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工作坊 讲座/工作坊

【创艺·坊】回顾 |《多元艺术策划工作坊》(下)

时间:11月12日~12月10日


地点:E408影音室&E307教室



多元艺术策划工作坊

工作坊导师、主讲人:杨紫
项目策划、主持人:王颉
主办单位:创意与艺术学院
时间:2022年11月-12月

  多元艺术策划工作坊是一个为期5周(每周一次)的互动式教学工作坊,实践、讨论和讲座等方式相结合,帮助同学了解和学习艺术系统的运行模式,进行艺术鉴赏和作品制作,参与展览策划和展陈设计,使学生在立体丰富的艺术生态环境中充分体验其中的挑战与乐趣。


  工作坊由独立策展人、批评家杨紫与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艺学院·多学科创作组联合举办。


  第三次课记述( 2022/11/26 )

  在第三次课中,杨紫老师向我们分享了艺术家赵半狄几十年来的艺术经历:从早期的架上绘画,到后来的行为艺术,以及近几年的艺术活动 。借由一位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展览和观点,以相当立体的视角试图理解——“何为艺术”。



  赵半狄1990s年代以油画成名,其大胆却又带有古典意味的技巧和人物刻画,出道不久便被评论界所看好。但随后,赵半狄放弃绘画,开始行为艺术、观念艺术创作。赵半狄在北京投放了大量本人与熊猫为故事主角的公益广告,将熊猫这一符号通过波普的方式与自己绑定。在05年全民奥运的氛围中,他更是策划、实施了行为艺术作品——《一个人的奥运》,由自己作为火炬手,在瑞士首都伯尔尼举行了一场正经又荒诞的奥运开幕,甚至邀请到了市长作开幕致辞。赵半狄的“熊猫”IP系列在十余年间不断延续,“赵半狄与熊猫”的广告、服装秀、电影陆续推出,在艺术界和更广泛的社会层面引起了不小的波澜。


  “熊猫”这一符号长期以来在绝大多数民众的心目中,是以“国宝”作为某种符号的存在,而赵半狄的艺术却将其与艺术家本人进行“绑定”或者说“占有”,这对于公众似乎形成了某种挑衅与冒犯,也因此,在这个系列作品中,政治波普、商业批判、艺术边界,以及更多的社会议题被触及,在由艺术家溅起的波澜中被审视、被反思。而面对诸多的质疑与指责,艺术家并未动摇与改变。在这些看似夸张、戏剧化的行为表演背后,我们慢慢得以窥见其勇气、执拗和深刻的思考。


杨紫老师以艺术家赵半秋为例阐述对艺术的理解


  杨紫老师选择艺术家赵半狄进行个案分析,极具有代表性,具体而深刻的让学生理解到:艺术不仅仅限于“美”,更无需依赖于特定的媒介,架上绘画、新媒体、行为、观念等等形式都可以成为艺术的语言。这背后具有一定共性的是,它们都得以在观者、参与者心中引起波澜;又或许是单纯的视觉语言带来的震撼;也或许是被唤醒的某一种感受与记忆;更可能是一种认知的冲击甚至颠覆……艺术家似乎有着一种能量,这种暂称为“信”的场域可以将观者拉入由艺术家构建的符号领域,或得到精神上的共鸣,或对“问题”展开讨论。


同学们在一起热烈地讨论


第四次课记述(2022.12.02)

  在这节课上,两个“艺术家组”利用“美术馆”(创艺学院教学楼内)提供的空间场地及材料,以博斯《人间乐园》为主题进行现场创作,同时“美术馆组”和“媒体组”配合完成展览的实现和媒体工作。


同学们的创作


 “红桃艺术家组”的装置作品名为《博斯——垂》。被《人间乐园》中图像符号贴满的金字塔立于正中,一辆列车载着乐园中痴迷狂欢的乘客行驶在循环往复的无限轨道之上,穿过隧道的一侧是多汁的蜜桃与青柠,另一侧是不可名状的生物自泥土中生出;哄睡婴儿的风铃在“天顶”摇曳,园中的动物们在童谣里垂下甜蜜的莓果。所有的元素在其中冲突又和谐,愉悦、不安、沉溺、躁动、疲惫、狂乱,在这座装置构筑的小小天地里,“红桃艺术家组“将由博斯《人间乐园》引起的共鸣用二次创作的方式传递给了观者,幻化出现代青年的迷茫和焦虑。


同学们的创作




   “黑桃艺术家组”的作品《博斯博斯博斯斯斯斯》的形式风格与《博斯—垂》又大为不同。作品集中以视频装置形式出现:在一个漆黑幽闭的狭小房间里摆放着4个木制画架,固定在画架上的视频设备同时循环播放着不同的影像内容——网路上后疫情时代的博主vlog,弯腰埋首、奔波劳碌的打工人群像、不曾被大部分人类观测关心的世界一隅、抑郁、焦虑症患者病发时沉重的喘息与轻声的呜咽,纷杂的声音在狭小的空间里交错重叠,循环播放的画面是黑暗的密室里唯一的光源,浓烈的情绪瞬间包围进入这个空间的每一个人,却由于信息流之巨大而让人难以分析辨别。这个作品表面上没有太多博斯作品的符号形式,然而其中大量信息与情绪带来的冲击却是与《人间乐园》带给观众的震撼相连接。“黑桃艺术家组”抓住了那种可以跨越时代的迷茫而焦虑的情感,用极富冲击力和包裹感的影音语境,打通了创作者与观看者的心灵,引起了强烈的共振。



  在两个“艺术家组” 进行创作的过程中,“美术馆组”积极的推进展览空间的选择、规划、设计等工作,协助场地安排并最终通过不同空间的调度配合,完整充分的实现了作品的展示,将创作与展示两个环节连接起来。而在整个工作坊的课程、创作和展示过程中,“媒体组”进行记录、采访、整理和报导,让学生充分了解艺术的创作、展览、流通体系。


工作坊圆满结束



学生心得体会




      在杨紫老师工作坊中我们小组扮演的是红桃艺术家。我们需要在博斯的《人间乐园》中提取元素再创作。经过两小时的讨论,我们大致确定了水果”“游行这几个元素,而其他大部分元素都是我们在当场创作时即兴添加的,起到了锦上添花的效果。这次工作坊活动我们亲自扮演艺术家进行艺术创作,并了解了艺术作品如何在艺术家、媒体、美术馆等多方力量的作用下产生价值,我认为这对我以后的艺术创作具有很大的启发。

  

——陈嘉豪,22级娱乐设计方向


       被杨紫老师深深的策展人气质感染到了!通过本次工作坊不仅了解到了艺术策展的流程机制和艺术商业体系的运作方式,得到了艺术批判理论方面的学习指导;也体会到了每一个艺术展览背后策展人的哲学、感性思考——杨紫对于艺术、艺术策展的态度深深感动了我。


——俞欣楠,22级智能设计方向


       有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参加杨紫老师的工作坊,在过程中我了解到了国内艺术体系的运营模式,也作为媒体组的一员参与到了模拟的项目之中。在整个项目期间,我从媒体的视角记录了艺术家组美术馆组的工作过程,也因此产生了更深入和直观的认识。杨紫老师通过这个工作坊的形式带我们初窥艺术圈,让我受益匪浅。感谢杨紫老师,也感谢各个小组的精彩表现,是一次十分难忘的经历。

  


——汤皓宇,22级娱乐设计方向


       在杨紫老师的workshop中,不仅收获了对艺术行业的相关知识,还有对一幅作品从多角度的欣赏,提取元素,总结,再重构的思维模型的构筑。帮助我们在往后在对艺术作品的赏析时提供了一条颇具新意的思路。

  


——张懿靖,22级娱乐设计方向


       杨紫老师的工作坊上,我成为了红心艺术家,第一次亲身参与到了一场艺术展的全过程,选场所,策划,制作,采访,报道。作为艺术家,我们一早便开始谈论起做什么,时间紧迫,预购了些道具后,我们便开始了创作,包装的纸盒,拿来做成塔,原作品的部分被剪下到贴画,小火车,水果。数不尽的问题,颜料不干,时间不够,火车又不动了。开展前的最后一秒,我都还在压在轨道调整。总算没出什么差错,它完美的呈现出来了。这次课程我学到了许多,无论是策展还是创作,都是要先动手才能出作品。也希望在未来的日子,还有机会能在一起,边学,边

  


——朱晨珲,22级娱乐设计方向


工作坊导师简介

杨紫


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

毕业于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

曾任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及公共实践总监

2020年首届“希克中国艺术研究资助计划”研究学人

并担任画廊周北京评委

2019、2021年担任年度华宇青年奖初选评委


杨紫具有多年艺术评论写作及策展经验

2011年任《艺术界LEAP》杂志编辑

并长期为《艺术界LEAP》、《艺术论坛》中文网

和《艺术新闻中文版》等杂志撰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