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01月12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01月12日浏览次数:742

2021环同济设计周上海科技大学设计教育分论坛成功举办

时间:2021年12月31日

地点:上科大创管学院报告厅

主题: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以下简称“创艺学院”)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成功联合举办了环同济设计周上科大分论坛。此次论坛以“智·汇创新-新型设计教育的思考”为主题,邀请两所院校的嘉宾一起从设计教育、产业实践、科艺融合三个维度,探讨技术与设计的链接方式,探索智能设计在虚拟与现实之间的关系,谋划智能设计教育的未来性。


创艺学院成功举办

2021环同济设计周

上海科技大学设计教育分论坛




经济全球化的信息时代,新技术集群正在推动人类文明迈向新的阶段,大数据、人工智能、先进智造、绿色技术等构建出新格局,技术与社会发展变得更加紧密,专业边界正在消解,新生物种不断涌现。设计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面对的对象、内容、流程与方法也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设计教育、设计研究、设计实践也必将与前沿科技交融在一起,在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商业创新等领域共同进化。2021年上海科技大学创艺学院工业设计(智能设计)专业应运而生,探索在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建设一种新型的设计教育范式,这将是时代赋予的挑战与机遇。

本次论坛共分为三场,分别为“边界消解下的智能设计新范式”“智能设计引领下的融合新趋势”“智能感知下的设计创造力”



当天,由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和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分别致开幕辞,王受之院长介绍了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工业设计(能设计)专业的建立初衷与对智能设计教育的展望,娄永琪副校长借助上海科技大学分论坛的契机,回顾“同济设计周”10周年转型到“环同济设计周”的格局变迁,推动两院在学生交流,师资互动,实验平台共享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希望一起推进设计在上海科创城市中发挥更大作用。



论坛首场由同济大学智能大数据可视化实验室主任曹楠教授与创艺学院体验与情感设计实验室(LEAD Lab)主任顾明德教授主讲。曹楠从人工智能的角度讨论信息技术与设计教育的关系。“智能设计教育的范式包括三步:第一步要让计算机读懂设计,第二步要让计算机学会设计,第三部要实现人和计算机的协同设计”,曹楠说,“这需要设计师,算法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的共同协作。”



顾明德则以知名设计师Raymond Loewy为例,向在场各位讲述了设计的发展与进化。他认为,高科技代表了很多未来竞争的力量,但高科技不能等同于智能设计。顾明德说:“设计的重点不是发明新的科技,而在于发明新的体验。而SEE Difference, THINK Difference,MAKE Difference是其中的关键。”



下午的首场论坛,主讲人为同济大学百人计划特聘研究员王昊奋教授和创艺学院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DIV)执行主任杨华教授。讨论围绕着“人工智能”、“数字孪生”和“跨学科设计教育”几个关键字展开。谈及设计的跨学科教育,杨华说,“除了传统的设计能力,设计师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能力是融会贯通。不要害怕在技术不成熟的时候去尝试,因为这给设计师提供了不断探索和研究的可能性。”



第三场论坛,首先由XXY Innovation设计思维与战略咨询创始人辛向阳教授以“技术的本质”为题,从电脑的发展史为例,用非常扎实的图文逻辑,向观众们阐述了技术和产业间的图谱关系。辛向阳说,“技术不仅仅是硬件和软件,还包括很多little ideas(小的想法),正是这些想法,逐渐模糊了科技、创新和设计之间的关系。”



随后,创艺学院人工智能与数字艺术实验室(AIDA)特聘教授汪军分解了人类认知世界的过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原理,同时给大家展现艺术领域的多场景应用形式。

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说:“感谢同济大学,让我们有机会来讨论设计和设计教育这样一个大的议题。对于上海科技大学创艺学院,在一所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的研究型、创新型理工科大学开创设计专业是时代赋予的机会,希望联手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推动智能设计教育的发展,推动设计在上海科创城市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