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培养 学生培养

交互设计辅修专业2023秋季学期选课指南

时间:2023年6月1日


地点:创艺学院课程



创意与艺术学院已于2021-2022学年起,开设“交互设计”辅修专业。该辅修专业将主要聚焦:自然与人文学科的跨学科交叉领域的研究与实践、前瞻性互联网交互设计的创新。研究范畴包括智能化的人机交互产品、社会创新智慧系统设计、游戏及计算机美术设计、科技艺术及泛娱乐体验设计等。现开放2023年秋季学期申请。申请截止:9月25日。

学生在辅修专业选择学习两个课程体系的课程:
       1、智慧工厂系统及人机交互产品课程体系; 
       2、计算机美术、游戏场景和虚拟体验课程体系;
修满15学分即可获得上海科技大学颁发的辅修证书。同时,交互辅修学习期间同学可获得项目实践、国际参展及行业交流实习机会。图片


图片


一、申请对象

上海科技大学大二及以上年级在校普通本科生均可申请修读。


二、申请资格

依据《上海科技大学本科生修读辅修专业管理办法》及该辅修专业培养方案要求,申请学生需满足以下条件:

1、GPA≥3.0 且不超过一门主修专业课程成绩不合格;

2、已完成下列课程的修读且总评合格。


图片


三、申请材料

申请报名的同学需提供以下材料:

1、辅修专业申请表;

2、上海科技大学本科成绩单(可从教学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生命学院L楼的三台自助成绩单打印机上打印);

3、一篇中文或英文个人陈述(300-500字),阐明申请相关辅修专业的原因及相关经历;

4、推荐准备一份设计作品集。(若有)


四、材料提交

请将申请材料发送邮件至:

sca-courses@shanghaitech.edu.cn




咨询


yanghua@shanghaitech.edu.cn  (杨老师)

fanghui@shanghaitech.edu.cn  (方老师)




本学期课程展示
《混合现实》课程回顾

在空间计算时代  In the Age of Spatial Computing:
授课老师:Yinan Liu、杨华

这门课程是由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与奥克兰大学合作开设的一门跨学院联合课程,由交互辅修专业杨华老师和国际知名的建筑师及混合现实专家Yinan Liu老师共同开设。这门课程旨在挑战学生将物理材质与数字信息相结合,开发、设计和构建能够响应用户的全新物体,创造数字和物理现实的完美融合。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尝试超越传统的基于2D用户界面的接口,致力于设计物理对象、表面和空间,以支持与数字世界的直接互动作品。课程的探索进入了当代设计的崭新领域,探寻空间计算的无限可能,目标是让数据触手可及,并开发全新的增强现实环境和物体形态。


MUSICA Universalis


The Tragedy of Lord William

作者:明钰涛、李文轩


Virtual Purr-spectives


Resonance in Reality

作者:邬一闻、周涛涛


Butterfly Effect

作者:樊奕辰、史文佳

Veiled Portal of Lost Future
作者:龚海琦、盛宽


Token Realm
作者:叶恒炜、陆靖杰


Bring Paintings to Life
作者:吴瑜青、张若隐


Seasons
作者:王之义、宋泽同


Psyche
作者:李书航、何静远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课程回顾:

奇点之后 After the Singularity

授课老师:高鸿盛、杨华


三维视觉概念设计是一门注重画面表现和情节叙事,并利用三维CG技术呈现精美的场景渲染。这门课程旨在让学生通过合理的概念设计方法和流程,表达自己叙述的故事和脑中构想的画面,学生将从理论学习开始,包括概念设计基础、构图与灯光、颜色与氛围表现等,结合Blender软件技术,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画面叙事表达能力。


“奇点”大事件,推动着人类科技的进步,它可能是一场冲突,也可能是人工智能的产生,也可能是一次宇宙奥秘的发现。“奇点”会深刻地改变我们的世界形态,本课程的15名学生,都在此基础上发挥了许多创意和想象力,并充斥着科幻元素,这引发我们对于“技术爆炸”和“精神升华”两者之间关系的思考,并幻想着在那之后,我们可能处于一种什么样的现实状态。


图片

赛博道士 

作者:任思翰


图片

永恒战争 

作者:易世原


图片

新世界 

作者:陈艺铭


图片

追寻失落的玫瑰 

作者:张冬


图片

行星发动机 

作者:胡润都


图片

城市之光  

作者:杨力瑜


《数据可视化》课程回顾: 
授课老师:李权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可视化变得异常重要。数据可视化主要旨在借助于图形化手段,清晰有效地传达与沟通信息。数据可视化涉及到知觉心理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的主题,使这门学科具有独特的挑战性。我们将学习如何利用这些概念来创造美丽、信息丰富和真实的可视化效果,以便通过视觉感知有效地将数据背后的含义传达给观察者。这门课的教学目的是教学生为什么,如何创建数据可视化,以及希望学生具有以上这两种背景的思维方式,设计出既能高效直观地解决实践中的大数据问题,又能带给用户极大美感的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系统。


“Node Explore:我们主要聚焦于“学术论文元数据”,“学术领域信息”,和“学术引文关系信息”,希望能从宏观的多学科角度,建立一个帮助用户探索学科发展节点,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探索学科交叉和发展规律的平台。”
作者:杨思谙、王婧婷、邱见程、何佳馨、吴明正

图片
“ 智慧消防:时间域,空间域,消防资源数据分析”
作者:李文轩、宋海瑜、范润铭、吴欣洁

图片

“弹幕可视化:基于B站平台对成功up主的分析”

作者:陈欣禾、陆思涵、于曾旭、史文佳、周详睿



图片


23-24年秋季学期开设课程:


交互设计概论

环境仿真与交互

游戏化创意机制设计

增材制造

图片
图片
交互设计概论
Introduction to Interaction Design
教师:杨华

围绕“数码媒介”对“交互设计”的概念进行详细解释,从交互设计的定义开始到发展历史、行业应用、设计流程、工具等方面出发,并简要讲述交互设计需要了解的其他知识,如人类工程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社会学、图形设计、产品设计等,配合诸多国内外优秀的案例,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交互设计”入门学习基础。
图片
图片
环境仿真与交互
Environment Simulation and Interaction
教师:田政

生产流程数字化已是大势所趋,大量企业努力寻求有效策略,以期从运营和战略层面推动价值的创造。数字孪生是工业数字化交互的最终产品,而其中环境仿真则是数字孪生综合性方案中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技术。环境仿真旨在对复杂的物理系统进行建模,掌握系统的运行规律,预测系统未来的相关状态,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参考或者优化方案。区别于传统热能与动力学的数学系统建模与仿真,本课程将聚焦于数据驱动的建模方法以及相关的技术手段包括贝叶斯统计、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同时,本课程会讲授以强化学习为核心的智能决策问题,帮助学生掌握新型系统建模与智能决策方法,实现数字孪生物理实体传感、数据收集、决策执行与数字克隆体计算预测与决策优化的双向协作。
图片
图片
游戏化创意机制设计
Gamification CreativeMechanism Design
教师:许哲欣

游戏化(Gamification)创意机制是一种基于游戏学的互动机制,用以促进和激发用户的行为改变。人机交互设计的范畴中,交互机制是非常多样化的,通过交互设计师的研究与优化,用户会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获得不同的反馈,有些反馈促使用户继续使用,而有些反馈则会让用户心生厌烦。这门课程将围绕着游戏化创意机制的原理,着重于应用游戏化设计的方法进行设计,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游戏化创意机制设计方法。


图片
图片
增材制造
Additive Manufacturing

教师:张振波、翟梓融


增材制造技术,俗称3D打印,是以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为基础,通过软件分层离散和数控成型系统,逐层构筑三维物体的智能制造技术。本课程将首先讲授具有不同性能的材料(包括金属、陶瓷、高分子、复合材料等)的结构、3D打印特点和应用场景,然后针对3D打印设备、三维模型设计软件等技术方面开展实践教学。学生在掌握3D打印材料和技术的基础上,提出模型设计思路并利用计算机三维化,学生也可以充分结合学生的兴趣和学科背景开展仿生材料的建模和打印、仿微材料(晶体结构、蛋白质分子结构等)的建模和打印,最终掌握从结构功能设计→材料选择→三维模型建立→3D打印成型→打印构件功能测试的增材制造全过程。



师资介绍


图片

图片



DIVERSE” 2022-2023年交互辅修专业教学成果展



图片

SCA北一展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教学现场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