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聘教授 特聘教授

2020年10月23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0年10月23日浏览次数:2700

刘香成

横跨亚洲和美国的地缘政治格局的多重变化成为20世纪最后几十年的特征,在这段时期的诸多作品中,刘香成拍摄了其中两个具有开创性的历史事件——中国在经济改革后的崛起,以及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领导时期苏联的解体。

因为这些杰出成就,刘香成在1989和1991年间被美联社评为年度最佳摄影师。1992年,因对苏联解体的杰出报道,他与莫斯科的同事共同获得了“普利策现场新闻摄影奖”,同年他还获得了“美国海外俱乐部柯达奖”。刘香成所拍摄的中国摄影作品被中国公众广泛认可,它捕捉了一个变化的时代,在保持本土情感与独立观点的结合方面是独一无二的。

刘香成是自1978年以来第一位在北京任职的《时代》杂志摄影记者,他后来在北京、洛杉矶、新德里、首尔和莫斯科担任美联社的首席摄影师。刘香成同时还是几本摄影出版物的作者,包括《毛以后的中国》(企鹅出版社,1983);《中国,一个国家的肖像》(塔森出版社,2008);《壹玖壹壹:从鸦片战争到军阀混战的百年影像史》(香港大学出版社,2011);《上海:1842-2010,一座伟大城市的肖像》(企鹅出版社,2010)。2015年,刘香成创办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