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创意研究实验室 娱乐创意研究实验室

工作室介绍


娱乐创意研究实验室(Creative Entertainment Lab,CEL)致力于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动作捕捉、VR/AR/MR/XR 等技术探索、创意娱乐(综艺、影视、动漫、游戏、现场娱乐及网络视频等)新形态。



创意科技艺术舞蹈《Touch 影》

—— 入选2021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作品之一

-  CEL实验室鲍晓群课题组与信息学院MARS实验室虞晶怡课题组、许岚课题组合作舞蹈《Touch 影》于2021年11月18日、19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公开演出。该演出由CEL实验室策划创意模式,采用信息学院MARS实验室孵化的学生创业公司域动数字自主研发的无标记点动作捕捉技术,实时捕捉舞者动态,打破时间与空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实现虚拟人物与真人舞者同台表演,创造全新的视觉艺术体验。



新闻链接

https://wenhui.whb.cn/third/baidu/202111/22/435516.html

https://www.shanghaitech.edu.cn/2021/1122/c1001a150617/page.htm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5474446



沉浸式在线虚拟互动直播音乐演出《虚实之境》

——获2021亚洲数字艺术展科技奖

-  创意:来自各地的用户在线驱动自己的“虚拟人物形象”,与现场真人演员实时合作完成一场虚拟互动直播演出,打破时间与空间、虚拟与现实的的边界,其他在线观众可通过投票决定虚拟演员的出场顺序。

-  技术:采用信息学院MARS实验室孵化的学生创业公司域动数字自主研发的实时无标记点动作捕捉技术,比起传统穿戴动作捕捉服,只需3台移动设备,就可在任意地点实时驱动线上虚拟形象,低成本,易操作。


新娱乐数据库

-  已采集全球顶尖娱乐/艺术创意人、团队、最新艺术科技作品、前沿黑科技、市场趋势、行业研究报告等近万条数据,每日不断更新中;

-  信息来源于国内外知名艺术节(林茨、荷兰加拿大V2、里昂/阿姆斯特丹灯光节、德国跨媒体艺术节等),顶尖艺术创意机构/团队官网、艺术科技社交媒体、微信公众号等;

-  范围覆盖欧美、以色列、中、日、韩、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  将以数据库内容为基础,定期撰写推出月度简报、季度专题、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