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09月06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09月06日浏览次数:53

云程发韧,程始纳新——创艺学院举办2022-23学年开学典礼

时间:2022年9月2日上午

地点:创艺学院西楼展厅


云程发韧,程始纳新。新学期伊始,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迎来工业设计智能设计方向第二届本科生以及娱乐设计方向首届本科生。9月2日,来自上海、江苏、北京、福建、贵州、浙江、湖南等地的18名新生和创艺学院的老师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开启上科大之行。


开学典礼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创意与艺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正式步入第二年。21级智能设计方向的同学们已在这片科学与艺术交织而成的沃土里蓬勃生长了一年。现在,新一批智能设计方向的同学加入到前辈的队伍中,等待着属于他们的种子在这片土地生根发芽。与此同时,首届娱乐设计方向本科生的到来为创艺学院的工业设计增添了一抹鲜亮的色彩,期待他们能在这里谱写出别样的乐章。


开学典礼现场


院长寄语


黎瑞刚院长致辞


黎院长首先回忆了工业设计专业从筹备到成立两年间的种种。学院的领导为学院的创办和壮大从海内外引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从设计行业顶端引入人才为学院的构建和课程的设计打下基础。疫情期间老师们的锲而不舍和精诚合作保证了学院工作的正常进行和新专业筹备计划的实施。


其次,黎院长表达了对22级新生的期许:他先祝贺了全体加入上科大这个大家庭的新生。上科大作为一所新兴院校,一个后起之秀是极具潜力的,它在国内国外的知名度不断飞升,影响力不断扩大。而我们深耕于上科大这片热土,肩负着为上科大做出在设计理论和实践成果上双重突破的重任,这需要创艺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共同的努力。


面对多变的未来,黎院长说:中国今天的创意设计行业面临着产业迭代的挑战,在教学领域、理论领域和产业上都有做出变革的需要。新生代的审美趣味要由00后的同学们发掘并满足,产品的数字化和工业化以及将其与前沿科技结合都要靠同学们实现。


王受之院长致辞


王院长对从2019年创艺学院筹建以来受到的来自学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学校领导早在学校创建伊始就做出了在众多自然科学学院之外设立创意与艺术学院的决定,在计划实施后短短的三年中就开创了全国领先的智能设计与娱乐设计两个新专业。如此的创艺速度离不开学校的全力支持,教学管理队伍的努力深耕和上科大同学们的积极配合。


  “新学校,新专业,新气象”,王院长的讲话始终为绕着三个“新”字。相较于全国,上海科技大学首创娱乐设计专业,将大互联网概念与传统设计相结合,致力于培养符合新时代、新需求的设计人才;放眼于世界,创艺学院在两个设计专业的教学中摒弃了传统的“理论系”和“实践系”的区别,改为使用“批评系”的教学模式,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培养创艺人才。最后,王院长殷切地希望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多敲一敲老师们的门,与成功的设计师发生心灵上的交流和思想上的碰撞是成为一个优秀设计师最有效的途径。


给自己的一封信

在开学典礼前夕,21级的学长学姐们特意嘱咐新生们为自己准备一封“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去年今日的他们也写过这样一封信,在信中为自己订立目标,抒发对当下的感怀。学长学姐们希望学弟学妹们也能记录下想对现在的自己说的话,四年后打开回看这封信,一定会觉得这趟旅程弥足珍贵。


Dream Box配套信封


学院游览


在开学典礼当天,学院老师们带领同学游览了学院的工作室、画廊、一楼展厅与五大实验室,并在每个地点打卡留念。


学院游览


正式典礼

在典礼现场,十八位新生在主持人的召唤下依次上台,做了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他们讲述自己的性格、为何选择创艺学院、为何选择自己的专业以及对未来的憧憬。绘画、舞蹈、写作、编曲、摄影......不论是哪一种爱好促使学生们选择了智能设计或娱乐设计,他们眼中的光芒满含着想要“结合科技与美,让设计变得更好”的巨大热忱,同时也流露着“做出自己的设计”的渴望。他们,准备好了!


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


在自我介绍后,每一位学生把写给四年后自己的信投进“Dream Box”信箱。深蓝的信封承载着学子的梦想投入天空的环抱,愿四年后的他们打开信封时面带微笑,为这四年一路走来的自己鼓掌叫好。


将信投进Dream Box里


典礼的最后,新生们收到了由学长学姐亲自设计制作的神秘礼物——拼图挂件。这份礼物的图案设计、相框设计、uv印刷、材料切割组装、签名收集与雕刻等全部由21级智能设计的同学策划与完成。画面中的创艺学院坐落云中,象征着学院是学生们梦寐以求的新开始;Dream Box随着气球上浮,满载学生们的梦想飘向远方。刻有学生们亲笔签名的拼图代表着每一个人都是学院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家将在未来团结互助,共同进步,一同创造属于创意与艺术学院的辉煌。


学长学姐给新生的礼物


神秘礼物


在未来四年里,学院将与所有新生一起并肩同行,共同描画梦想的蓝图。期待着同学们在创艺这个大家庭发现自己,创造世界,开辟属于自己的未来。


22级新生与专业教师合影


创艺学院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