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12月04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12月04日浏览次数:11

回顾 | 巴洛克风格的建筑与音乐里,隐藏着哪些有趣的故事?

时间:2022年11月9日


地点:E307(主会场)


     11月9日周三晚,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说】再次联合科道书院【科道·博观】,邀请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带来经典音乐欣赏系列讲座(第二讲)——巴洛克艺术与莫扎特。本期活动依然反响热烈,吸引了近200人报名参与。



     巴洛克作为艺术风格开始于1584年的意大利,不仅在音乐方面影响颇深,更是在建筑绘画层面深深影响着人类的审美观念。“巴洛克“一词原意是“形状不规则的珍珠”,人们借用此意来概括与古典形式完全不同的艺术风格。“过饰”即是对此类风格的一个总结,但过饰的美丽又总是巧妙多变,特别适合展示建筑的伟丽,因此让人百看不厌。


     王教授还谈到:巴洛克发展到后期,出现了同样华丽的洛可可(the Rococo)风格,相较来说,巴洛克更为雄伟壮丽,洛可可更加阴柔。




     王教授精选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巴洛克风格的建筑照片。高清精美的图片便于现场同学清晰领略到这种艺术的风格,幻灯片每切换一张,现场同学都连忙举起手中的镜头把美丽的照片拍摄下来,留到以后慢慢欣赏。其中王教授也间或分享一些自己亲临这些建筑的小故事。





     巴洛克艺术的盛行也与背后强大的宗教因素相关,因此,提起此类建筑风格之最,就不得不提到圣彼得大教堂。作为梵蒂冈标志性的建筑,圣彼得大教堂在建筑和绘画上借用巴洛克展现了宗教的圣洁感和崇高感。看着米开朗琪罗亲手为教堂穹顶绘制的壁画,聆听着王教授声情并茂的解说,师生们都倍感震撼,不仅仅因为平面的壁画被画出立体的层次的那种视觉上的震撼,更是米开朗基罗这些画家的天分在700多年后冲破时间与画框的束缚,依然能征服一批又一批的后来者。


     俗话说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王受之教授幽默精确的讲解使我们了解巴洛克文化的过程变得更加简洁清晰,听众们不时拿起手机拍下感触较深的细节,不时低头记录自己的心得与理解。


     

     紧接着来到讲座的重头戏——莫扎特。莫扎特的作品许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在短暂的35岁的年华中,莫扎特集中高效地进行了大量的创作,不仅继承了前辈如巴赫、海顿等人富有技巧的创作能力,而且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地变化,肆意挥洒自己的天分,取得举世闻名的成就。同时,王教授也将莫扎特35年大起大落的人生与他的音乐作品结合讲解,让听众的心绪也随之起伏,大家都听得津津有味。



     在讲座的最后,王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一首C大调奏鸣曲K545,并且分享了有关赋格的知识,讲座就在美妙的琴声中结束。 



     古典乐不仅可以提高同学们对古典艺术的欣赏水平,而且能陶冶同学们的情操,让人有片刻静下心来的时间,感受到艺术的魅力所在。


望大家持续关注

创艺学院【创艺·说】

&

科道书院【科道·博观】


联合举办的


经典音乐欣赏系列讲座


我们将陆续发布每期讲座视频


请关注【上海科技大学创艺学院】B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