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

        创意技术实验室(Creativity Labs and Studios)计划下设多个不同领域的科学技术实验室和艺术设计工作室,致力于建设成为融合智能科技、设计与艺术的跨学科、创意型、重应用,并具有高度社会责任和使命感和国际辨识度的科研平台。

        目前,创意技术实验室平台下设有四大实验室智造系统工程中心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实验室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未来将不断有新的实验室或工作室进驻。

        同时,智造系统工程中心、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等分别与上科大信息学院MARS实验室在智能交互设计、计算机视觉检测等多个领域展开跨学科的产学研合作。



 智造系统工程中心

Center for Adaptive System EngineeringCASE

聚焦自适应3D打印、精准检测与自动化、数字装配等前沿技术,通过前瞻性、变革性的基础研究与集成应用创新,打造基于数据、物联网、全制造流程闭环反馈的自适应智造平台。







 

 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实验室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Digital Art LabAIDA

从科学和设计双维度致力于群体智能和机器意识的研究、探索和应用。聚焦深度学习、强化学习、多智能体协作等,探索人工智能引领的艺术表现形式和设计。








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

Design Interaction Visual LabDIV

聚焦跨学科的研究和实践,包括设计、艺术、人机交互、参与式设计、人工智能、计算机科学、社会学、人类学、传播学、商业、文化的研究及相关领域的社会创新设计。利用人工智能和创新技术,提出未来智能生活环境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概念,支持未来城市的创新设计活动。







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

Lab for Experiential and Affective DesignLEAD

评估消费者与物体之间的情感关系,用科学化手段来完善设计。研究包括材料的触感、颜色、温度、声音、形状等因素对于用户反馈的影响,使用各种传感方式及算法测量并量化用户反馈,将用户潜在的使用情感数据化,最终形成可作为设计参考的数据模组,以帮助科学化的导出理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