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最新资讯

2022年12月14日文章来源:创意与艺术学院2022年12月14日浏览次数:10

【创艺·说】回顾 | 三维数字化技术如何助力工业设计革新


  11月30日周三晚,创意与艺术学院智造系统工程中心(CASE实验室)谢广平老师为工业设计(智能设计方向)的同学带来讲座——工业设计中的三维数字化技术。


  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于前沿的数字化科技与未来的行业发展潜力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并鼓励大家一同思考并参与高端制造与设计、创意艺术领域的突破创新。



产品设计定义



 谢广平老师首先提到产品设计定义的三次转变。第一代是手工2D工程图,这是通过几何原理手绘二维图来表达三维实体,这需要专门的训练已完成绘画与解读;第二代是计算机辅助绘图CAD,这极大地改善了图纸的解读效率;第三代是基于模型的产品数字化定义,实现一体化信息管理,是未来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谢教授还提到:“工业设计是一个系统工程,不应仅仅局限于外形设计,而应该分析考虑需求、工艺、成本、结构、人因工程等,综合设计解决方案,涉及多方面的知识体系。数字化技术可以提升工业设计师对产品开发过程的控制能力,也能将设计师从传统的手绘设计中解放出来。”



  由此可见,未来的三维数字化技术能够革新工业设计师的设计理念,适应绿色设计与时尚个性化的设计理念潮流,这也为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




►►►

三维数字化与点云数据



  要了解三维数字化技术,首先需要对三维点云数据处理的全流程有一个大概的认知。谢老师将处理流程清晰地分为五步,分别是:点云获取、点云滤波、点云处理、数据分割和点云数据建模。而针对这五大步骤,谢老师也分别进行了概念、原则和主要方法的简单介绍。略显晦涩的概念在图片与例子中,理解起来似乎也没有我们之前想象的艰难。



  而与工业设计同学密切相关的建模方向,谢老师也提出了两种思维路径:正向建模与逆向建模。



Q:

什么是正向建模和逆向建模

  1. 正向建模:我们最熟悉的从草图到CAD模型

  2. 逆向建模:先有实物再有CAD模型,即从样品到CAD模型




  虽然两种方式似乎完全相反,但往往为了最终产品的效果,正逆向混合建模是工程中最广泛的建模方法。从样品的点云数据开始,再通过实体特征与一些复杂曲面的逆向建模,最终经过布尔运算到达最终的实体建模。


  结合3D打印技术,逆向建模不仅常被运用于工业的车间生产,其对于医疗方面、建筑领域也有着很大的贡献。