、技术(实现)的体验设计,是当代设计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随着科技的革新,“娱乐设计”的概念拓展,其应用领域涵盖游戏、跨媒体活动、现场演艺、现代社区建设、主题乐园/场所、新媒体,亦包括传统影视拍摄、特效、动画等。计算机技术和混合现实技术、神经科学、材料科学、大数据计算、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更带动了新的娱乐设计的范式的形成。


《娱乐设计导论》课程介绍了“娱乐设计”的本质,娱乐设计的工作程序,以及娱乐设计的产出方式,让学生初步了解并掌握了娱乐设计的关键。


课程目标

本课程意在使学生对于娱乐设计有比较全面的认识,科普娱乐设计的概念和形式,能够了解娱乐设计的多种类别,拥有经典案例作品的知识积累,并掌握娱乐设计的基本方法,如故事编写方法、故事视觉化的程序、故事视觉化的手法等,此外也希望学生对娱乐设计的产业情况进行探索和独立思考。

 

课程作业

学生在期中时根据课程中所推荐的影片撰写影评;期末时选择一种娱乐形式作为主题提交论文,表达自己对这些娱乐形式的思考与感悟,并进行汇报展示。

图片

王受之院长为学生示范速写起草构图

图片

王受之院长介绍DC漫画

图片

课程内容拓展讲座: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手艺的传承与发展》

图片

王受之院长介绍自己创作的中国古代穿越漫画



学生作品

学生姓名

论文标题

胡清曦

关于科幻电影的发展及其所面临挑战的探讨

朱晨珲

DEATH STANDING &小岛秀夫

张懿靖

皮克斯:构筑故事

陈嘉豪

异形二部曲:雷德利.斯科特与詹姆斯.卡梅隆的异同

王诗航

电竞化:游戏的出路还是歧途?

刘辰斐

中国新生代歌手刘柏辛音乐作品的视觉性传达创意分析

汤皓宇

主题公园的本土化

邓文琪

浅谈手冢治虫作品中的科幻元素

黄奕坚

在让·吉罗成为墨比斯之后…

邬君毅

以游戏《the witness》为例研究游戏对被娱乐者特有影响

陈一鸣

荒木飞吕彦:JOJO 的创作美学


图片
图片

22级娱乐设计  邬君毅

《以游戏<the witness>为例研究游戏对被娱乐者特有影响》


图片
图片

22级娱乐设计  陈一鸣

《荒木飞吕彦:JOJO 的创作美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2级娱乐设计  张懿靖

《皮克斯:构筑故事》



图片
图片

22级娱乐设计  邓文琪

《浅谈手冢治虫作品中的科幻元素》


学生感言



“这是我第一次较为系统的学习这方面的理论知识,王院长讲的很是详细,有很多东西我之前从没接触过,我学到了很多新知识,在平日里也开始留心一些风景,抽出时间看一部电影,在网络上收集资料,做pre。其实是一个很开心的过程,很幸运遇到王院长!”

——22级娱乐设计方向 陈一鸣





“上了这门课后感觉自己的视野被打开了,对娱乐设计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了解了不同娱乐形式的区别,课后自己也在不断研究各个娱乐形式的特点,体会到各个娱乐形式的独特性。”

——22级娱乐设计方向 邬君毅




“在王老师的带领下对不同领域有了初步的了解,不过是否可以将上课的重心更深入一些,重点介绍一些里程碑突破性的作品。”

——22级娱乐设计方向 王诗航





上了这门课后感觉自己的视野被打开了,对娱乐设计有了更多的了解,也更了解了不同娱乐形式的区别,课后自己也在不断研究各个娱乐形式的特点,体会到各个娱乐形式的独特性。

——22级娱乐设计方向 邬君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