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01月18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01月18日浏览次数:935

从今天起,我们都是视觉动物!—— 2021秋《视觉传达设计I》课程回顾


#1课程介绍

Course Introduction


《视觉传达设计1》是创意与艺术学院为本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智能设计)开设的专业基础课,针对艺术与设计接近零基础的大一新生,也是同学们的第一门专业课。


视觉设计是所有设计门类的基础,也是呈现创意概念和思维路径的最佳手段。不管在学术创新,还是商业应用,视觉设计都是我们必备的表达工具。


本课程的目标,是同学们能够结课后对视觉传达的意义和解决的问题有清晰明确的认知,并初步掌握视觉传达设计所需要的创意理念、创作原则、审美标准、设计技巧和工作流程。然后能够运用多种综合性的视觉元素和技法来表现特定的设计概念与创意。



短短8周时间里,课程内容包含了视觉设计需要理解的有机与几何形态的构成、色彩原理、字体设计、设计创意和媒介。在介绍设计方法和创意同时,也会给到同学们大量实际案例和印刷品作为研究对象。此外,课程也从两百年前的浮世绘原作到当代的虚拟设计出发,去鼓励同学们跨越时间和文化地去探讨视觉设计的过去与未来。



在课后,除了介绍Photoshop与Illustrator的软件应用工作坊外,还开设了每周三全天满满当当的答疑时间,给到同学们各自所需要的实际操作层面的技巧和引导。


作为产出物,同学们要用一张大幅面海报去表达对一个设计主题/风格的认知和重构,然后用小尺寸的印刷品设计去创作这一主题/风格在当代语境下的新视觉表达。在他们的作品里,能看到每位同学对各自喜爱的主题的阅读与研究,以及他们是如何融合当代美学与位图矢量的各种设计技巧的。同时,尺度差别很大的不同媒介也对他们的设计能力提出了高的要求。


#2授课教师

About the Instructor



廖树林,跨界设计师,设计咨询专家,同时也是北欧珠宝和日本艺术品收藏家。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和英国伯明翰艺术设计学院,曾在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执教超过十五年,并出版《产品设计的消费者分析》和《产品用户调查》两本个人专著。个人专业方向主要是品牌战略与设计管理、产品与用户分析、服务设计、跨界概念产品开发,曾服务于丰田、雷克萨斯、现代、松下、三星、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进博会等多家国内外顶尖企业与机构,并在上海多个美术馆担任演讲人和艺术培训专家。


#3学生作品展示

Student Works



▲《涂鸦幻镜》,钱至棽

用数字涂鸦的手法重绘当代人们佩戴假面的生活形态,幻彩的假面与夸张的重重涂鸦掩盖了背后镜中苍白无力的真相。



▲《玫瑰窗的语言》,杜辰辰

作者研究了自己喜爱的哥特教堂中的玫瑰窗与彩绘玻璃,却独树一帜地把繁复的视觉语言用黑白与符号来进行当代化重构,简洁明快又依旧保持了原本的优雅与精巧。



▲《新时代的达达》,何佳馨

她用超现实主义的画风与解构的逻辑去重新视觉化了达达主义在她心里的认知,加上她对文字独特的敏感度与偏爱,形成了这套充满抽象性又令人不禁深思的优美作品。



▲《AANHRO表意文字》,邱见程

邱同学设计的AANHRO文字以自然界晶体结构与黏菌为设计灵感,以节点生长法构型,其在外观上有与黏菌相似的脉络型二维平面结构,在长句子或是段落中,节点的连接会自然拱起和弯曲,构成三维曲面甚至是球体结构。


AANHRO也是一种非线性语言,构成法则也符合这一概念,即由多个节点生长结合而成,没有先后。当AANHRO构成一个完整的句子后,它会趋于一个完整球壳,球壳上任意一点对AANHRO来说都是等权重的。


AANHRO还背负了一个重要意义,即当人类能完全理解(而非解译)这一语言时,人类的四维能够超越时间。由沃尔夫假说,语言能决定人类认知的世界,人类现在理解的线性时间是由于人类的线性语言所导致的,而当人类完全掌握一门非线性语言而获得非线性的认知四维时,时间便没有了先后,只为因果。



▲《赛博之神会把你一口口吃掉》,龚海琦

龚同学表达了他对塞伯朋克这一视觉热潮的关注和深思。他用三维模型重塑了自己的头像,赋予这些头像不同的构成语言和视觉风格,并用一句强烈的口号“Cyber GOD will eat you up.”串联起了整套设计。



▲《太空启示录》,刘禹彤

她用黑白灰的极简色调加上精细的线条与波点重构了她心中宏大的宇宙。



▲《斯堪的纳维亚》,陆沈欢

喜爱旅行、设计和北欧的陆同学用最符合北欧调性的极简主义几何形重现了他心目中的北欧,并借此设计了他理想中的北欧风格工作空间“半个阁楼”。



▲《LIFE》,邓宸希

这一作品从众多描绘外星文明的作品出发,设计了一套用新语言来进行加密与解密的社交APP的视觉界面。这个应用可以用新的加密方式来传递信息,信息被图形化和不可解后传播,形成了仅有“沟通权限”的人才能阅读的类似外星生命与被选择者进行沟通的有趣的社交方式。



▲《昨夜骄阳》&《浮世新绘》,骆雨桐

酷爱二次元和和风的骆同学从浮世绘入手,去融合当代思潮设计了“昨夜骄阳”和“浮世新绘”这两个系列。前者的主题是当下年轻人的日夜颠倒的生活方式,而后者则是视觉化了这个消费主义时代的LOGO至上风潮。



▲《错位空间》,吴欣洁

她的灵感来自埃舍尔的错位空间与《纪念碑谷》。她重新表达了黄与紫的错位世界,并将其视觉化呈现。


#4学生感言

Student Testimonials


视觉传达设计课程内容充实,素材丰富,逻辑清晰,循序渐进。课堂上,廖老师会对案例进行分析比较,引领我们品味视觉语言。在课程大作业(海报、设计册)的制作过程中,廖老师也给予了悉心的指导,让我们获益匪浅。


——2021工业设计 范润铭


视觉传达这门课涵盖的内容非常丰富,廖老师从一开始的鉴赏分析到后续作品的辅导一直循循善诱。个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海报设计的部分,能清晰地感受到进入了设计的世界,体验了从无到有的突破,也在一遍遍精益求精中不断进步。


——2021工业设计 周详睿


视觉传达是一门要求较高的课程,在作业的完成中需要我们熟练掌握AI和PS,这促使我开始自学软件。虽然整个学习和实践的过程有些痛苦,甚至难以坚持,但是当我完成我的作品册和海报的时候,看到一旁满满的图层面板,内心感到很充实,一学期的努力看上去也没有白费吧。


——2021工业设计 吴瑜青


视觉传达设计这门课程尽管只上了半个学期,但丰富的内容还是使我受益良多。在课上,我们了解到了国内外的许多不同的平面设计元素和技巧。通过完成课程大作业——海报与设计册,我们也学会了如何掌握一种视觉语言。


——2021工业设计 吴欣洁


本学期的课程带我们初步认识了视觉传达的典型元素和经典设计。课程主题从自然形态、几何形态到字体、色彩,从要素分析到案例运用,全面地讲解了视觉传达是如何被运用的,培养了我们的设计能力和美学鉴赏能力。廖老师经常会把他的个人收藏带到课堂上,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并且在课堂内外都给予我们及时的辅导。


——2021工业设计 史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