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12月09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12月09日浏览次数:10

【创艺·说】回顾 | 文艺复兴的艺术

时间:2022年11月16日


地点:创意与艺术学院E307


文艺复兴的艺术


历史的门扉被悄然推开,漫开缕缕尘烟。11月16日周五晚,创意与艺术学院【创艺·说】联合上道书院【上道品绘】,邀请创艺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带来经典绘画欣赏系列讲座(第一讲)——“从文艺复兴说起”。本期活动反响热烈,报名人数众多。



  若是说维纳斯是最美的女人,那么米开朗基罗便是最美的男人,然而两者之间相距千年。若想谈论文艺复兴,就不得不先溯源,回到那极尽恢弘绚丽的古希腊古罗马去。


  无数的文化瑰宝在时间长河的冲刷中消耗殆尽,所幸我们仍然能从断壁残垣中窥见一二:流传千古的柱式,单纯但高调的色彩,和独树一帜的圆穹顶。混凝土是成就罗马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承重能力强,不易风化损毁,由此如今的我们才能看到依旧屹立的比例极其精巧的凯旋门。而谈及比例,便又不得不提到漂亮的罗马体。罗马在结构、土木建筑、等各方面在装饰性上都达到了极高的程度,但终究逃不过陷落的命运。


  时间来到了中世纪。因狂热的宗教热情与扩张精神,战争不断;因黑死病与鼠疫等疾病的暴发,瘟疫横行,人口剧烈衰减。中世纪的绘画与雕塑大都水准平平,然而也有一些创举,例如玫瑰窗等。



  15世纪的意大利是欧洲城市化水平最高的地区。许多意大利城市就建立在古罗马建筑的废墟之上;从表面上看,这就将文艺复兴的古典性及其发祥于罗马帝国心脏地带的事实联系在了一起。文艺复兴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挖掘寻找700余年前的绚丽并重新为其注入生命活力。自然科学的进步使印刷变得可能,人们得以建立更多的图书馆和大学。许多著名的文学哲学科学等作品在那时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传播力度更大,其中蕴含的思想也随之传播开来。时至今日,意大利依旧保留着大量历史悠久的建筑,不曾拆毁。漫步其中,模糊了现实与历史,仿佛回到了那个繁荣的年代。


  最后,王院长挥毫落纸,现场讲解作画过程,令观众们收获颇丰。



  艺术从不仅仅是场感官的盛宴,更是思想碰撞花火的具象,是历史变迁曲折的明镜。时空浩瀚,人似蜉蝣,朝生而暮尽,但艺术将微渺的个体嵌入连贯宏伟的文明卷轴,让我们不再漂泊,觅得自己的一方坐标。


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创艺学院【创艺·说】

上道书院【上道品绘】

联合举办的

绘画欣赏系列讲座


我们将陆续发布每期讲座视频

请关注

【上海科技大学创艺学院】B站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