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创艺·课丨2020-2021第二学期部分创艺课程介绍

《设计思维:产品与交互设计的创新方案》


本课程使用双菱形模式(The Double Diamond Process)提供解决方案的创造性过程,并不断应用发散和收缩的设计思维工具和设计思维方式。通过学习该课程,学生能够将正确的设计流程和工具应用于给定的任务,通过好奇心,想象力来发展创造力、训练协作能力和领导力。







授课老师

顾明德,创意与艺术学院教授,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LEAD Lab)执行主任。80年代初毕业于美国艺术中心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此后任职于Designworks、RKS design等几家加州顶级的设计公司。1991年,顾明德搬到中国台湾创建了I+U设计事务所, 在当时中国经济从制造业时代开始转为创新时代的新兴背景下, 协助多家企业建立起品牌战略,其服务客户包括联想、宏碁、华硕、IBM、佳能、宏达电、优派、宝马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同时,顾明德所带领的I+U设计事务所在创新的过程中多次获得国际大奖,很快也成为了许多毕业生和设计师们的首选。多年来,顾明德一直都走在设计潮流的前沿,他的设计作品覆盖中美多地。



Shimon Shmueli,创意与艺术学院教授,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的联合主任。他拥有工业设计,工程和管理的研究生学位。他来自以色列,也曾在美国度过其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曾在IBM的研发和市场管理职位以及消费电子和生物医学公司的副总裁兼CTO。他对教育充满热情,并曾在几所大学教授本科和研究生课程。



Predrag Nikolic,创意与艺术学院副教授,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DIV)PI,Predrag Nikolic曾是汕头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他是一名互动媒体设计师,数字媒体专家和媒体艺术家,拥有数字媒体博士学位和MBA学位。 他的研究专注于智能界面,机器人创造力,人工智能美学和行为改变设计。他的作品混合了体验式现实,人工智能和响应性环境,以使观众参与新型的交互体验和媒体感知。 



陈晨,拥有美国顶尖设计学院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的工业设计和产品战略设计硕士学位,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的工商管理学士学位。她曾在本田北美研发中心、安永、德勤、创新护肤品牌XURFACE超体面等国际机构工作,领导产品设计、自动驾驶研究、新零售服务设计等跨领域项目, 曾经给Newell Brands, Prismacolor, Honda, Merchlabs等机构提供战略设计服务及创新解决方案。2015年,创立连锁四川面品牌MIAN,品牌被《米其林推荐》、《LA TIMES》、CCTV等机构报道和推荐,成为美国炙手可热的先锋中餐品牌。目前,MIAN连锁于美国洛杉矶等城市并被家美国基金投资。2018年,陈晨回国创立6AMLAB DESIGN, 并同期创立自有珠宝品牌DOVETAIL 品牌入驻高端设计师平台连卡佛。



《创意空间结构》


本次开设的《创意空间结构》是之前2019年开设的《设计创意思维》的升级课程。课程在结构上延续了在开发同学们创意思维中对于当代艺术、现代设计、抽象绘画、空间重构和剧本影像的认知外,又进一步设计了基于同学们本专业的科技艺术表达板块。这将通过抽象绘画、影像摄影、艺术拼贴结合空间模型来最终展示。课程中带领大家根据教学计划集中探讨梵高、毕加索的绘画、《盗梦空间》的城市结构、《纪念碑谷》的路径设计、《湮灭》中基因学视角下的艺术表达等趣味课题。一起脑洞大开,开拓思维。




授课老师


朱力,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北京电影学院美术学院讲师,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客座讲师。从事多年建筑、景观、室内等空间设计与教学研究,并在电影空间与娱乐设计方向有较新成果。在《美术观察》、《北京电影学院学报》、《艺术教育》等学术期刊发表艺术设计类文章十余篇。主持省部级科研课题2项,学术成果获多项各级各类奖励。荣获教育部艺术设计类专业指导委员会第三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金奖。第十五届亚洲设计学年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诗·歌·乐·戏》


从中国《诗经》到古希腊《安提戈涅》、《荷马史诗》,中西方的诗的起源均是诗、乐、戏、舞合一的综合表演艺术形式;在艺术理论上,中国的《乐记》、《毛诗大序》中的儒家礼乐观,与亚里士多德《诗学》中的悲剧净化说,在确立了各自不同的诗学系统的同时,亦都隐约指向了一种跨学科、跨门类、从诗学的角度来理解、书写艺术史和进行艺术创作的方法论,略有差异,但殊途同归。这门课,将从诗开始,以声音为线索和量化指标,通过系统地介绍声、音、乐,诗与歌,歌与戏的诗学,了解时间艺术的简史及相关创作方法。



授课老师


张梓倩,广西柳州人,声音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师,原中国国家话剧院声音设计。留英音乐工程硕士。作品常见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林肯中心艺术节、伦敦Dance Umbrella舞蹈节、柏林舞蹈节、巴黎之秋艺术节、香港国际艺术节等。导演代表作品含2020年声音剧场《多歧路 今安在》、2019年声音剧场《未来考古学》、2018年多媒体剧场《古玩市场》、2017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开幕多媒体皮影表演《不息》等;声音设计作品含中国国家话剧院《青蛇》、《四世同堂》、《美好的日子》;国家大剧院《威尼斯商人》、《朱生豪与哈姆雷特》;荷兰歌剧节《人声》;北京国际音乐节《冬之旅》等。



《数码产品设计》


该课程是一门数字媒体交互设计专业的核心课程,整个课程将向学生教授互联网应用产品设计的全流程。学生需要了解对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要素,并经历交互设计/UI设计等关键知识点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在本次课程中我们会结合DIV实验室及Mars实验室的共同研究课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授课老师


杨华,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教授,DIV Lab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执行主任,毕业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皮特伦贝斯设计学院信息传媒专业,德国杜塞尔多夫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德国注册设计师。2012年创办CKAD交互工作室。主要研究方向:用户体验、交互设计、服务设计及新媒体艺术。在德期间曾为英美烟草dunhill、德国Linde集团、斯柯达汽车、E.ON集团等众多欧洲品牌做过市场推广与设计。回国后多年从事大学教育,培养的学生就职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从事用户研究、交互设计和UI设计工作(如腾讯、阿里巴巴、网易、IBM、字节跳动、蔚来汽车等)。个人艺术作品在世界范围展出,并在数字媒体领域获得多项国际奖项。



《角色设计》


角色设计是影视动画前期制作的重要环节,这门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个部分。理论部分结合范例为学生讲解角色设计的思路技巧,拓宽学生的眼界和审美,能够对角色设计的风格有较为全面的理解和认识。实践部分由老师按照每个学生的兴趣和思路做相应的指导。在创作主题方面,从中国神话到美式超级英雄,任何学生感兴趣的题材都可以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在创作形式方面,可从学生的兴趣出发使用不同的媒介进行创作,作品既可以是平面的绘画,也可以是立体的雕塑。通过实践教学可以加深学生对角色设计的理解,并能够独立完成调研。能够在创意和技巧方面均有所提高。最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完整而成熟的角色设计作品。




授课老师


王搏,创意与艺术学院教学教授,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列宾美术学院版画硕士专业,曾任苏州科技大学传媒与视觉艺术学院教师。主要研究和创作领域包括,坦培拉绘画材料、人物肖像画、丙烯材料技法。其坦培拉肖像作品《寂静》获得由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举办的被称为肖像届奥斯卡的“BP肖像奖”第二名。参与国家重点项目《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俄国艺术的词条编撰工作。



《游戏与动画叙事》


同学将学习分析出色的故事结构,从而了解如何成功地向电影和游戏制作人推销作品的方法。我们将研究如何在游戏,漫画和动画故事创作中使用的“英雄之旅”的用法。在课程结束时,同学们的个人生活故事将被整合到他们最终的叙事演示视频。



授课老师

Andrew Gormley,从1996年开始担任故事叙述者和设计师。他在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插画和动画。大学三年级,他远赴罗马读学习艺术史和绘画。他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拉德克利夫学院学习写作。搬到洛杉矶后,他在《恶搞之家》中担任动画师。他是迪士尼《101 忠狗》第二部的首席场景设计师。同时为多部游戏、广告和电影工作室工作。他还在洛杉矶的电影公司做顾问。他爱好旅行和讲故事。



《从速写本到荧屏》


通过阅读漫画、看电影和学习视频游戏,同学们将学习视觉设计语言的基础知识。同时,课堂上将教授相关基础的研究过程。对日本漫画和动画,迪士尼和皮克斯动画工作室电影以及EA和Riot Games的游戏的研究将用于了解创意是如何在任何屏幕上从草图转变为最终的视觉故事的。通过课程,同学们将学习到的原理运用到自己的作品中,设计出以下五个电影,游戏和动画设计元素:1.人物 2.空间(内部/外部)3.道具 4.车辆 5.故事板



授课老师

Andrew Gormley,从1996年开始担任故事叙述者和设计师。他在罗德岛设计学院学习插画和动画。大学三年级,他远赴罗马读学习艺术史和绘画。他曾在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拉德克利夫学院学习写作。搬到洛杉矶后,他在《恶搞之家》中担任动画师。他是迪士尼《101 忠狗》第二部的首席场景设计师。同时为多部游戏、广告和电影工作室工作。他还在洛杉矶的电影公司做顾问。他爱好旅行和讲故事。



《数字声音设计基础》


本课程涵盖了计算机音乐中的基础知识。同时,课程重点会放在声音的设计上。学生需要在期中作品中创作一个数字声音标识(sound logo),在期末提交一份30秒-1分钟的计算机音乐作品。本课程结合了讲课和实践部分,大部分实践和作业会在课上完成。学生需带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授课老师


Hiroki Nishino,创意计算(creative computing)领域研究员。他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方向为计算机音乐编程语言。他的过往研究项目涵盖了交互设计中的多个主题,包括计算机音乐、数字艺术、增强现实、严肃游戏、为视障儿童设计的多传感器交互等。



《产品设计与结构》


《产品设计与结构》这门课涵盖了产品设计流程、测绘及手绘、工程制图及三维建模软件、实体模型的制作等内容。通过对产品的拆解、建模及再设计,学生可以学习到如何将纸面的创意逐步实现的过程。让各个专业的学生都有机会完成一个实体产品设计的项目。这也是提高动手能力,学习基础的工程常识,同时尝试创意表达的机会。




授课老师


尹由之,戴尔科技集团在职工业设计师,负责企业级产品的设计工作。基于机械工程及工业设计的综合背景,他将带领学生在实际项目中学习产品设计、数字模型和结构设计等流程,体验设计工作中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史珺珺,东华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和美国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产品设计专业双学士学位。目前为创意与艺术学院工程师,兼非盈利组织“异能电台”联合创始人。曾就职的公司包括:润米科技(小米生态链公司),The Goods LA,宝马Designworks,Cory Grosser + Associates等公司。个人网站:www.junjunsh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