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How Valuable Are You”系列讲座正式开机

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将个人的综合实力分为硬实力和软实力两种,其中硬实力是指可以证明的能力,如学历、技能证书、本领等。而软实力是指难以量化的能力,比如思维方式、沟通能力、表达能力、抗挫能力等。软硬实力的提升是提升个人综合素质的两种方式,二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意识到软实力对个人实力提升的重要性,CASE实验室近期针对在读的研究生开办了“How Valuable Are You”自我提升系列讲座,通过演讲技能讲解结合小组讨论、即兴演讲、主题演讲等实战模拟训练的方式,指导同学们如何提高演讲技能;通过实际工业案例的分析,启发与训练同学们需求导向的研发思路。另外,本系列讲座还计划请到工业企业届的专家、部门负责人,介绍智能制造相关行业的现状、企业研发的运行模式、企业部门介绍以及对人才的需求。本讲座还计划请到企业资深的人力部门专家分享如何撰写求职简历和面试技巧。为同学们更好地规划个人发展提供指导。

目前本系列讲座在武颖娜老师的策划下已经开展了两周,同学们积极参与、反响极好。课上武老师将同学们分成小组,通过小组间合作、探究的方式开展学习。采用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分析问题从而解决问题的方式进行授课。同时采用课上练习与讲解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进行情景模拟展示。


图一:课程小组讨论照片


前两次课程集锦——如何提高演讲能力

前两次课程武老师将授课重点聚焦在提高演讲能力上,老师强调一个优秀的演讲大都具备以下三种特质:听众愿意听、内容记得住、要点可传播。为了达到这三点要求,同学们在演讲前应明确演讲对象、演讲目的、确定演讲主题,设计演讲结构以及确保听众可以从中带走演讲者想要传达的信息等。同学们就此在课上做了很多针对性练习,其中通过设定不同的听众,分小组向特定的听众介绍业内著名企业的研发创新模式的练习让同学们印象深刻,不论是上台演讲的代表,还是扮演不同听众的同学,都深刻的感受到了搞清听众关注的问题、理清希望打动听众的关键点,对于准备演讲材料的重要性。


图二:业内著名企业研发创新模式介绍的演讲照片


课上精彩内容回顾

在该练习中,五组同学针对听众不同(公司新员工、公司内的甲方、业界同行、政府部门人员、公司内部合作者)分别讨论了不同的演讲方案,并进行了既富有激情又不失思考的演讲。在演讲过程中,听众同学对台上演讲展示同学进行了提问和点评,一个个优秀的问题被抛出,一个个精彩的解答让人直呼过瘾,整个过程火花四溅,妙语连珠。在此总结一些精彩问答内容:

情景:演讲者向“政府部门人员”展示公司提升产品竞争力的运行逻辑

问:“贵公司既然在市场上占据如此庞大的份额,那么政府将其引入后,势必会与本土企业产生竞争,影响本土企业发展,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外来企业进入本土市场后,都将产生正面的横向溢出效应和负面的纵向挤出效应,我们公司所占市场体量大,并不将本土企业视为主要威胁,会为相关企业及高校提供合作机会。此外,我们也会带动上下游企业和相关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本地财政收入。”

问:“贵公司作为一家石化企业,进入本地后会不会造成环境问题?”

答:我们公司会遵守最严格的环保标准,提供先进的技术、环保措施和长期可持续的清洁能源方案,以减轻环境污染问题。”


图三:演讲练习过程中问答环节照片


课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在课上收获颇丰。既发现了自己在演讲中存在的问题,又学到了知识。相信通过课上学习和平时的练习,一定会使大家的演讲技巧和软实力得到提升,为未来的工作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课后感想

下面引入一些同学在课程结束后的感想:

李子健:本次系列讲座是一个很好的掌握学校课程所学不到的知识的平台,同时也是增强CASE凝聚力的特别活动,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内容风趣幽默且引人深思。初次课堂的即兴个人演讲极大的锻炼了同学们的心理素质和临场发挥能力。第二次课堂的团队合作也培养了大家的默契和团队协作能力。对我来说这两次课堂让我认识到之前自己的演讲有很多问题。首先弄清楚自己的演讲目的是最重要的;其次对演讲对象的调研也十分重要,它可以让我们的演讲更有针对性;最后从个人的角度出发,我们应该克服自己的口头禅和不必要的肢体动作让我们的演讲看起来更专业。

陈奕璇:在上系列讲座之前我对于如何做好一个presentation的认知并没有十分系统化,想法不够落地,只有概念性的认识。第一堂课后,武老师为我们理清了准备一场presentation的重要性排序,其中,想要让观众take-away什么这一点我觉得是经常容易被忽略,但是确是一个十分必要的presentation要素,也是评判一场presentation是否成功的重要指标。第二次课我们随即对所学的内容进行实操,即兴演讲,小组讨论演讲,组间相互提问点评,让我们对如何做好presentation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期待接下来更精彩实用的课程训练!

王  宁:无论平时课程还是日后工作,presentation都十分重要,但是在课程中一直缺乏系统的学习。武老师的课程系统的讲解了一个好的presentation的切入点——受众、目的、结构、内容、关键点。同时,课上通过实际练习也让理论走向实际,锻炼了自己的实际presentation能力,也让同学们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此外,工科人平时大多会忙于专业知识等自身硬实力的提升,自身软实力往往会被忽视。这一系列课程提供了一个提升自身软实力的途径,这对日后学习工作十分有益。

陈姝文:感觉武老师开设的系列讲座能够让我们提前接触和学习未来工作所需要的软技能,更重要的是,每次的讲座练习不仅能够锻炼我们语言表达,临场反应的能力,还能够模拟未来我们在职场中可能遇到的情景,并让我们学习如何更好的应对。


CASE通讯员:张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